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奇中寓真意 怪里有正因(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0:24 今晚报
奇中寓真意怪里有正因(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明亮最近的一批新作,所绘形物变化多端,多有绮丽奇诡之姿,远脱出传统中国画的范畴,命名观才惊异莫名,而呼之以“怪画”。深入的品味,王明亮的这一批作品既不怪异,亦非西方现代艺术在中国的延续,而是实实在在地反映了东方艺术精神和传统中国画审美精髓,既是他自身绘画风格的新发展,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今天的延续,具有鲜明的民族性特征。

  说王明亮的新作不怪异,似乎很难获信于众。因为无论是从笔墨动用的角度来看,还是从画面的形式来说,王明亮的这一批新作都无法纳入传统国画的范畴之内,也与时髦的现代水墨艺术大相径庭。但是,如果我们深入地分析一番便可以发现,这些作品“怪异”的表象后面,都有着合理的解释和东方艺术精神顺理成章的展现。

  王明亮的画路很宽,山水、花鸟、人物都有所涉及,而这一批新作,既非山水花鸟,也不是人物,其中所追求的既不是笔墨意趣,也不是超凡脱俗的高逸格调,这些非人非物、亦人亦物的形象,在画家的笔下,莫不寓意深刻,呈现出入世的特点,与宋元以来的文人画中追求萧散简淡的品质大要径庭。我国的绘画,自汉至唐,多以人物取胜,细读王明亮的新作,正是仰接了汉唐绘画的这种“助人伦、成教化”的入世思想,营造了一个桀骜、奇谲、幽深、清远而又情意坦诚的精神世界。与古人相比,王明亮高明之处在于,他不是刻意追求劝诫的图绘效果,而是着意于劝诫中那词义的恳切与感情的真挚。因此,我们从他笔下的这些造型奇特、亦幻亦真的形象中,首先感受到是一个赤子之心,然后才是足以引起我们思考的严肃主题。王明亮作品中的这种深厚气质的形成,得益于画家对艺术形式的巧妙运用和画家对社会发展的敏锐感悟,二者不可或缺,方使画家能够得心应手地表达自己洞彻的人生要义。

  就笔墨运用而言,王明亮的这批新作也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和时代特征。如果说传统国画的用笔强调的是收敛的笔锋在纸面上运行所留下的变化无穷的线条韵律的话,那么,这批作品则强调的是铺开的笔毫在纸面上的聚散分合。也就是说,传统国画以线造型的方式在王明亮这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笔墨抽象的审美价值不再独立于物象之外,而是两者紧密地融为一体,共同折射出画家所要表达的主题,从而使绘画直指本心而少有歧义。

  在王明亮的新作中,笔毫挥就的纤细线条随各种形体聚散分合,把鸟、兽、人组成成一个个现代的异形,在这“怪异”的表象背后,深藏的正是他对这种社会与文化之间尴尬关系的理解与超越。惟其如此,他才能在创作中自由挥洒,一气呵成而绝无迟滞,像所有的艺术杰作一样带有不可重复性。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