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自然的寓言艺术的大成评电影《虎兄虎弟》 (2004-10-27 08:52:03)(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53 新华网
自然的寓言艺术的大成评电影《虎兄虎弟》(2004-10-2708:52:03)(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虎兄虎弟》正在上映。这部可以说是导演让·雅克·阿诺一部集大成的作品,用两只可爱的老虎,延续了《熊》中人与自然的主题。柬埔寨浓郁的东南亚风光可以和《情人》中的越南风情相媲美。有深厚文学功底的导演仿佛对宿命式的二元对立、双线发展的故事模式情有独钟,在《兵临城下》之后,在《虎兄虎弟》我们再次看见主人公与命运的较量。这样来描述《虎兄虎弟》并不是说这是一部缺乏新意的电影,相反这可以看成是导演让·雅克·阿诺一种成熟风格的代表作。难怪对于这部电影,阿诺也自信地说:这部充满美感和诗意的电影是他所拍摄的十部电影中最喜欢的一部。

  《虎兄虎弟》讲述了两只小老虎从流落人间到回归森林,他们的命运中的每一步都牵动人心。这是一个成长主题的影片。两只老虎从眼中还略带羞涩的幼孩,历经苦难,远游他乡,最后回到家乡,成长为坚强勇敢的森林之王。这也是关于人类发展的寓言。在让·雅克·阿诺的电影中总能让我们领略到一种平等的“大自然”的含义。这个自然是由整个天然环境、动物与人组成的,人与动物在天然的环境中是平等的。这种平等总是通过动物的善良人性与人类的邪恶兽性相对应来表现的。两只小老虎的赤子之心、兄弟之情感人至深。与动物相反,电影中的人类对财富权势无止境的欲望,正是人的兽性:影片中探险家艾丹·迈克拉里为了柬埔寨山林中的古老宝藏,杀死了虎兄弟的爸爸。当地法籍长官尤因·诺曼丁为了取悦上司,设计猎杀虎兄弟的妈妈。

  《虎兄虎弟》一切都回归自然。阿诺说:“《虎兄虎弟》蕴涵了三种我最痴迷的东西:野生动物世界、神秘的宗教和美丽的亚洲大陆风光。我曾对20世纪的南美大陆做了很多的研究,从中发现了许多令人惊奇的照片、水彩画、模型和油画,这一切都充实了我的故事。而且还包括我个人偏爱的早期雕刻。在我所收集的图片中有大量被美丽而奇妙的植物缠绕的寺庙,其中有幅图片的角落里还有一个幼虎,就是这幅图画一直停留在我的脑海中,激发了我创作这部电影的灵感。”最终,让·雅克·阿诺以欧洲电影精工细作,用颇具人文色彩的镜头语言,还原了一个色彩斑斓的大自然。比起《熊》中的北欧风景,浓浓的亚洲风情给电影平添了几分神秘。(北京晚报颜彦)(来源:北京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