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丁荫楠拍《鲁迅》前祭鲁迅 三大理由敲定焦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17 哈尔滨日报

  10月19日,一个容易被人们忽视的日子———鲁迅先生的祭日。正是鲁迅先生逝世68周年的日子,下午,位于虹口区的鲁迅纪念馆和鲁迅公园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著名电影导演丁荫楠和鲁迅先生的长孙周令飞。他们相约到此共同拜祭了鲁迅先生,同时也对即将于年底开拍的上影重点影片《鲁迅》的筹备情况进行了交流。

  日本鲁迅迷热追周令飞

  周令飞留着和鲁迅同一“款式”的胡须,形象上颇得祖父的真传。昨天下午2时许,他刚从鲁迅纪念馆出来准备前往鲁迅公园,一露面就遭遇一群日本“追星族”的热烈追捧。由于这批日本友人以前曾参加过周令飞和中日文化友好使节池田大作的见面会,因此一眼就把他认出来了,纷纷上前要求合影留念。周令飞非常合作,合完影后还和他们亲切交谈。周令飞日语非常流利,不时把他的日本拥趸者们逗得大笑。

  此次筹拍《鲁迅》一片,周令飞很有信心,他说,鲁迅在国际上很有影响力,尤其在他当年曾留过学的日本拥有无数知音,如果《鲁迅》拍完后有机会在日本发行,票房应该拥有相当大的市场潜力。导演丁荫楠也表示,鲁迅的精神和人格堪称中国知识分子第一,此次筹拍《鲁迅》将第一次以主角形式让鲁迅在银幕上再现,这就是影片最大的卖点。

  据悉,丁荫楠导演为了筹拍《鲁迅》已走访了许多国内外专家,在此过程中接触到很多不为大众所知的史实,比如曾经有一个人密谋暗杀了鲁迅5次,最后都没有得逞。目前,《鲁迅》的剧本还在最后的修改中,主演已确定为上海的实力派演员焦晃,其他角色仍在挑选中,特别是鲁迅夫人许广平的扮演者仍在苦觅之中。

  焦晃演鲁迅:像不像不是关键

  尽管年初就传出了“焦晃将扮演鲁迅”的消息,但很多人对此的第一反应是:焦晃好像在外形上不太像鲁迅。昨天丁荫楠导演向记者披露了敲定焦晃出演鲁迅的三大理由,这也是丁导首次向媒体细述《鲁迅》的拍摄构思。

  “长得像鲁迅的人太多了,上海就有不少,可是我看到的是焦晃身上的特质,让他来演鲁迅先生是别人无法取代的。”丁荫楠告诉记者,他首先看中的是焦晃的个人修为,一个没有修养的演员根本无从担起扮演鲁迅的重任,而焦晃几十年来在话剧舞台和影视圈的出色表现早已让人对他的素养心服口服;其次是焦晃本身的年龄与《鲁迅》一片中的鲁迅相符,影片撷取了鲁迅先生生命中最后三年的历程,造型可以利用现代化的化妆技术手段弥补,至于焦晃明显高出鲁迅本人的身高,在丁荫楠看来也不成问题,因为“鲁迅先生在人民心目中一直就是个‘巨人’”;最关键的一点是焦晃身上拥有和鲁迅先生的纯真相一致的气质,“鲁迅先生眼里不揉沙子,焦晃的疾恶如仇和说一不二也是如此;鲁迅先生是尖锐的,但他又很平民化,他不是贵族、但眼睛却是贵族的,这一切,除了焦晃,我几乎没有想过第二个人选。”

  丁荫楠还透露,上世纪60年代初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曾筹备过由赵丹主演的《鲁迅传》,最终因为客观原因而搁浅。而当时风华正茂的焦晃恰恰在该片中有客串角色的任务,40年后已成为话剧大家的焦晃终于将正式接任鲁迅的角色,冥冥中似乎也是一种缘分。陈桢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