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杜雨露老骥伏枥 《白银谷》中最出彩儿 (2004-10-27 10:23:33)(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24 新华网
杜雨露老骥伏枥《白银谷》中最出彩儿(2004-10-2710:23:33)(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热播剧《白银谷》中,老将抢了骨干和美女的光———杜雨露的表演几乎是被观众公认为最好的,只要有康老太爷出场,连男女主角侯勇和宁静的光彩都显得黯淡,难怪导演苏舟重口称赞杜雨露是他在这里最满意的演员。昨天记者电话采访杜雨露的时候,他正因为发高烧而卧病在床,但还是支撑着接听了记者的电话,开始声音十分虚弱,可一聊到康老太爷这个角色,杜雨露的语速明显加快,声音里透着股兴奋劲儿。

  为康老太爷赋予人性化杜雨露可谓是影视圈“老来红”的代表,他在舞台上摸爬滚打几十年都没有“大红”起来,却在老年的时候通过几部重量级的电视剧让观众记住了他。如《纪委书记》、《雍正王朝》、《突出重围》、《大宅门》、《天下粮仓》、《省委书记》等剧,他那高大的身材,威严的眼神,冷峻深沉、不苟言笑的面庞,缓慢却包含千钧之力的语言,尤其是当角色身处挫折矛盾时他的动作和表情,总会传达出身处高位的封建官吏或高级干部或家族之长的丝丝神韵,令观众的心不知不觉地被他吸引。他塑造的人物几乎都是高高在上的,但每个人物又有极大的不同,在众多人物中他坦言康老太爷才是他最喜欢的角色。

  康老太爷是晋商中的佼佼者,同时又是一个封建与开明并存的大家长,他的商性和人性都是这个人物复杂丰润的原因。杜雨露说:“在表现这个人物时,我更重他的人性,商人不是他生命的根本,他的选择走向都是由性格造成的。其实电视剧在小说的基础上做了很大的改动,康老太爷在电视剧中被赋予了更多人性上美好的东西。小说中的他把自己的妻子一个一个的弄死,压制儿子,是个绝对的封建人物,电视剧中康老太爷变得中性了,他没杀杜筠清而是送往了尼姑庵,他最终同意了三儿子的改制,他心中也有爱。”

  演感情戏大呼过瘾同是大家族的家长,杜雨露说演《白银谷》的康老太爷比《大宅门》里的白老太爷更过瘾。“白老太爷就是个刚正不阿的老头,什么都不服,因为想复仇而毁灭了自己,是个不明智的人。而且《大宅门》主要是展现白景琦的传奇,白老太爷戏份不多,没有什么空间再去刻画他的性格。而康老太爷就不同了,他贯穿这部戏的始终,分量不比康三爷和杜筠清少,性格极为复杂,有深刻的两面性,看似反面,却不绝对。他在家族内部、在几个女人之间、在几个儿子之间、在分号的掌柜之间、在官场上,他的矛盾冲突太多了———人物就是在矛盾冲突中凸显出复杂的性格。而且他的感情矛盾也很多,他其实是深爱杜筠清的,在两难时经过了各种思想斗争,还有对孟夫人、对老五、老六的爱。他其实是被各种感情所摧毁而逐渐走向衰老的。说实话这样的感情戏我从来没有过,像杜筠清第一次自杀那一段,感情爆发的太强烈了,这是他第一次的感情大暴露,精神几近崩溃,在众人面前失态,吐露出自己深爱着杜筠清。那场戏拍得我真是太过瘾了,我60多岁的人,要演出对一个年轻女子的强烈感情,演完这场戏我觉得自己还没老啊。”

  演员要靠局部表现看杜雨露的表演,会发现他的眼神非常有“戏”,康老太爷的心理活动几乎全都表现在眼睛里。“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嘛,尤其我们做演员的,一定要会运用眼神,靠局部的动作来完成对人物的理解。这个眼睛不是预先设计好的,塑造人物一下子先把每一个环节都设计好,那是不可能的。只能先感觉这样的人物应该是什么样的,然后你就拿这种感觉去碰撞剧本里头所设计的事件和人与人之间的那种微妙关系,这样去演,我觉得能够比较准确一点。”杜雨露另一个特色就是他独特的声音“我这个声音一般人模仿不了,其实不太好听,但就是独特。我有时候到商店去买东西,人家没认出来,但是我一说话,人家就从声音上辨别出来了。”(城市快报 记者宋平)
杜雨露老骥伏枥《白银谷》中最出彩儿(2004-10-2710:23:33)(组图)
(来源:城市快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