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美术馆外国藏品缺 专家呼吁立法保障捐赠 (2004-10-27 08:46:51)(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47 新华网
中国美术馆外国藏品缺专家呼吁立法保障捐赠(2004-10-2708:46:51)(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收藏是美术馆的基础,没有收藏就没有美术馆。”刚刚上任5个月的中国美术馆馆长冯远在“路德维西夫妇捐赠研讨会”上如此感慨。昨日,首届中国美术馆国际学术论坛聚齐中国各大艺术馆馆长,共同探讨博物馆收藏、艺术捐赠与中西艺术交流以及于此延伸出的相关问题,来自德国、匈牙利、奥地利的十余位博物馆馆长及艺术界人士应邀参加。

  法国印象派画展自1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以来,日日门庭若市,上周末观展人数达到13000之众。这一方面显示当今国人对外国艺术品的极大热情,同时印证了藏品对艺术馆形象、规格的重要,其水准直接显示着其学术化程度。“对中国美术馆而言,真正有分量的外国美术藏品是路德维西基金会所捐赠的117件当代艺术品。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中国国内美术馆长期以来缺少外国艺术品收藏,或者说尚无征集外国艺术品计划。”中国美术馆理论研究部副主任徐虹在会上发言指出,“但人类大艺术是在交流中发展的,民族艺术的繁荣离不开外来艺术的参照与借鉴,事实上,世界上一些著名的美术馆都因收藏世界范围的艺术精品而闻名于世。”

  资金短缺以及目前外国艺术品的高昂价格是造成国内艺术馆收藏稀缺的直接原因,许多收藏品的来源,主要依靠捐赠以及象征性低价位购进,但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蓬勃发展使得社会捐赠越来越少。与会专家分析认为,艺术馆接受捐赠不多的一大重要原因在于博物馆立法缺失,很多专家在发言中积极呼吁国家加快立法,对私人、企业向功利艺术馆捐赠艺术品制定明确的优惠政策,海关出台相关法规为公益性艺术馆收藏外国艺术品打开方便之门。(北京晚报金力维)(来源:北京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