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内地版《神雕侠侣》制作秘笈之特效功夫篇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6:56 南方网
  光明网-新京报
内地版《神雕侠侣》制作秘笈之特效功夫篇 (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小龙女不幸被迷奸的这场戏中,为了表达小龙女复杂的情绪,使用了大量的特技。
内地版《神雕侠侣》制作秘笈之特效功夫篇 (组图)
这就是剧中神雕的实物模型。

内地版《神雕侠侣》制作秘笈之特效功夫篇 (组图)
杨过与重剑。

  南方网讯动画特效耗资数百万

  据悉,《神雕侠侣》的动画设计预计用了几百万元来制作,其数量和质量是《天龙八部》等张纪中前三部武侠剧计算机动画总和。

  “神雕”如何通人性?

  于敏导演对记者说:“神雕首先要神奇,大,高,因为他会把人像小鸡似的一把抓起来,所以我们这次做的道具有8米高,外形上就达到了震撼的效果。”张纪中则认为:“可以从古希腊的神话中寻找它的原型。我想象里面它更像一个怪兽,而不是接近真正的雕,应该说似雕非雕,强调它粗壮的腿部,力量感,它的身体不应该覆盖满羽毛而要有坚硬的鳞甲。”其他像万兽山庄成群的动物,公孙止的鳄鱼池等,九尾灵狐,片方都用了原尺寸的道具,追求还原原著的真实性。

  暗器如何“阴毒”?

  在张纪中看来,各武林高手的暗器使用同样要具有人物性格的特点:“比如李莫愁的暗器银针,剧中要强调的是暗器发送的动作,而不是老套的一挥手就算是发暗器了。还有暗器运行的轨迹,路线,速度,不同的暗器所划破空气的飞行感,都需要用到动效制作。比如说裘千尺嘴里面发射的暗器枣核,就要让观众看到类似于子弹出了枪膛的感觉。《骇客帝国》带给我一些启发。”

  断肠草如何“断肠”?

  一株普通的植物都要落力表现出来吗?是的,《神雕》就是这样。像剧中情花“断肠草”,这次也属于电脑特技的创作范围。它到底是一种什么神奇的花,又将如何“肝肠欲断”,都要在电脑特写下向观众一一展示。

  古墓等场景如何表现?

  张纪中透露,此次《神雕侠侣》场景选择的精致与重要性,也是有别于其他版本的一大特点。像绝情谷的峭壁,虽然已经找到了非常中意的实景,但依然不能成全观众的想象,需要用电脑为此添加水流的效果。还有活死人墓的水道出口、活死人墓的进口,裘千尺生活的阴森地坑,独孤剑冢高处绝地的神秘感,白雪皑皑的华山之顶,一望无际的万顷情花,杨过与小龙女两人练剑与生情的花海……都需要用电脑制作来补充实景模型。张纪中和于敏对此都充满信心:“这方面我们会参照美国电影《魔戒》的制作方式,有一些场景与我们所需要的非常相似。”据悉,片方已经请到专门研究电脑动画的《CG》杂志50精英组成了特效小组,再加上该剧屡屡采用的“航拍”与“水下摄影‘,张纪中认为该剧的画面效果一定会给电视观众非常震惊的印象。

  张纪中解密《神雕侠侣》的功夫:突出更多主要人物身怀的绝技

  张纪中认为自己的前三部武侠大剧,如果说《笑傲江湖》还停留在打戏不足的弱点上,《射雕英雄传》则在武打设计上以杨丽萍将梅超风“九阴白骨掌”舞蹈化了而有所突破,《天龙八部》中的武打突破在于乔峰。而对于这次《神雕侠侣》的功夫,张纪中希望能突出更多主要人物身怀的绝技。比如杨过的独孤剑法和黯然销魂掌、欧阳锋的逆练和蛤蟆功的表现等,就连洪七公和黄蓉的打狗棒法片方也希望能够打出与《射雕》不同的“升级版”。

  “玉女心经”如何打造?

  《神雕侠侣》中最神奇的武功,莫过于小龙女所练的“玉女心经”,这门绝密功夫让小龙女永葆青春的美丽和清纯,成就了金庸成人童话般的美好心愿。对此,张纪中和于敏导演想这样来表现杨过与小龙女练玉女心经的场面———张纪中说:“杨过与小龙女练玉女剑与玉女心经的场面,其实是主要表现杨过与小龙女情感的发展过程,由初恋的生涩到相爱的和谐,因此相关的武打设计要与人物内心的节奏、感受相一致,动作形式上让我想到了冰上芭蕾的那种优美与和谐。”

  作为总导演,于敏则已经为这场重头戏画好了蓝图,他的设想是:“我会在这场戏中用多种艺术的手法来表演。比如说小龙女练玉女心经,不可能不裸体,那么我们就会拍她裸身练功的场面,还是特写,不过会拍得非常唯美,像法国艺术电影中用光的效果。当然,刘亦菲不会全裸,她太小了,合同中也写到不会这样,我们会找替身,将女性纯洁的美丽表现出来。而且在杨过开始对小龙女有爱的感觉时,我们会加一段舞蹈来表现这种意念,也就是电影中常用的象征手法来拍。”他说,两人在古墓中对练的戏还准备用一段“空中飞人”的杂技,来表现在天上飞翔的效果。

  玉女剑如何挥?

  作为《神雕侠侣》第一女侠,小龙女有许多可以发挥的、独特的武打招式,比如她的武功绝技玉女剑,还有在武林大会上用白绸带做武器等,所表现的都是柔软中的力量,类似现代的体操中的彩带舞,所以导演他们想表现中华功夫内含的一种舞蹈之美。还有她在很多武打场合都戴着的那双白手套,具有冷艳与洁净的美。

  孤独九剑怎样练?

  由于杨过是个成长中的人物,张纪中认为对他的武打设计也要循序渐进。他说:“比如神雕逼迫杨过练剑的过程,杨过的剑法是从初级到超一流的变化,从一剑一式,到草木皆是剑器,这个过程实质也是杨过性格转变的过程,当他成为天下武功第一的”侠之大者“时,是他性格磨练成熟之时,则可以放开手脚,加上电脑设计,让人觉出”玄“的感觉。

  “双手互搏”如何搏?

  在《神雕侠侣》里面,老顽童的“双手互搏”大大改良,力求让观众看得眼花缭乱,有奇特表现空间。

  “打狗棒”怎样耍?

  《射雕》甚至《天龙八部》中表现的打狗棒,完全没有了“武器”的神秘感。张纪中认为这是一种浪费,而“《神雕侠侣》中再提洪七公的打狗棒,要表现出洪七公性格上的诙谐,让每一个对手在他眼里都幻化为他曾经遭遇的恶狗,成为肢体语言的一种幽默。

  “金轮”如何转?

  金轮法王是西域来客,他手中的兵器,“金、银、铜、铁、铅”这五个狠毒的“金轮”。张纪中认为:“金庸先生在塑造这个人物和他所使用的兵器的时候,对于中国传统的”金、木、水、火、土“五行是有参照的,所以我们在设计金轮法王的五个”金轮“的运转时,可以按照”五行“的含义来设计。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