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迎接史诗疲劳来临 看《亚瑟王》期望始失望终 (2004-10-25 09:52:17)(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53 新华网
迎接史诗疲劳来临看《亚瑟王》期望始失望终(2004-10-2509:52:17)(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片中小亚瑟力拔“坟中神剑”。
迎接史诗疲劳来临看《亚瑟王》期望始失望终(2004-10-2509:52:17)(组图)
着两套铠甲的亚瑟。
迎接史诗疲劳来临看《亚瑟王》期望始失望终(2004-10-2509:52:17)(组图)
  片中,亚瑟拯救奎妮薇后,二人激情拥吻。

  《亚瑟王》开篇异常精彩,音乐、画面雄浑大气,与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相称。三言两语介绍历史背景之后,迅速进入故事主体,叙事紧凑。第一场战斗开始时,观众不知道几队人马为何战作一团,但到战斗结束时,不仅凌乱的情节理顺,人物关系也交待清楚,连亚瑟与罗马主教的冲突以及未来与黑京面人的联合都埋下伏笔。接下去,主教背信弃义,圆桌骑士们不得不在契约期满之后继续为罗马完成最后的任务才能够获得自由。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每位骑士因立场不同反应不同,人物的性格更趋饱满,尤以亚瑟的忍辱负重和兰斯洛特的率直冲动让人印象深刻。当他们为是否应该信仰上帝而争论时,观众窥视到史诗片中难得一见的英雄们的内心,原来他们和普通人一样脆弱、敏感,并因时时遭受虚无感的侵袭而犹豫不定。

  影片甚至花费同等笔墨去描写撒克逊军队中的这种“末日感”。当撒克逊士兵烧杀淫虐时,谁会想到他们只是因为“也许我活不到明天”的念头挥之不去才变得歇斯底里。战争的残酷得到最大程度的彰显。相比之下,撒克逊首领的严厉治军才真正是毫无人性。至此为止,《亚瑟王》对战争主题的处理显得相当独特而富有深意,这使得观众对《亚瑟王》成为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史诗片抱有极大期望。然而在接下去的情节发展中,影片却出人意料地落入到一般商业片的俗套之中。比之从最初即摆低姿态,不让人抱有希望的商业片,有着这样一个良好开篇的《亚瑟王》,更加令人失望。

  本来战争三方的势力各有各的精彩,但进入影片高潮阶段,三者放到一起,反而满不是那么回事:亚瑟和黑京面人的联合显得过于理所当然,与撒克逊人的战斗虽然激烈但毫无胜负悬念。最要命的是,为了尽可能将篇幅让给英雄美人和战争场面,不论是圆桌骑士们,还是撒克逊人,都因为得不到足够的戏份而变得面目模糊。

  看电影和观看体育比赛不同,没有人会真正关心最后的胜负。观众要看的是个人在战争中的命运。虽然影片不断安排牺牲,其中包括最著名的首席圆桌骑士兰斯洛特,但是即便是作为故事的叙述者,他也并没有赢得观众多少感情。这使得影片刻意经营的壮怀激烈的牺牲场面毫无情感力量。影片还高估了观众的记忆力,当最后兰斯洛特火葬时,大概没多少人能记得,火葬是他在马厩中与亚瑟对话时提出的要求。当时只是负气,谁料一语成谶。缺少这一呼应,影片结尾处的悲怆感荡然无存。(王陈)

迎接史诗疲劳来临看《亚瑟王》期望始失望终(2004-10-2509:52:17)(组图)
迎接史诗疲劳来临看《亚瑟王》期望始失望终(2004-10-2509:52:17)(组图)
不敢不与传说藕断丝连

  在有关亚瑟王的传说中,魔法师梅林将一柄神剑插入石头,然后宣称能将剑拔出之人,即为天定之英国国王。这个超级大奖吸引无数人前来尝试,但均以失败告终。后来少年亚瑟跑来,一举拔剑成功,从此开始传奇一生———这个场面在电影《亚瑟王》中出现。剑还是剑,只不过石头换成亚瑟母亲的坟墓而已。小亚瑟一边用力把剑拔起,一边呐喊着矢志复仇。但在所有的动作、场景和构图方面,“坟中剑”与“石中剑”几乎一般无二。

  众所周知,影片《亚瑟王》的最大卖点即对原始传说进行改造,比如亚瑟王麾下骑士均设定为来自异域。正像“石中剑”的故事一样,片中许多地方对原始传说的若干元素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保留或变形。如兰斯洛特与奎妮薇王后的私情,经过影片“纯洁化”,变成一场简单的偷窥加上一次壮烈地牺牲。传说中“湖中仙女”的情节,与片中一场冰河大战暗相呼应。从这个角度说,影片编剧毕竟不敢完全舍弃那些家喻户晓、流传千年的传说。他们一边改造传说的基本情节,一边却又在若干场景和元素上与经典“藕断丝连”。

  这样一来,所有这些元素有了两个版本:传说版本和影片版本。如同亚瑟通过拔出石中剑获得王位一样,影片通过对上述元素的保留,强调自己在改编文本方面的某种“合法性”———其实,在这两个版本之外,还应该存在一个“现实版本”。例如很多历史学家认为,“石中剑”的典故实际上表现了当时的一种武器铸造工艺,即把金属兵器从石制的模具中取出的过程。当然比起前两个版本来,这种现实的解释实在无趣且无味,所以它既成不了传说,更拍不成电影。(林凡)

