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偶得《毛选》购书券(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3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海宁
偶得《毛选》购书券(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周末闲暇,我经常去北京潘家园、报国寺等旧货市场逛一逛,有时也顺手淘来一些自己喜欢收藏的东西,近日在报国寺市场随意翻看一些旧书信、手稿时,偶然寻到十几张1961年的《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购书券。

  此购书券背面是1962年1月12日的一次“总结座谈会”记录,由何部门组织?都是什么身份的人参加?已无从考证。但从内容看,是出版、文物、文化方面的。里面还讲到黄胄(著名画家,已故炎黄艺术馆馆长)约刘局长来看“好东西”,还提及办展览,去外埠收购事宜、文物开放、琉璃厂古书文物能否成文物公司等。发言人有名有姓十几人,如:刘书岩、李克昌、戴子跃、王治平、杨进贤、景科长等。我翻看手稿,偶然一看背面,眼睛顿时一亮,此座谈会记录是记在《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购书券背面。

  此购书券长约27厘米、宽19.5厘米,比现在通行的A4复印纸略小一些。每一张印有棕颜色的繁体字八张《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购书券,而且有文字说明“凭券于1961年3月底以前在本区、县新华书店购买(平一版)一册,过期无效,概不挂失”。落款北京市新华书店印发。我查过资料,《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繁体字竖排本是1960年9月发行的,第一次印刷一百万册。在当时全国掀起学习《毛选》第四卷的高潮中是远远供不应求的。印制购书券现在分析可能是两种原因,一为领导干部或有关专业人员凭书券可保证供书;二为普通人只能凭配给的书券购书了。

  1960年—1962年是我国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物资极度贫乏。所有生活用品,小到二分钱的火柴、针线都要凭票供应。而《毛选》第四卷有397页,售价壹元肆角,凭票供应理所当然。但当时配发的票证大多是生活用品,如:粮票、油票、点心票、茶叶票、布票等等,买书要票实不多见。我查遍现在出的“票证”书,还没有此书券。这十三张权作“会议记录”的《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购书券我全部买下,也许真是明智之举。

  笔者出身在一个革命家庭,父辈是八十有余的老军人,我从小是受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教育成长的,对毛主席有深厚的情感(尽管晚年他老人家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作为中国的一代伟人,我还是很崇敬他的。这次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收藏到《毛选》(四卷)购书券,自己甚为欣慰。如果有机会,博物馆又确实没有,我还真想拿出几张品相好的捐给他们,以表自己心愿。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1月02日 第八版)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