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徐克新拍梁羽生武侠作品《七剑下天山》(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4:51 北京青年报
徐克新拍梁羽生武侠作品《七剑下天山》(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七剑》改编自梁羽生的武侠小说《七剑下天山》,但故事已大不相同。电影讲述清初,朝廷颁布“禁武令”,并派前朝降清高手风火连城剿杀各地违令的武林人士,其新目标是西北边陲的武庄,这里聚集着反清组织天地会分舵的人马。侠医傅青主为解武庄危难,带了武元英和韩志邦两青年上天山求助于擅长铸剑的世外高人晦明大师。晦明有四大弟子,大弟子楚昭南,希望凭绝世宝剑在江湖上快意恩仇;二弟子杨云聪,虽武功高强但无意涉足凡尘。然而,杨云聪救了遇到雪崩的武元英,宁静的生活起了波澜……晦明派遣四大弟子随傅青主下山,并把毕生修为炼成的七把宝剑分赠七人,武林传奇就此展开……

  徐克新片,以剑证道,七剑各异,道在心中

  莫问剑(象征智慧):寓意“莫问前尘往事,只求今生无悔”。乌黑,长而富弹性。剑气逼人,但轻易不杀。遇雨或飞尘,威力更大。使用需智慧和内涵。主人傅青主,七剑的精神领袖。

  游龙剑(象征进攻):天下最锋利的剑。发红,剑头软,能抖动,护手是球形,可任意调换出剑方向。人未到声先到,击打一把剑发出的声音,可以震断旁边另一把剑。主人楚昭南,锋芒毕露,是七剑核心。

  青干剑(象征防守):陨石炼成,青铜感觉,表面不平。能很好地折射光芒,令人看不清剑锋所在,避无可避,是游龙剑的克星。主人杨云聪,为人敦厚,恰是楚昭南的反面,七剑的隐性核心。

  舍神剑(象征愤怒):剑身有锯齿,粗犷野性,生命力强,无坚不摧。主人韩志邦,性情坦荡,天天向上。

  天瀑剑(象征无为):熔化百剑而成,柄芒不分,攻守不定。心法为“来也去也,方便自如。始也终也,何必执着”。主人武元英,曾感情受挫,丧失自信。

  日月剑(象征变化):子母剑,一长一短,进攻型,剑法幅度大,位置变化奇快,越打越明亮耀眼。主人穆郎,年轻,无处世经验,对情感茫然无措。

  竞星剑(象征牵制):配合“追月”、“流星”两种剑法。剑可以放出去再收回来,剑柄有钢丝剑絮,絮尾有铁珠。剑身及铁珠都可进击,但过于疯狂,铁珠会伤自身。主人辛龙子,性情古怪,不好交往,喜用新招。

  英雄骑马,侠客仗剑,风吹云动的天山仿佛是一方武林的旧梦,而现在,那些已经消散在凡尘间的往事在侠客昂扬的目光中、在马蹄扬起的细碎沙石中悄悄惊醒。

  徐克的电影《七剑》目前正在新疆米泉拍摄。23日夜间,刚刚从片场回到酒店的演员杨采妮、甄子丹,武术指导兼主演刘家良以及韩国影星金素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七剑》在他们的叙述中隐隐浮现,七把剑、七位剑客、七种命运,言谈间,武侠并未远去,今人之感慨犹见江湖的善恶,剑气所指也是世事的悲楚。

  刘家良(饰傅青主)境界“莫问”,人剑合一

  68岁的刘家良是此片的动作导演,并在片中扮演前七剑中的傅青主。作为黄飞鸿的传人,刘家良从1953年便开始拍摄打戏,他执着于实打实的功夫,这次他将尝试用自己的硬功夫与徐克的“天马行空”相碰撞。

  刘家良告诉记者,这是他与徐克的首次合作,开始他并不同意接《七剑》,理由是徐克的打戏太花哨,与他的真功夫不是一个路数。后来徒弟狄龙打电话来请他接下这部戏,于是才有了被奉为“武行太公”的刘师傅今日的出山。

  刘家良在片中面临的挑战是要创造七种不同剑法,以达到人剑合一的境界。每把剑是每一个人的性格,拔剑、用剑的姿势不同,剑伤人的方式也不同,这让刘师傅煞费苦心。刘家良说,自己在片中的剑名叫莫问,已达出神入化的程度,轻易不出剑,出剑也并不置人于绝地。而他最得意的一把剑则在杨采妮手中,剑柄在剑的中间,还可以按照需要在剑身上随意游走,但也因为重心不稳需要使剑人内心有定力。刘家良显然对自己的设计都很满意,不时站起来比划几下,动作干脆、内含力道。

  如今,好莱坞已经有了很多的华人武指,而香港和内地的武侠片却仿佛陷入了一种难以创新的困境。对此,刘家良并不担心,他表示,中国的功夫门派很多,好莱坞所用的只不过是一些皮毛,武侠电影要继续发扬光大,可以将镜头对准各个武术派别的历史。

