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八大剧种四代名家共怀梅大师诞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08 北京日报
八大剧种四代名家共怀梅大师诞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贾薇)纪念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诞辰110周年戏曲名家演唱会,昨晚在长安大戏院举行。梅先生六十年前曾经用过的天幕,重新被悬挂在舞台上,它见证着梅派艺术登峰造极的昨天和继往开来的现在。

  演唱会在梅先生生前对年轻人的一段讲话录音中开始。“要热爱你们的工作,老老实实学习,努力艺术实践,不断劳动,不断锻炼,不断创造,不断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严格自我批评,为人民和祖国灿烂美好的未来奉献一切。”大师的殷殷教诲回荡耳畔,更显今天纪念大师的意义所在。

  梅兰芳不仅属于京剧,更属于整个中国戏剧界。演唱会不仅汇集了杨春霞、李胜素、魏海敏等14位当今优秀的梅派传人,还集中了谷文月、刘玉玲等梅派在评剧、川剧、汉剧、粤剧、河北梆子等地方戏曲中的再传弟子,马派老生张学津、叶派小生叶少兰、裘派花脸孟广禄等梨园名家的加入,更使整个舞台争奇斗妍,满堂生辉。

  73岁的梅葆玖先生与78岁的美籍影星卢燕女士彩唱的《太真外传》为全场开锣,卢燕女士反串李隆基的余派老生韵味醇厚,与梅葆玖的杨贵妃相得益彰,赢得满堂喝彩。梅兰芳先生的曾孙梅玮目前还在北京大学学习,他是梅家艺术最年轻的传承者。小胖墩儿似的梅玮一段《霸王别姬》中的南梆子有板有眼,身型、嗓音都自有一番韵味,赢得戏迷一片喝彩。演唱会的大轴戏是梅葆玖与豫剧名家马金凤合作彩唱的京剧、豫剧两下锅《穆贵英挂帅》。当年,梅兰芳先生看到马金凤的表演,将这出豫剧改编成京剧,并使之成为梅派的代表剧目。而今,两代艺术家再次携手同唱一出戏,不同唱腔在同一支乐队伴奏下巧妙转换,彰显民族艺术的神奇魅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