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编“演义”有风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07 新京报
一编“演义”有风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书名:《中国文学史演义》

  作者:钱念孙

  版本:安徽教育出版社 2004年5月

  它避免像一般文学史著作那样把作家生平写成一张“履历表”,而着眼于把人写活:时而叙述生平故事,时而交代历史背景,时而描绘作家的神采风貌,……还不时插进一些例证和评论。

  书评人 巫唐

  说起“演义”,不能不提《三国演义》,诚如胡适所说:“在几千年的通俗史教育上,没有一部比得上它的魔力。”它代替正史,成了真正活在民间的历史和文化。清代有个官员把“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当作事实写进奏稿,结果被雍正以“援引小说陈奏”的罪名严厉处分———这不恰恰说明,雍正也是非常熟悉《三国演义》的么?

  《三国演义》之后问世的各种历史演义成为普通民众赖以汲取历史知识和传统文化的读本。近年来,有散文名家梁衡的《数理化通俗演义》,还有人写过《中国外交演义》、《中国围棋史演义》等。

  《中国文学史演义》则尝试把“文学史”这种专门学科用“演义”的体裁生动活泼地表现出来,它的特点,正如作者钱念孙在“引言”中所说:“不仅介绍中国文学发展演进的历史进程,而且勾勒出一位位大作家的人生风貌;不仅赏析那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而且写出它们在创作或流传中的佳话趣闻。”“而且”后面这两项,正宗的文学史著述是不大讲的,然而这些看起来不那么理论、不那么谨严的东西,可能正好就是沟通学术研究与普通读者视野之间的桥梁。

  对于普通读者来说,已经问世的各种文学史显得过于严肃、艰深。这部《演义》则努力把作家其“人”其“文”还原成一个个场景化的生动故事,努力使文学史像它的发生过程一样异彩纷呈、饶有兴味。它避免像一般文学史著作那样把作家生平写成一张“履历表”,而着眼于把人写活:时而叙述生平故事,时而交代历史背景,时而描绘作家的神采风貌,时而赏析其名篇佳作,还不时插进一些例证和评论。比如写嵇康,集中描写了钟会访嵇、吕安案件、临刑奏《广陵散》等几个故事,并穿插引用《晋书》、《世说新语》等材料,从多个侧面描摹出嵇康孤高、洒脱而又刚烈、桀骜的性情,在故事的推进中适时引入《与山巨源绝交书》、《幽愤诗》等作品,不必一字一句讲解,读者已能了然。

  本书在追求“野史”之趣的同时,于材料的取舍还是比较严格的,细节和对话虽略有点染、想象,却都有史料作为依据,并在附注中说明。钱念孙著有《朱光潜与中西文化》、《重建文学空间》等,但这部大概属于“业余创作”的《演义》却成为他最有影响的著作,岂不也证明了“演义”的魅力之大么?

  本书自然也有不足之处:一是后半部分内容安排显得薄弱,南宋范成大、姜夔之后就接元朝关汉卿、王实甫,明清一些重要作家作品如洪昇《长生殿》都没有提。二是有个别明显疏误,比如第12回叙骆宾王为宋之问续《灵隐寺》诗,宋不知道老僧就是骆宾王,其实《唐诗纪事》等书中的这段记载与史实不合,骆宾王集中有好几首题赠宋之问的诗,两人应该早就认得。作为一部通史,如何把点、线、面处理得更得当,如何把趣味性与学术性更好地融合,作者还可以进一步考虑。页面功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