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CCTV新闻频道 《敦煌再发现》今日揭历史面纱 (2004-10-22 09:39:47)(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40 新华网
CCTV新闻频道《敦煌再发现》今日揭历史面纱(2004-10-2209:39:47)(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敦煌石窟被誉为世界奇观,散发着神秘动人的光芒,千百年来,无数游客从世界各国赶来,就是要一睹我国悠久的历史奇观。从今天开始,央视与中国敦煌研究院联合推出大型直播节目《敦煌再发现》,CCTV新闻频道今天至24日上午9:00,每天两小时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向观众展现敦煌灿烂的文化历史,首次展示历经千年的珍贵文物以及近年来对敦煌学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把遥远而神秘的敦煌以及敦煌考古的重大新发现以电视直播的方式表现,现场为广大观众揭开敦煌的神秘面纱,并由直播室的专家解开一个个历史之谜。

  据了解,这三天中每天播出的内容都丰富多彩,最让人期待的无疑是从未向游人开放的10多座石窟首次亮相,其次,就是敦煌尚未开放的北区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将首次向世人公布。另外,直播组还精心制作了15集电视短片插播在直播过程中。(城市快报 见习记者张侠)

  敦煌再发现新闻频道见 今起三天直播每天一个主题

  今年是我国敦煌研究院成立60周年,经国家文物局特批,敦煌研究院将从今天开始打开七个多年来极少打开的精美石窟。央视新闻频道将从今天起,一连三天,每天上午从9点开始在敦煌进行2到 2个半小时的现场直播,系统全面地介绍敦煌的历史、艺术、它的保护问题以及考古的重大新发现。

  记者了解到,《敦煌再发现》大型直播第一天的主题确定为:敦煌的历史。第一天的直播将通过对敦煌壁画、建筑、雕塑的展示,全景式介绍敦煌的历史变迁。从乐尊和尚于公元366年开凿敦煌讲起,一直讲到上世纪敦煌大量珍贵文物的流失为止,时间跨度达一千六百多年,其中包含了很多流传至今的故事。比如张骞出使西域、王道士发现敦煌藏经洞等。

  除了敦煌历史的展示外,以前从没有向游人开放过的敦煌北半部分,也将在直播中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敦煌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是当时人们供奉佛像的石窟,也就是我们游人现在能够游览到的石窟。而北区当时主要是僧人们生活、理佛和下葬的地方。这次,摄像机镜头将带领观众进入敦煌的北部,并重点展示近年来考古专家在北部的发现,如古代经文、流散的古罗马钱币、最早的活字印刷模子和当时记录僧人们生活的书籍等等。

  《敦煌再发现》大型直播第二天的主题为敦煌的保护。第二天的直播将围绕敦煌洞窟的保护、研究工作,展现敦煌保护者的努力和最新的研究成果。

  直播将首先带大家去130号窟,它是敦煌的第二大窟。从这个洞窟中佛像和壁画近几年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沙漠、水汽甚至是阳光对敦煌的侵蚀是多么严重。从130号窟出来,镜头还将带您到 85号窟去看一看。 85号窟在敦煌洞窟里艺术成就并不是最高的,但却集中了敦煌几乎所有的伤病。在这里我们可以了解最全面的对敦煌的保护手段。

  《敦煌再发现》大型直播第三天的主题为敦煌的精美艺术。在第三天的直播中,将有四个特别石窟被现场打开,这四个极少打开的石窟可以说是敦煌精美艺术的代表,修建于敦煌的鼎盛时期———唐代。

  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给观众们展现更多的敦煌,这次直播节目将不设演播室,而全部由张泉灵、张羽、李小萌三位主持人在现场介绍。(每日新报记者裴艳)(来源:综合)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