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语片再战奥斯卡(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1:06 今晚报
华语片再战奥斯卡(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华语片再战奥斯卡(组图)
华语片再战奥斯卡(组图)
华语片再战奥斯卡(组图)
张艺谋、张艾嘉谁能笑到最后?
华语片再战奥斯卡(组图)
华语片再战奥斯卡(组图)
华语片再战奥斯卡(组图)
华语片再战奥斯卡(组图)
华语片再战奥斯卡(组图)
  张艺谋的“埋伏”军团和张艾嘉的“娘子军”曾一同亮相今年戛纳电影节。

  距离奥斯卡颁奖还有四个多月的时间,距离宣布5部最佳外语片提名名单也还有近三个月,但今年的奥斯卡在中国的预热格外早。也许是之前《2046》要与《十面埋伏》共同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传闻带来的兴奋,也许是“《可可西里》万人签名”事件引起的震动,也许是《大块头》意外出局的惋惜……今年的奥斯卡,在中国遭遇了一个“多事之秋”,来年的2月,当寒冷的冬天过去,参赛的两部中国影片能解开现在我们心中的种种疑问,带来好消息。张艺谋等待出征

  我们期望看到的三部中国影片并肩作战的局面,因为“大块头”的意外出局而成为泡影,之前略显低调的《十面埋伏》就被给予了更多的关注。虽然在好莱坞电影节也并没有奖项收获,但比起早前的一片反对声,《十面埋伏》似乎正在悄悄被更多的中国观众慢慢认同。

  像每个身经百战的前部正印先锋官一样,张艺谋并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而是静静地等待出征。倒是作为中国最知名的电影投资人、新柯达剧院落成后第一个走进奥斯卡现场的中国电影制片人也是张艺谋十多年来的老搭档———张伟平,像个统筹全局的大将军,对《十面埋伏》相当自信。

  虽然张伟平坦言,以前张艺谋有3部影片(《英雄》、《大红灯笼高高挂》和《菊豆》)获得过“最佳外语片提名”,尽管这在中国导演甚至亚洲导演中已属难得,但未能获奖终归是个遗憾。“事实上,即使在世界三大电影节(指柏林、威尼斯、戛纳电影节)得了奖也未必能在奥斯卡得奖,对亚洲电影而言,能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已经是某种意义上的成功了。”在今年早些时候,他更放出话来:“去年的《英雄》不敢说是张艺谋的成熟作品,只能算是试验品,而《十面埋伏》绝对是张艺谋的成熟之作,我们很有信心,绝对不会怕去奥斯卡竞争!”对于今年强敌环伺的处境,张伟平表示:“从目前来看,好几个国家报名的影片实力都很强,但《十面》有张艺谋,毕竟他的影片在以往的奥斯卡上已经获得过好几次提名,而且《十面》也绝对是张艺谋的成熟作品,对于提名,我们很有信心。不过现在说这话还早,我们看中的是这次机会,值得一试。”张艺谋已在奥斯卡上积累了一定的名气,相信这会为影片获得提名增加砝码。

  之前《可可西里》万人签名的活动,直接将矛头指向了《十面埋伏》已经到手的奥斯卡参赛权,这在历次中国影片报名参赛的过程中,是从没有过的。虽然是有惊无险,但多少也是在《十面埋伏》的头上泼了那么一小瓢儿凉水,让人不禁重新审视:《十面》真的可以代表2004华语电影的最高水平吗?网络上关于《十面埋伏》的评论百分之八十都或多或少是反面意见,不管怎样,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曾经专门为《十面埋伏》撑腰说:“《十面埋伏》在与进口大片的竞争中,捍卫了国产电影的应有地位,同时还显示出中国电影向全球电影市场迈进的信心和实力。应该用平和一点的心态来看待这部电影,在中国电影产业化过程中有多少争论是可以理解的,目前中国电影已经非常艰难,应该多些善意的批评,为中国电影创造好一点的艺术创作环境。”

  也有影评家指出:“中国是一个比较缺乏宽容的环境,中国人做出来的东西一般不会被中国人肯定(除非这个人已经死了)。”既然如此,我们只能寄期望于西方观众和奥斯卡评委对《十面埋伏》的认可和认可程度了。因为《英雄》在与上届奥斯卡失之交臂后依然获得北美票房的冠军,由此可见,在加拿大、韩国等地的票房大热,是给《十面埋伏》增加了砝码,但距离最终的入围甚至问鼎,商业运作的成绩还远远不能说明问题。张艾嘉率娘子军上阵

