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什么在撼动内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07 新京报
什么在撼动内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书名:《中国当代青年诗人诗选》

  主编:杨晓民

  版本:河北教育出版社 2004年10月

  “历史将收割一切!”的确,任何事物都要经受历史的汰洗,只有时间是最公正的———从另一角度来说,也许只能如此悲观而乐观地看待这本诗选。

  书评人 张桃洲

  在这样一个年代,出现一件惊心动魄、让人热血沸腾的事情实在太难了。另一方面,在这样的时代,做出一件引起轰动、让人为之侧目的事情似乎又太容易了。在世界的无数角落,每天不是上演着很多令人触目惊心的悲喜剧么?战争、瘟疫、时尚、变革,……都可能掀起一股声势浩大的风暴。但很快,风暴的喧嚣和泡沫会消失殆尽;当一切归于平静,人们一如从前安静地生活、购物、远游、争吵、忧虑,或者陷入沉思。仿佛什么也没发生。

  但我要说,杨晓民主编的《中国当代青年诗人诗选》将会掀起一阵内心的风暴。起码,对这个选本的阅读已给我带来了莫大的喜悦。这倒不仅在于,这本诗选收录的大部分诗人是我十分喜爱的,更重要的在于,这本诗选的编选者以慧眼识珠的开放眼光和气魄,将不少时下处于沉潜状态、有被遮蔽和遗忘之虞的诗人囊括进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对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诗歌状况的一次全面检阅。

  这本诗选收入了朱朱的《清河县》(组诗)。我个人认为,这件作品不仅是朱朱本人诗歌实绩的体现,而且也是近十多年长诗(组诗)的重大收获,惜乎未得到应有的重视。由六首独立诗篇组成的《清河县》堪称一次语词的盛宴:这部诗作从多个层次表现了语词与经验的复杂关系,在纵向的层层深入下展开了关于人性、自我和历史的全景图式;与此相连的,是语词所包蕴的金属般的清脆与一种丝线般的绵密相互应和。

  我很高兴在这本诗选里读到了“消失”已久的王寅的作品,看得出时光并未销蚀那些隐匿的诗性光辉。叶辉也是一位偏居一隅而常常不大为人注意的诗人,近年来渐渐受到关注。他似乎乐于洞察、捕捉生活的细节与秘密,善于从琐屑的日常场景中提炼诗情,能够将穿越时空的“来世”与“今生”叠合起来,诗句间渗透着强烈的轮回感。杨晓民被论者视为土地歌者的传人,他的“无量寺村”系列在诗坛引起了很大反响,不过同样值得重视的是他关于都市荒凉景象的反思。江非是“70后”诗人中颇引人瞩目的一个,他的诗风淳朴,清新可人,其长诗《一只蚂蚁上路了》充满了深沉的悲悯意绪。在这个选本里,汤养宗、故事马(周亚平)、庞培、西川、李元胜、臧棣、沈苇、张执浩、鲁西西、西渡、杨键、侯马、蓝蓝、蒋浩、石一龙等,都有耐读的佳作。

  很显然,选本也是介入历史的一种方式,这个选本所包含的诗学趣味与观念以及独辟蹊径的判断力,体现的是编选者对于历史的洞察和期待,这就是他在编后记里所表述的:“使中国当代汉语诗歌的丰富性成为可能,使现代汉语表达的强度空前提升。”正如有人曾宣称:“历史将收割一切!”的确,任何事物都要经受历史的汰洗,只有时间是最公正的———从另一角度来说,也许只能如此悲观而乐观地看待这本诗选。页面功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