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场梦的出口转内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43 新京报
一场梦的出口转内销(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的世界我的梦》,姚明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04年10月出版。

  阿乙

  北图地下一层,专售进口原版。不通外语的我在这层的醒目位置看到“YAO”一本一本往上摞。英文版的姚明自传由ESPN资深专栏作家里克·布切费时两年整理而成,它们最终以一种荣耀的姿态出口到中国。而由张弛补充整理的姚明自传中文版则索性把书店的门口霸占——大家都看到一个山一样、奥尼尔一样的姚明眼睛上撑,端坐在书的封皮上———这个造型像是总统山。

  有一件事佐证了这本书好卖:我携此书进餐馆时,老板把它拿过去读了大约一刻钟。这个穿着极度草根的小店经理让我想到了上世纪80年代的霍元甲陈真系列,彼时,无人懂拳术,但每个人都通过黑白电视知道中国人打擂台无敌手。可惜这师徒二人都没有打到国外,打到国外的是李小龙,可惜他又是另外一个悖论,他是美国籍,娶的老婆也是美国人。既是中国人,同时又能在全球化的舞台上制造神话,这样的任务终于不可避免地降落在一个尚未成型的NBA巨星———姚明头上。

  姚明说,有段时间,国内每六周就有一本关于他的新书出版。为了表明自己不是一个“从不犯错”的人,他才写此本自传。但我读完后,却发现这本自传与其他人的旁观并无大的差别。和一切畅销的传记一样,这本同样难逃“励志”习气。姚明回望自己打青年队、CBA、NBA的历程其实和报纸电视所宣扬的并无多大区别,也许他讲出了自己的感受,不过这样的感受很多记者也替他感受出来了,因为最后出来的道理非常简单———“我认为,勤奋的工作加上一点点运气,就能达到我追寻的目标”。这句话在很多场合非常应验,在很多场合上也不应验。新近被NBA淘汰下来的刘炜、巴特尔一定勤奋,能到NBA试训也是运气,但是他们都被甩出了轨道。

  如果每个人都拥有2米26的身高,那么这个神话就具备深刻的教育意义,但是在你我身高只有平均1米73的情况下,意淫的味道就出来了。我寄希望矮个子刘炜最终被NBA承认,但是一样勤奋的他却被刷下来了,这使我相信姚明的成功有着某种“先天性”。姚志源和方凤娣这两位高个子前篮球名将的结晶,有时候真的意味着很多。另外一个可以归入到成功因素范畴里的是“商业性”。姚明正好处在一个机遇的际合处:他拥有令NBA惊诧的身高,和自小开始的篮球教育背景,同时,中国经济的日益发达给NBA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跨国市场。在NBA季前赛上海、北京两站赛事里,刘炜证明了他也具有对中国市场的号召力,但是他欠缺在NBA立足的身体条件,而后天技术与姚明相仿的他则根本就没有足够表演的机会。

  在此书里,姚明花费了大量的笔墨来讲一些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事情,比如孔子,比如发红包。这对中国读者来说,基本上是信息重复。但这本身是一种权力,或称资格。姚明在讲这些东西的时候,身份就是在代表中国,他在向一些美国好奇者阐述中国的事情,颇类似于李安在拍《卧虎藏龙》。这一定程度上使我坚信姚明在美国的价值正好体现在他的“中国性”。同时,自传也在体现着姚明体验美国文化的一面,这样,姚明的光彩一定程度上又要通过“中美文化交流”

  六个字来体现———这有点本末倒置。

  在状元秀、季后赛、全明星等一系列的光环冲击下,很多人在辨别姚明时出现了某种过分的情绪。这样的一个姚明虽然有着自己的努力背景,但同时他也有很多别的中国人不具备的机缘条件,这使我明白,一个姚明的梦很难就是大众的梦。真正的力量庞大的实践也许是刘翔,他突破了田径圈约定俗成的人种规律。

  上世纪80年代需要用霍元甲式的英雄来表达人们急欲扬眉吐气的决心,那么,现在要用什么样的英雄来完成中国人的自我证明呢?选姚明的话,我投弃权票。姚明目前在NBA做得不错,但还远远没有体现出一个巨星的本原力量来,他出现在你我眼前时仍然携带着很多泡沫。

  鉴于此,我认为这是一本操之过急的自传。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