  在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上,华语电影显得有点黯淡无光,只有张艾嘉的《203040》最终进入竞赛单元,孤独地与其他22部入围的欧洲影片决战,苦苦支撑着华语电影的大旗。如今在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49部影片中,它又被中国人寄予厚望,与并不怎么被中国影迷看好的《十面埋伏》并肩作战。虽然在内地没有正式上映,也没办法统计票房,但大多数看过这部影片的人都感到,这是“张式风格”的一次重大突破。

  已经50岁的张艾嘉渐渐意识到,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女人真的很不容易,女人最富于朝气和活力的年龄段也就是那么20年左右,从20岁到40岁是女人的资本最为雄厚的阶段。这部极富个人色彩的影片,描绘了现代都市复杂的人际关系,呈现了三个不同年龄层的当代女性,20岁的李心洁、30岁的刘若英以及40岁的张艾嘉。张艾嘉形容自己在《203040》里饰演的角色时说:“Lily是个可悲的角色,她总是努力让自己快乐,可真正的快乐应该是轻松的。在戏中你会发现,她好忙哦,她在拼命掩饰自己的寂寞,骗了别人也骗自己。”对这样一部有些辛酸的影片,张艾嘉却加入了很多喜剧因素,令影片极具可看性。另外,影片可说是金光闪闪的影帝影后发光体,身兼导演的张艾嘉本身获奖无数,她的两位徒弟刘若英和李心洁也广受肯定,除了华语影坛奖项的肯定,刘若英当过东京影后,李心洁也拿过柏林影展最佳新人奖,证明她们的实力已达国际水准。为了寻找三位影后的搭配男星,行事严谨的张艾嘉琢磨了许久,最后终于敲定黄秋生、梁家辉、任贤齐、陈柏霖、马志翔等人挎刀,强大的演员阵容也帮助该片顺利突围。

  《203040》总是让人想起去年的《时时刻刻》,虽然最终只是成就了妮可的最佳女主角,但实力不容小觑。同样是三位美貌的实力派女演员演绎三个可以看作互相独立的故事,而且一样的细腻平稳,相信加入了一些喜剧元素的《203040》更容易被看惯商业片的奥斯卡评委接受,而一些影评人也表示对《203040》的担心:“太过个人化的表达方法,和纯女性的视角会在沟通上对《203040》造成一定的障碍。”那么这支“娘子军”能不能在关键时刻起到奇兵的作用,支撑住中国电影在本届奥斯卡上的半壁江山,也是一个难以预测的问题。群雄逐鹿谁领风骚

  本月23日,奥斯卡的官方网站最终确认了角逐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49部影片,其中西班牙影片《出海》更是志在必得。它不但击败了阿莫多瓦的新作《不良教育》,在刚刚结束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出海》更是获得评委会大奖“银狮奖”和最佳男演员奖。《出海》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纪实影片,电影讲述一位西班牙人因一场事故而受了重伤,三十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支持安乐死的斗争,并且努力争取他自己死的权利。

  俄罗斯报名影片是魔幻传说《守夜人》,该片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第一部国际水平的影片,也是俄罗斯电影历史上首部纯本土投资、完全好莱坞式运作、最终创造出商业奇迹的大片。阿根廷选送的影片是西班牙和阿根廷合拍的《失去的拥抱》,这部电影获得今年柏林电影节的银熊奖(评审团大奖),男演员丹尼尔·亨德勒因该片获得最佳男演员奖。电影讲的是一个年轻人和他父亲之间的感人故事。匈牙利影片《地铁风情画》在戛纳电影节、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和刚结束的芝加哥国际电影节上都获得好评。意大利选送了口碑极佳却在威尼斯电影节上空手而归的《房间钥匙》,墨西哥选送的影片是《无辜的声音》,其它影片还有瑞士的《我的名字叫巴赫》,荷兰的《西蒙》,挪威的《夏威夷,奥斯陆》,瑞典的《如同在天堂》,印度的《呼吸》和以色列的《营火》。

  亚洲方面,日本的《无人知晓》和马来西亚的《爱的传奇》被认为是获得提名的热门影片。这是因为《无人知晓》的主角柳乐优弥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最佳男主角奖,成为最年轻的戛纳影帝。而《爱的传奇》也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有不俗表现。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