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马季自叹老迈萌发退意 明日最后一次登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8:15 信息时报
马季自叹老迈萌发退意明日最后一次登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时报讯 (记者 黄敏仪)“今早坐飞机的时候,看到镜中自己的模样,感叹自己真的老了。我想,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在舞台上表演相声了。”昨天下午,70多岁的著名相声艺术家马季在广州露面,满怀深情地告诉记者。明日,在中山纪念堂举行的“乐翻天”中国相声名家精品晚会上,马季将表演相声《训徒》,同样年事已高的著名哑剧表演艺术家王景愚也将是最后一次在广州表演。

  谈到

相声整体环境不景气的现状,马季语带遗憾地说:“如今的相声发展还是不如人意,新的段子少了,值得人们互相传颂的段子更是凤毛麟角。”他还说,目前剧本问题制约着相声发展。现在的相声演创人员缺少深入群众,体验生活的机会,创作的东西,观众都不喜欢看。现在相声专业作家屈指可数,很多作家都不写相声了,改行写电影、电视剧本去了,这是相声界不正常的现象。

  对于相声人才的培养,马季表示自己最为担忧。“相声后继乏人,关键是没有师资、没有教材。”他透露,目前他筹办的一个两年制的大专曲艺班,已有第一批学生毕业了。“毕业了也同时失业了。”言语间流露出对相声现状的无奈。问及告别舞台后打算做点什么,他说:“我肩上的责任很重,我要把自己的一些体会记录下来,总结出一些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这是一个曲艺工作者的职责,这样也让年轻一辈少走弯路。”

  对于“牛群当官,又回归相声界”的现象,马季露笑着说:“这是好事情。之前牛群去当县长,我曾批评他说不务正业。后来,他给我寄了一封信,说自己在挂职期间,可以深入生活,贴近群众,这有利于创作作品。牛群是很有创作能力的艺术家,我们就待一下他的佳作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