  穿两套甲有点儿累

  电影《亚瑟王》的武器装备基本符合史实。在反映战争时,队形、战术的运用与历史文字记载基本相符。美中不足的是主人公亚瑟内衬锁子甲,外穿皮甲,这无从考证也不合理,因为皮甲本身就很重,加上钢铁丝编织的锁子甲就更重了。平时生活中骑士不会穿铠甲,作战中更不会同时穿两副铠甲。军队中还有人穿了鱼鳞甲,鱼鳞甲是我国汉朝时出现的铠甲,西方当时是没有的,这是一个错误。在作战过程中,不列颠人使用抛石机。这种抛石机是我国古代的典型重武器,西方不用这种抛石机。西方当时的抛石机是扭力抛石机和弹力抛石机,扭力抛石机是依靠扭绞绳索产生动力抛射石弹,弹力抛石机是依靠抛杆的弹力来抛射石弹的。(王辉强)

  迎接史诗疲劳来临

  看《亚瑟王》就像吃学校食堂里的大锅菜,年复一年地吃下来早已经感觉不出味道。

  从《角斗士》的成功开始,近几年历史神话题材的史诗片在好莱坞大行其道。一样的气势磅礴、一样的场面宏伟、一样的英雄美女、一样的邪不压正。可惜振奋人心、让人感动的越来越少。套路单一、情节呆板、情感贫瘠、人物苍白,除了《指环王》系列借助畅销书和豪华特技帮助独占鳌头以外,其他作品大多遭遇票房滑铁卢。

  《亚瑟王》的人物造型在《特洛伊》中似曾相识;肉搏杀阵在《角斗士》中早已领教;弯弓满月者不过是新版的艾格拉斯。但对于“前辈”的成功模仿并不能为《亚瑟王》增光添彩。要说《亚瑟王》最像谁,无疑还是《勇敢的心》。两故事都发生在大不列颠岛,英雄身旁都有美女抚慰,大战之前他们都做激昂慷慨的演讲,英雄追求的皆为自由。

  大导演奥立弗·斯通的“巨片”《亚历山大大帝》即将亮相。这就像《手机》所说的“审美疲劳”一样,一窝蜂涌来的史诗片很快使观众产生“史诗疲劳”。不过,我坚信自己比大多数观众更能迅速摆脱“史诗疲劳”困扰,因为我早经历了太多有关电影的“审美疲劳”,“史诗疲劳”不过是小巫见大巫罢了。(宋罡)
迎接史诗疲劳来临看《亚瑟王》期望始失望终(2004-10-2509:52:17)(组图)
戴安·基顿也有可可西里

  美国总统选战如火如荼之际,另一场较量在司法界展开。斗争的核心是坐落在洛杉矶市内的一所建筑,拥有83年历史的大使饭店。1968年起,赫赫有名的肯尼迪家族将这所饭店视为无穷无尽的痛苦来源。那一年也正值大选之年,肯尼迪家族硕果仅存的两个儿子之一,年轻的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把他的竞选总部设在这家饭店里。6月4日,当他已经在民主党内候选人提名竞争中胜利在望,正准备庆祝的时候,一颗子弹穿透了他的头颅。

  30多年的时间过去了,肯尼迪家族的未亡人始终渴望把这座埋藏他们无限痛苦的饭店从地球表面抹去。现在机会终于来了。大使饭店因经营不善,已近破产。肯尼迪家族趁机游说洛杉矶市官员,将建筑物彻底拆除。但是这一次,他们遇到了强劲的对手———好莱坞女星、奥斯卡影后戴安·基顿。

  今年58岁的基顿热衷公益,现任洛杉矶文化保护组织主席。她呼吁保持饭店的历史价值。她说:“当历史被抹去的时候,我们这些住在洛杉矶的人怀有强烈的犯罪感。大使饭店是洛杉矶历史的一部分,我们必须为它而战。”基顿的志向不仅于此。以大使饭店为中心,她希望恢复著名的“可可林”夜总会,因为弗兰克·辛纳屈和平·克劳斯贝曾经在那弹唱;她希望重建饭店里的一间书店,因为斯科特·菲茨杰拉德曾在那里写下著名的《伟大的盖茨比》……

  对基顿来说,饭店已不仅是一所普通的建筑,它已成为洛杉矶历史文化的博物馆和见证人,成为城市的地标和象征,成为一种对美好的、富有创造力的过去的永恒怀念与留存。那是她心中的可可西里———然而现实正像陆川的影片一样无情。洛杉矶市官员表示,基顿的奋斗很可能以失败告终。他们说:“文化保护组织大概理解不了肯尼迪家族沉痛的感情。”

  两种痛苦放在天平上衡量,答案往往很难产生。一个城市与一个家族的痛苦,谁更应该去迁就谁?如同那些被宰杀的藏羚羊一样,大使饭店的命运似乎已经注定。然而我担心的是,如果有一天肯尼迪家族提出:整个达拉斯市都应该拆除(1963年,约翰·肯尼迪在那里遇刺身亡),或者整个大西洋都应该被填平(1999年,小约翰·肯尼迪在那里死于飞机失事)。这些非常有同情心和理解力的官员们,又会做何回答?(王崴)(京华时报)

  (来源:京华时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