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人望天男人盯地 透视中国式复婚 (2004-10-27 08:39:14)(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40 新华网
女人望天男人盯地透视中国式复婚(2004-10-2708:39:14)(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离婚成为家庭伦理剧的主要情节时,将在11月2日BTV-1推出一部讲述“中国式复婚”的《海棠依旧》则反其道而行之,把“复婚”作为卖点兜售给观众。从离婚到复婚,剧中人经受了怎样的婚姻磨砺和价值观阵痛?在昨天该剧新闻发布会上,编剧彭三源对记者细数了对“中国式复婚”的真切感受。

  低调入戏的破镜重圆

  记者(以下简称记):最近家庭伦理剧很风行,但是以“复婚”为题材的电视剧还很少见,您为何选择这个视角?

  彭三源(以下简称彭):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一旦步入了婚姻,生活就剩下柴米油盐,爱情则变得索然无味,夫妻之间的忽视不可避免地发生,婚姻的基础开始动摇,但是离婚并不能解决问题,新的恋情同样面临一样的问题,那就是:当生活平淡如水时,爱情能否依旧?很多人都知道离婚率年年上升,但很多人或许不知道复婚率也是居高不下,这些破镜重圆者最值得人尊重的就是他们学会了如何面对平淡的生活。

  记:相比浪漫的生活,平淡的生活其实更难。

  彭:对,无论当初经历了多么浪漫的爱情,都要面临坚硬的现实。就像剧中王姬和李幼斌扮演的夫妻,女人的眼睛总是望着天上,男人却只盯着地面,为寻找真实的自我,他们离了婚,然后在新的恋爱中体验着快乐,可是热热闹闹地谈恋爱容易,静下心来再找一份婚姻却有点难。

  和平时代的感情斗争

  记:除了王姬、李幼斌这对夫妻,剧中还描述了另外三段婚姻,这些感情分别代表了什么类型?

  彭:袁家父母和三姐妹分别经历了50岁、40岁、30岁、20岁这四个年龄段所特有的爱情,二女儿夫妻是典型的时尚派,老三则因为学业而耽误了婚姻大事,袁父袁母最特别,并不相爱,他们相约等儿女结婚后就离婚,但这一等就是大半辈子,也许正是中国人的含蓄忍耐,才沉淀了如此难以理解的爱情吧。

  记:也许人们观看时会对号入座。

  彭:我希望看完这部戏,很多人会互相询问,你多大了?哪个人更像你?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并不孤独,有很多人经历着同样的风雨,我们这个时代没有太多惊心动魄的灾难,有的只是感情的斗争,也许《海棠依旧》真的像有人说的,是一剂情感的药方,从他们的故事里,能够找到解决自己问题的方法。(北京晨报记者田小满)
女人望天男人盯地透视中国式复婚(2004-10-2708:39:14)(组图)
(来源: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