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场新年音乐会 祖宾-梅塔时隔六年再来北京 (2004-11-01 09:30:50)(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31 新华网
两场新年音乐会祖宾-梅塔时隔六年再来北京(2004-11-0109:30:50)(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每一个最困难的时刻,每一个我们最需要他的时刻,他总会回到我们身边,不论他在哪里巡演,他都会回到以色列,用音乐鼓舞那里的人民,哪怕历经战火硝烟。”10月30日下午,以色列爱乐乐团团长阿维·苏山尼在北京新闻大厦充满敬意地介绍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先生。

  今年年末,祖宾·梅塔将指挥以色列爱乐乐团为中国观众奉献两台不同曲目的新年音乐会。观众将有机会再次领略梅塔情感激扬、挥洒自如的指挥风格,聆听马勒、施特劳斯等名家作品,不久前刚刚过了70岁生日的梅塔是中国乐迷的老朋友。1994年,他曾在人民大会堂演出。1998年,在北京的紫禁城指挥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同年七八月间,中国长江、松花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洪灾,正在中国的梅塔发出了这样的声音:“我能为中国人民做点什么?”之后,他主动提出把原定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的商演音乐会改为在人民大会堂的“赈灾义演”,由《图兰朵》原班人马演奏管弦乐作品《安魂曲》—————以此曲对在洪灾中丧失家园和生命的人们追寄哀思,对中国军民同洪魔搏斗的英雄主义精神表示敬意。同时,梅塔还主动放弃了出场费,向灾区捐献了2万美元善款。

  12月31日在北展剧场和明年1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的两场新年音乐会,由梅塔亲自敲定演出曲目。其中既有表现中欧音乐传统的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也有显示该团实力的俄罗斯风格的佳作。其中A套曲目包括:约翰·施特劳斯的歌剧《蝙蝠》序曲、南国玫瑰、安嫩波尔卡、维也纳世家、皇帝圆舞曲,爱德华·施特劳斯的《自由火车》及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天方夜谭》。B套曲目包括威尔第的《命运之力》序曲、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马勒第5交响曲的一个乐章、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72号第2乐章、斯拉夫舞曲46号第8乐章,及著名的《自新大陆》。克萨克夫的《西班牙随想曲》也在其中。祖宾·梅塔16岁就在父亲创建的印度孟买交响乐团担任指挥,18岁赴维也纳学习指挥,1958年在利物浦国际指挥大赛上折冠,并很快在利物浦皇家爱乐乐团中担任助理指挥。在接手以色列爱乐前,从1960年到1967年,梅塔一直指挥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其国际知名度逐年上升。从1981年开始,梅塔签约成为以色列爱乐的终身音乐总监。以色列爱乐是犹太音乐家的乐团,弦乐合奏的技艺特别优异,那丝绸般的音色早获佳评。(北京晚报满岩文安旭东摄)
两场新年音乐会祖宾-梅塔时隔六年再来北京(2004-11-0109:30:50)(组图)
(来源:北京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