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点评电影《亚瑟王》:名不符实的“史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片《亚瑟王》号称“史诗”,强调“震撼”,看完后却没有任何感觉,印象较深的只剩下女主角性感的双唇和裸露的肩膀。

  说这部戏是“史诗”,真是言过其实。也难怪,在当今这个讲究包装、流行夸张的年代,介绍一跑龙套的也得硬要加上“著名红星××”之类的头衔,为了博宣传,片方给《亚瑟王》盖上这么个大帽子的苦心可以理解。只可惜,期望越大,失望越大。随便打两场仗,人数只不过一两百人,外加五六匹马,好不容易出现了三四部投石机,也只是扔出几个火球点燃了敌军前的几个干草堆而已,除了带出一团浓烟,一点实际用处也没有。整部片感觉像是“洋古惑仔”间的帮会火并,又像是洋农夫们村与村之间的械斗,虽然演员们砍得带劲,但是怎么看也觉得儿戏。

  关键是观众的口味已经越来越挑剔了。看过《勇敢的心》,看过《特洛伊》,看过《指环王》(尤其是这部),对于“大场面”的定义,心里十分清楚。再看《亚瑟王》,不仅没有创新,还有退步之嫌,真是索然无味。片中冰河对决一役,算是拍得不错,亚瑟手下其中一位得力干将达贡内特,以一人之力,持巨斧劈破已结冰的河面,让穷追不舍的撒克逊人纷纷落水,表现出“力拔山兮”的气势,他的中箭身亡,也为这一幕画上了悲壮的句号。相比之下,结尾压轴一役真是平淡无比,一言蔽之,就是两伙人硬砍。丁丁当当你来我往,主角亚瑟看到兄弟被杀,一招反手剑挑下对方首领,整场战斗也在此刻毫无高潮地戛然而止。最让人气闷的是“著名圆桌武士”兰斯洛的死,中了敌军二号人物“光头”的暗箭后,低头看了一下伤口,死与未死之间突然咬牙切齿飞出手中长剑,把正在闲庭信步的“光头”刺了个窟窿,然后才倒下含笑九泉———感觉特像以往内地战争电影里的老套情节。

  电影情节的不合理,人物的单薄,让这部电影无法与《勇敢的心》这样的真正史诗大作相提并论。片名叫《亚瑟王》,其实只讲了亚瑟率众与撒克逊人一小撮登陆部队的对抗,时间跨度不超过一个月,亚瑟王的不败传说、丰功伟绩,只通过几句旁白带过。亚瑟王这一人物的塑造也很失败,除了长得帅点,不时冒出几句颇有诗意的长对白外,压根看不出有何特别之处。他虽然也喊“FightForFreedom(为自由而战)”,可是感染力与梅尔·吉布森在《勇敢的心》里不可相提并论。究其最根本原因,就是情节烘托得不到位,对于亚瑟这一传奇人物如何成长、如何坚持理想的描写太少,观众没有共鸣。主角的个性模糊反倒让配角更为出彩,像卤莽的鲍斯、风流的兰斯洛、寡言的达贡内特。

  女主角凯拉·奈特莉是一大亮点,人物造型实在是漂亮。半张的嘴唇是性感的,妩媚的眼神是勾人的,雪白的肩膀是诱惑的。有人说这倾国人儿在片里颇像《十面埋伏》的章子怡,就是一诱惑男人的妖精,可是在我看来,凯拉·奈特莉身着薄纱,在漫天风雪里弯弓搭箭的英姿,是性感与神勇的完美结合,比起章小姐的飞刀要好看多了。从《像贝克汉姆一样踢》到《加勒比海盗》再到《亚瑟王》,凯拉·奈特莉的一线女星地位,已是牢不可破。(陈明辉)

  70分

  图:男女观众都对《亚瑟王》的故事不喜欢
点评电影《亚瑟王》:名不符实的“史诗”(图)
(夏天/编制)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