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感受好莱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22 今晚报
感受好莱坞(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走过红地毯 过把明星瘾

  对世界范围的影迷来说,好莱坞是他们心中的“圣殿”。

  将近一个世纪以来,在这里诞生了查理·卓别林、玛丽莲·梦露、费雯丽、格里高里·派克、阿诺德·施瓦辛格、朱丽亚·罗伯茨等熠熠闪光的明星;诞生了《摩登时代》、《翠堤春晓》、《乱世佳人》、《大白鲨》等电影史上的经典作品;而著名的环球、米高梅、派拉蒙、华纳兄弟、20世纪福克斯等制片公司亦落户于此……每年一度的电影盛会奥斯卡颁奖典礼,更吸引着全球十数亿观众的眼球。

  因此,记者在洛杉矶逗留期间,最大的愿望便是到神交已久的好莱坞环球影城走马看花,近距离地感受好莱坞。

  好莱坞是洛杉矶80多个卫星城镇中的一个,坐落于城市的西北部,分为东西两部分:东区是电影富豪们云集的比弗利山庄和印有明星手印的“星光大道”;西区为向游人开放的“环球影城”。据说,好莱坞在英文中意为“常青树林”,所以在影城内外,植有许多高大的棕榈树。入口处那座镌有“环球影城”字样的白色圆形拱门,是我们经常在电视节目中见过的。通向拱门的道路铺设着红地毯,从地毯上走过时,你尽可体验一把做明星的感觉,真是妙极了。

  现代高科技 创造新感觉

  进入环球影城,首先看到的是两部制作精良的立体短片,一部是由现任加州州长、著名的银幕铁汉施瓦辛格主演的《终结者Ⅲ·未来战士》,另一部是今年好莱坞最卖座影片《怪物史莱克》。在这里看电影与在电影院不同的是:科技含量更高、更有现场感、更具震撼力。惊心动魄的追逐、打斗场面仿佛就发生在你身边,而寒光闪闪锐利无比的激光武器刺向你的面部时,你会下意识地向后躲闪,说不定还会吓出一身冷汗。最有趣的是,当怪物史莱克在颠簸的山路上夺命而逃时,整个影厅的座椅全部有节奏地颤动起来,酷似你在随史莱克一起奔跑。当影片中的人物向你喷水时,水真的喷在你的脸上、身上,用手一摸,湿漉漉的一片;而影片中出现喷气的镜头时,你马上会感到后背冒出一股股热气,回手一摸椅背,原来上面有几个喷气孔,热气正是从那里喷出的。总之,在这里,你不是被动地静止地观赏电影,而是与剧中的环境和人物零距离接触,人与电影实现了真正的“互动”。

  参观中还有一个被导游称为“水深火热”的项目。

  所谓“水深”,即乘船在水流湍急的河道中飞奔,两岸不时有体态庞大的恐龙模型张牙舞爪向你扑来;所谓“火热”,即在一个装满燃油的摄影棚中,再现火灾发生时的恐怖景象以及消防队员英勇灭火的场面。据说,一些灾难片便是在此拍摄的。

  未来水世界 精彩特技秀

  惊魂稍定之后,导游带我们去观看在电影《未来水世界》拍摄景地进行的特技表演。

  看过《未来水世界》的观众,想必都记得茫茫大海中那座用锈蚀的铁皮搭建起来的水上“城堡”。走进这座“城堡”,你会觉得它更像一个垃圾场或废弃的铁工厂,唯一鲜亮的色彩是城中那一潭莹莹绿水。当几名装扮成海盗的水手驾驶摩托快艇风驰电掣般在水面上追逐,掀起层层白浪时,这座沉闷破旧的城堡瞬间被激活了。随后是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特技表演:跳水、钢索飞人、水上格斗、飞机坠落、火焰喷发,使人在惊险刺激中感受到艺术与科技相结合所产生的无穷魅力。

  乘车观影棚 人猿大现身

  如果你是一个电影“发烧友”,一个“圈内人”,当然不会满足于这种游戏式的参与;你想更深入地了解好莱坞的历史,想破解这个全球最大“梦工厂”的奥秘,那么,乘车参观好莱坞的拍摄景点——西部小镇、维多利亚时代的建筑、老式的蒸汽火车和密林中的小桥流水,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每列车厢的车头部位,都有一位英文导游,在车辆行进途中,有声有色地向游客讲述每个景点所拍摄过的影片和发生过的故事。他的讲述你不可能全部听懂,尤其是英语不过关的人,但悬念大师希区柯克拍摄惊悚片所使用的宅邸、斯皮尔伯格拍摄《大白鲨》所使用的池塘、好莱坞早期拍摄的《人猿泰山》中那只威猛骇人的黑猩猩,我们都一一领教了。

  “原来电影是这样拍出来的!”

  “原来《大白鲨》是在这么小的池塘里拍摄的!”

  “原来……”

  原来的很多不解之谜,现在一下解开了。

  电影的许多场景是假的,但假得可以乱真,这就是艺术。

  据说,有一次好莱坞的一位著名女星正在《大白鲨》的池塘边徜徉,猛然间,一只电脑遥控的大白鲨从水中跃出,吓得女明星顿时花容失色。

  艺术商业化 美中有不足

  参观好莱坞环球影城的代价是每位40美元。开始你可能会觉得价格不菲,但黄昏时分,当你拖着疲惫的双腿离开时,脸上肯定会荡漾起满足的微笑,感到不虚此行,物有所值。

  这不仅因为好莱坞有享誉全球的品牌效应,不仅因为你一生中难得有机会“到此一游”,还因为你在好莱坞影城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在或惊险刺激,或轻松愉悦的“游乐”中实现的。

  不错,美国人很精明,很有商业头脑,很会利用“好莱坞”这几个字的无形资产,把艺术商业化,把商业艺术化,这就是他们成功的秘诀。

  美国人舍得花钱,钱花的是地方,尤其是大量高科技手段的应用,使它的每一项游乐活动都是动“真格”的——真的水,真的火,真的飞机,真的快艇和特技演员的一身真功夫;于是,它便有了信誉,有了名望,有了世界各地纷至沓来的游客——不光为了电影,逛一逛也是享受。

  而记者心目中的好莱坞不应全是这样的。作为世界影都,它还应建立一座电影博物馆,向全球影迷们展示好莱坞骄人的历史,那些杰出的电影导演、电影明星的传略以及那些脍炙人口的经典影片的相关资料;否则,它的旅游价值便大于艺术价值,它与另一个著名的游乐园——迪斯尼乐园便无太大差别。总之,我心目中的好莱坞,文化含量应该再高些! (本报洛杉矶特稿)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