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圣殿》北大将首映 导演称其为网络聊斋(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05:03 北京青年报
《圣殿》北大将首映导演称其为网络聊斋(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导演王竞给自己作品《圣殿》下的定义挺有意思,他说:“这部电影是一部网络版的‘聊斋’,一个发生在网络世界里的神话。”它是“在现实中走失的心灵,在虚幻世界的迷宫中寻找出口”。

  电影《圣殿》将于11月5日在华星影院放映,这也是李亚鹏与导演王竞的第二次合作,但这次他不是主演,而是监制。一个小成本的影片能够与众多大片同场竞技,一定有不同
的特质,作为国内第一部反映网络游戏与现实生活碰撞的影片,导演王竞如何用镜头表达人们真实的内心世界?记者日前采访了导演王竞。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妖精

  《圣殿》讲述的是金鱼店的伙计邱东在网吧里疯狂地玩了长达60天的游戏,最终到了游戏和现实不分的地步。王竞告诉记者:“我当时看到一条报道,说武汉一个年轻人在网吧里俩月不出门,玩《传奇》网络游戏,玩了整整两个月,最后身上发出臭味,被老板赶了出去。”从来不玩游戏的王竞看到这条新闻很震惊,怎么会有这么好玩的东西让一个人可以在屋里呆两个月?或者反过来说,究竟这个人经历了什么事,让他觉得生活如此无趣,还比不上电脑屏幕上的一个火柴棍大小的小人?

  这个电影的剧本创作了近一年,有一个问题始终困扰着王竞,他不知对网络游戏是否应持“网络海洛因”的态度,但后来他认为,其实每个人都有脆弱的一面,一个人选择网络游戏或者其他什么游戏作为一种逃避现实的手段,是一种很正常、可以理解的心态,《圣殿》没有去指责网络游戏,就像一个人酗酒,别人不能指责是酒不好一样。因此,王竞表示他希望影片不是简单地对现象进行肤浅的批评,而是演绎一个心灵迷失的过程,想显示人性脆弱的一面。正如片中的一句台词所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妖精”,王竞表示,这句话在片中代表着主人公内心深处的一个美好形象,而在现实中则代表着一个现象,那就是,每一个现代人都有安慰自己的方式,当你受到创伤的时候、遇到困境的时候,这个妖精就会过来安慰你,这虽然让人感觉很美好,但是一个人终究还要回到现实世界中。

  影片中的男主人公是八十年代生人,对于这一代人,王竞是怎么理解的呢?他表示八十年代的孩子跟七十年代人在本质上没有不同,这部电影归根结底讲的是一个人的故事,迷路了,然后自我救赎,电影更强调的还是人,讲人性关怀。

  拍电影是一件幸福的事

  《圣殿》的女主演是蒙亭宜,男主演是高峰,虽然大多数演员都是新人,但王竞表示,拍摄过程很顺利,转了三次外景,历时一个月的时间,可谓一气呵成。王竞告诉记者,剧组的创作环境是一种类似家庭的氛围,所有的人都是一心想着把电影拍好。

  王竞告诉记者,男主角高峰本来是一个玩游戏时间长了就会头晕的人,但是为了塑造邱东这个人物,他强迫自己玩电子游戏,最长的时候玩了30个小时没有睡觉,他自己觉得都要吐了,但通过这种方式,他找到了那种木和懵的感觉。此外,高峰还强迫自己少说话,以此更快地拉近与邱东的距离。

  此外,王竞告诉记者:“影片中饰演网吧老板方宇的演员徐晓冬,这个演员是我们当时在影片快开拍的时候才找到的,因为原来的演员档期调不开,临到拍摄突然来不了了。仓促上阵的徐晓冬在片中的表现真是可圈可点,在拍医院那场戏时,我们一起说戏,前面还好好的,说要怎么怎么,他也很投入,然而临到开拍了,他突然抬起脸说,‘导演,这是我最后一个镜头了’,然后就哭了,我能感受到他心里的那份不舍。包括我们请的那些群众演员也如此,那些艺校的孩子在拍完他们的镜头后,剧组用车把他们送回去,结果到了目的地,孩子们全都不下车,道别的时候,很多人都哭了。其实这些真实情感不是每个摄制组都会遇到的,它让我觉得拍电影是件很幸福的事。” 作者:肖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圣殿》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