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宋丹丹接受采访:我其实没有那么天才(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1:52 新京报
宋丹丹接受采访:我其实没有那么天才(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觉得现在是我表演最成熟的时期,因为我看得懂剧本了,这是我多年前做不到的。”

  对话人物:宋丹丹、本报记者天蓝

  对话地点:北京人艺后台化妆间

  对话时间:10月12日

  人物简介

  宋丹丹,北京人艺演员,1981年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训练班。1983年毕业做演员。

  主要作品:

  小品《懒汉相亲》、《超生游击队》、《手拉手》、《小保姆与小木匠》

  电影《月牙儿》、《红西服》、《四十不惑》、《男妇女主任》、《十面埋伏》

  电视连续剧《好男好女》、《爱你没商量》;情景喜剧《我爱我家》

  贺岁剧《家和万事兴》、《欢喜冤家》等

  谈《乱世子民》:期待和何冰、谢园的合作

  新京报:最近听说你又接了一部新戏,叫《乱世子民》,并且是和何冰以及谢园搭档,而且和谢园还有感情戏,你们有很长时间没合作了吧,这次搭档还能像过去配合得那样默契吗?

  宋丹丹:当时我从美国回来,刚下飞机,便接到制片方的电话,告诉我有这么一出戏,问我愿不愿意先看看剧本。我看了剧本后和何冰沟通,假如他愿意演,我们就来演,他要不愿演,咱们就回去演话剧,都可以。

  当时何冰和我都很喜欢这个本子,于是很快就接下了。那时还不知道另一个男演员是谢园。我一直非常期待和何冰合作,虽然我们是在一个剧院,但一直没有合作机会。而且我认为他是中国最好的男演员之一,性格很平实,做事也很认真,像他演的《空镜子》,太棒了,我愿意和这样的好演员合作。

  到后来知道谢园也加入进来,我和谢园有十多年没见过面了,最后一次合作还是十多年前梁天的一部戏,叫《经过上海》。再次见到谢园非常感慨,我想这次再合作一定会是个非常愉快的过程。我现在对结果并不重视,我重视的是工作的过程,至于拍完了会怎么样,第一我也没有能力掌握,第二我也不在意。

  新京报:既然是一出京味十足的戏,又是喜剧,那么对你来说一定是驾轻就熟吧。

  宋丹丹:因为以前我演的戏许多都带东北话,所以在外碰到一些东北朋友或是影迷总把我当成老乡,其实我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我会说非常地道的老北京话,有些老北京话现在的北京人都不会说,所以我也希望把我这些年的积累或者说是本事吧用在这部戏上,我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但我们大家都会努力把角色演好。

  但这出戏不能归为普通意义上的喜剧,因为故事本身就非常可笑,今天皇上下台了,辫子给剪了,明天皇上又回来了,辫子又要接上,这样的乱世下,老百姓无所适从,本身就是喜剧,并不是演员故意演出来的。

  所以我很难遇到这样好的剧本,有神来之笔的感觉,我经常是自己在家看剧本的时候,自己就笑翻了。

  谈话剧:演话剧是件幸福的事

  新京报:看《万家灯火》的排练,你在台上表演很轻松,这次演出和上次比起来是不是更放松了?

  宋丹丹:没有,还没有进入状态呢。但演话剧就是有这好处,每天演两个小时回家,不像拍电影那么辛苦,演话剧是件幸福的事。

  新京报:你现在接戏是不是也少了很多?

  宋丹丹:也没有,但每次总想着排完一部,以后无论如何也不排了。但在家里呆两三个月就呆不住了,还是喜欢工作,希望在集体里生活,认识新朋友。演员是最快乐的一种行业,因为演员的生活总在变化,每一次演的角色都不一样,我想,如果做别的工作,每天做重复性的事情,生活永远是一样的,那多单调。

  新京报:《万家灯火》演到如今,许多观众都反映这个金鱼池里的老太太一角非宋丹丹莫属,别人都演不了。那对塑造这个角色,你自己满意吗?

  宋丹丹:老太太这个角色我觉得演得还可以,有的时候我会觉得我演得特好,特开心。突然一场戏在那一刹那我会捕捉到一种真实,自己都控制不住眼泪。但我的这个老太太别人当然也能演,只不过演出来的肯定和我不一样,因为每个人对生活的认识是不同的。

  新京报:话剧、电影、电视,你觉得哪个更能表现自己?现在还有没有自己最想演的角色?

  宋丹丹:还是话剧吧,最能让我享受表演的乐趣,但演电视剧也挺享受的,例如在《空房子》中感觉就很不错。

  到了我这个年龄,名利已经淡泊了,我现在已经不是特别追求什么样的角色,因为我现在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特别怕累。如果有时间,对于朋友介绍的戏,角色很好,又可以和大家一起讨论剧本,我就会接受,而且会很理性地去表演。

  谈状态:现在是我表演最成熟的时期

  新京报:你曾对媒体说,特别理解刘晓庆说“中国最好的演员是我。”因为在你心里也这样想过,现在你还这么想吗?

  宋丹丹:过去我会很狂,老觉得自己是最好的演员,现在则收敛了很多,我开始比较正确地认识自己,这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包括生理机能,像记忆力、创造力的衰退,我会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天才,但身边却有很多有才气的艺人。其实,我有时也很庆幸自己年轻时的轻狂,年轻人一味谦虚,是很可怕的。但现在当我看到很多实际的东西,我会发现自己的想法有问题。

  新京报:是不是因为自己年轻时的理想和愿望现在都已经达到了?

  宋丹丹:嗯,我不知道,也没想过。我以前的理想会随着岁月模糊,可能我年轻时想过,也做过得奥斯卡奖的梦,但当我步入中年,我开始遗忘我年轻时狂妄的想法。我不会对自己有太高的要求,我只是很想享受生活,享受演戏,想和朋友在一起、和家人在一起。我觉得自己命特好,很多年没回来演戏了,以为已被大家遗忘了,但我一回来大家和我还是那么亲。

  新京报:简短地评价一下你目前的状态?

  宋丹丹:我觉得现在是我表演最成熟的时期,因为我看得懂剧本了,这是我多年前做不到的。

  其实不是每一个演员都能真正读懂剧本,我发现我最近几年才能真正发现剧本好,好在哪儿,有什么问题,问题在哪儿,在表演过程中我可以和导演编剧一起探讨,过去我一直是靠本能演戏,不够理性,所以现在才是我事业最好的时候。

  对话手记

  台下的宋丹丹和台上没什么两样,爱说笑,总是大大咧咧的,这让人很难想象有着“中国头号女笑星”称号的她,是如何一会儿变喜为悲,一反常态地在《空房子》中演绎一个感情破裂的离婚女人,一会儿又束发长衫,在《十面埋伏》里演起了本领高强的古代女侠。

  如今,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第101次点亮《万家灯火》的时候,我们又再次看到了由她塑造的那个栩栩如生的北京老人。看到她在台上的那股子游刃有余的架势,或许正像她自己所说,如今已到了表演的成熟期,看重的是工作的过程,而不是结果。记者天蓝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