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英国戏剧舞蹈节专题 >正文

英国戏剧11月大举进京(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02:31 北京娱乐信报

  本周,首届“英国戏剧舞蹈节”在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从11月12日到12月5日,这个历时近一个月的活动将首次大规模地引进英国最新和最优秀的舞蹈和戏剧作品。这次活动由享誉世界的英国兰登舞蹈团、站台之家剧团、F/Z剧团和表演艺术家芭比-贝克表演。而话剧导演林兆华在盛赞英国戏剧的同时,对中国当代戏剧进行了毫不留情地批评……

英国戏剧11月大举进京(组图)
《天花与热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天花与热狗》:

  人和影子的战争

  表演《天花与热狗》的站台之家剧团向来以出人意料的视觉风格而著称。这次的北京之行,他们带来了著名实验剧目《天花与热狗》。北剧场经理袁鸿介绍说,这是目前为止我们能看到的最好的多媒体戏剧作品。《天花与热狗》表现了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在一个超越现实的离奇世界里,为了生存和录像中与自己一样大小的形象竞争。记者在录像片段中看到,舞台上两个表演者的形象被投射到墙上,和真人演员一起争夺观众的注意力。这个舞台上空间上一部分真实、一部分无形、一部分过去和一部分现在,隐藏的动机、压抑的冲动和秘密的激情都在这个奇怪的空间里清晰可见。

英国戏剧11月大举进京(组图)
《喉咙》

  《喉咙》:

  男性的情欲与弱点

  由F/Z剧团表演的《喉咙》是本次活动中表现最丰富的剧目。这是一个集舞蹈、戏剧、杂技和歌舞于一体的表演,是一部超融合戏剧。《喉咙》用性感的表演展示了人类身体的优雅和情欲冲动。记者在片段中看到,肌肉发达的男演员攀附在绳索上、吊在舞台上方,不停变换着姿态。他浑身湿漉漉的,仿佛刚出生的婴儿。在光和水的效果中,男性的特征和弱点表现无遗。此外,洒落着面粉的云朵在从舞台上泼洒下的水中滑动,令人进入了一个超级梦想空间。

英国戏剧11月大举进京(组图)
《盒中故事》

  《盒中故事》:

  神奇的琐碎生活

  本次戏剧节中最独特的戏剧主题是《盒中故事》。表演者芭比·贝克的表演主题是平常最令我们轻视的日常生活:健康、购物和抚养孩子等各个生活细节。在过去的30年中,她曾经用蛋糕制作了与现实中一样大小的厨房,并在其中表演《活动房里的美味家庭》,并用讲座的戏剧形式表演“怎样购物”。这次她表演的《盒中故事》是她“日常生活”系列表演中最成功的一部,化腐朽为神奇地表现了琐碎的日常生活。

  林兆华:

  中国戏剧的前景太模糊

  对于这次英国戏剧舞蹈节,中国著名的戏剧人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孟京辉说:“我们现在的戏剧不要那么多的界限。我们的作品需要再坏一点、再‘乌七八糟’一些。”

  说到这次引进英国的戏剧,林兆华的回答更加尖锐,他说:“当今中国戏剧是‘托儿’的时代,现在的戏剧状况远远不如上个世纪80年代。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的戏剧生态遭受了严重污染,对国外戏剧的输入和原创戏剧都远远不够。当赵本山小品充斥电视的时候,某些专家还在讨论小品是不是要取代戏剧。可以说,中国未来戏剧发展的态势是非常模糊的。”信报记者王菲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