  杨采妮(饰武元英)放弃执迷,感悟成长

  被刘家良夸赞悟性极高的杨采妮在片中扮演武元英,这个角色原本是一个天真纯朴的普通人,性格开朗,喜穿男装,后来因为机缘巧合被高人发现,带到天山,遂成一代名侠。

  从使剑的方式到所演人物武元英的经历,都让杨采妮颇有感悟,从中她看到的是人一生成长的过程。比如,杨采妮说自己的剑重心不稳,这就要求使剑人不要过于执着于一点,在现实中,也应该这样放开一些,不要想得太多,反而能够潇洒地达到目的。至于武元英这个角色,杨采妮表示,这本是一个不知世事的人,后来却做成了大事,这说明,一个人其实具有自己都不知道的潜能。

  在片中,杨采妮也发挥出她原本不知道的潜力。当初徐克让她演这个角色时,她说:“你不知道我不会拍打戏吗?”徐克回答:“我知道,但我不担心。”于是,杨采妮在进剧组之前,训练了一个多月,上午骑马,下午练功,晚上还要把那长过一米的重剑带回酒店,边看电视边耍。杨采妮说这就像是打羽毛球,总在练习,就熟能生巧。不过杨采妮也在拍戏中被自己的剑划伤过。现在受伤对于杨采妮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了,她沉浸在拍武戏的成就感中。当她完成一个高难度动作时,或者看到导演和刘师傅对她点头、竖起大拇指时,都会在片场高兴得跳起来。

  甄子丹(饰楚昭南)高丽“游龙”,激情满怀

  甄子丹在《七剑》中扮演的是“七剑”的大师兄楚昭南,手握“游龙”剑。这是一位内心复杂又很自负的性情中人,他的魅力就是神秘。甄子丹觉得楚昭南就像是徐克,说话的节奏、眼神都与别人不同。楚昭南在片中是高丽人,于是有一位韩国老师教甄子丹韩语,他在片中与韩国明星金素妍扮演的绿珠有段惊天动地的感情戏,其中还有一场是激情戏。接受采访的前一天,这场激情戏刚拍完,导演、主演均表示非常满意。甄子丹说,如果不是因为导演是徐克,他是不会演这种戏的。甄子丹还说,这段激情戏在徐克执导下与众不同,要高一个层次,不只是肌肤相亲,更想表达出“情”和“侠”。

  金素妍(饰绿珠)佳人薄命,有口难言

  金素妍比起《七剑》开机时,中国话已经进步了很多,她说自己正在努力学中文。而在新疆拍片的这段时间,她感到最大的困难依然是语言的障碍。金素妍在片中扮演绿珠,先被孙红雷扮演的烽火连城抓走做奴隶,后被甄子丹救走,与他产生了感情,但结局仍是个悲剧。金素妍说她在片中的中文台词只有两句,一句是“楚昭南”,一句则是在临死前对甄子丹说的一段话,目前的结局尚在导演徐克脑中,她并不知道。

  甄子丹徐克归来

  徐克近年来尝试了许多不同风格的电影,但人们还是怀念他电影中无可替代的武侠情怀。甄子丹说,徐克回来了,我等他拍武侠片已经等了很久。“没有那么简单”是徐克在拍摄这部电影时的口头禅。甄子丹表示,《七剑》的剧本非常扎实,是他许久未看到的好剧本,他相信这部电影会超越近几年所有的武侠片。《七剑》中,徐克放弃了特效,请来了以真功夫著称的刘家良。甄子丹认为徐克的这种“返朴归真”非常对,因为实在的武术才是永恒的。甄子丹说:“我们的徐克已经回来了,他的武侠情怀再次让我感动。”

  杨采妮徐克擅画

  杨采妮透露出了“徐侠客”的一大独门秘籍,他会把所要拍的东西都画出来,然后讲给工作人员。杨采妮说,徐克就是古代的一位侠客,否则他怎么会对武侠片那么情有独钟,能把古代的事情想象得那么真实?徐克的漫画画得非常好,他不但把场景里每个角落,每个地方要摆放的东西画出来,还能把人物的表情画得惟妙惟肖。去天山时,大家都边走边喘气,而徐克却像会轻功似地噌噌几下就上去了,等杨采妮他们上去,徐克已坐在那里,画天山拍摄的那场戏。

  刘家良将遇良才

  刘家良不止一次地表示《七剑》会很有看头。虽然开始他不愿和徐克合作,但合作之后很过瘾,就像高手过招,惺惺相惜。刘家良说《七剑》文戏拍得非常细、非常美。徐克放弃了特效,但保留了他的浪漫和天马行空的想象。

  金素妍万分荣幸

  金素妍以前对徐克的印象是非常严厉,不苟言笑,但接触下来,发现徐克很慈祥、很幽默,他在拍戏时,给演员很大的发挥空间,不会独断专行。就绿珠这个角色,徐克曾和她讨论过6个小时。能和徐克合作,她无比荣幸,而她父亲比她还要高兴。

  作者:肖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徐克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