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河仁:喜爱花的男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1:53 新京报
  《菊花香》作者、韩国爱情小说作家金河仁来京反盗版,接受本报专访

  11月3日,韩国作家金河仁携新书《玉兰花开》来到北京,并与其中方合作者共同为其作品的反盗版工作办理了法律手续。

  金河仁的代表作《菊花香》曾红透中韩两国书市,在韩国他被认为是最能写爱情小说的一个作家。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这位被记者称为“韩版贾宝玉”的作家倾吐了自己纯情的爱情观、对花草和女人的喜爱,而对花的喜爱正是他的大部分作品以花命名的原因。

  11月4日上午,金河仁与其中方合作伙伴新经典文化公司一行人来到北京海淀区第二公证处,为其中文版图书的版权纷争代理委托书进行公证。据称,金河仁是第一位遵循中国法律程序要求亲自来中国打击盗版的外国作者。

  记者从委托书上看到,涉及的十本书既包括金河仁已经在中国出版的《菊花香》、《玉兰花开》等书,也包括了《玻璃泪珠》等三本还未出版的作品。

  新经典文化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玻璃泪珠》等三本书还没有在内地出版,但是考虑到此前有过的提前出‘伪书’等侵权行为,我们也建议作者委托律师提前采取行动。”

  金河仁表示,他对自己的图书在中国出现盗版一事感到非常震惊,并表示会采取法律手段对此事进行追究。据悉,金河仁还将于11月6日在北京图书大厦进行签售,并与读者见面。
金河仁:喜爱花的男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很多读者的猜想中,文笔细腻的金河仁的长相应是眉清目秀,而真实的金河仁却颇为粗犷。本报记者徐万涛摄

  我既是诗人,又是童话作家,还是小说家

  新京报:你在最开始从事写作时,写的是纯文学,而现在有评论说你已经是一个大众文学作家了,你对此怎么看?你对纯文学和大众文学这两个概念如何理解?

  金河仁:在韩国基本上把文学分成两类,一种是大众文学,另一种是本格文学,也就是你所指的纯文学或精英文学。在韩国从事大众文学创作的作家非常多,我认为两种作品虽然有很多的不同,但是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都是一种文学。而且我认为文学是多姿多彩的,创作哪种文学作品,是作家的一种选择,的确我现在所创作的大多数作品也是属于所谓的大众文学。许多读者也更喜欢接受大众作品,所以我现在创作这样的作品。

  新京报:那么你现在是否还在从事本格文学(纯文学)的创作呢?

  金河仁:当然。我现在还在写诗歌,我最开始写作就是写诗歌的,并且我也写童话。

  我是韩国惟一一个既是诗人,又是童话作家,还是小说家的作者。只不过引进到中国的作品都是我的爱情小说。

  新京报:你认为诗歌和童话的创作对于你写小说会不会有影响?

  金河仁:诗歌、童话、小说是三种不同的表达方式,诗歌和童话的创作让我能够在小说中融入一些诗歌和童话的元素。这些综合性的元素可能会让我的作品具有一些诗歌和童话的特质。比如在《菊花香》这本书中每一章节的最后你会发现有一些像诗歌的语句。

  新京报:像你刚刚提到读者喜欢阅读大众文学,这是否意味着你的写作是迎合读者呢?

  金河仁:不能说是迎合,我觉得自己很善于用这样的一种表达方式,也善于描写爱情,我所想表达的正符合了大众读者的喜爱。可能还因为我常常跟青年人在一起,比较了解年轻人的想法,所以许多青年人喜欢阅读我的作品。

  新京报:如果让你完全不考虑读者的好恶,你会创作怎样一部作品?

  金河仁:我想写一部关于现在社会普遍存在的人性阴暗面的作品,现在整个社会有很多罪恶、自私、狭隘的东西,我有想表达这种东西的愿望。也许几年以后,当我写够了现在以美好爱情为主题的作品了,我会写这样一个作品。可能反映人性阴暗的小说会没有那么多读者喜欢,会影响我的销售量,但是我还是想写。

  我相信随缘的爱情观

  新京报:从《菊花香》开始,你已经写了七部关于爱情的小说了。主题的重复会不会担心让读者最终产生一种审美疲劳,而自己也再没有创作灵感了。

  金河仁:大家都说爱情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我也认为爱情是必要的,也是人们所需要的。而且随着时间的变化,我所体会到的爱情会是不一样的,而社会变化了,所呈现的爱情观也是不同的。我的作品尽管都是爱情小说,但是也有不同啊!其实,我每一部作品都有变化。

  新京报:现在很多爱情小说中都含有情色的东西,甚至有人把这种现象称作“泛情色文学时代”,而你却始终在坚持以纯洁爱情为主题。

  金河仁:不可否认现在有很多以描写肉体爱情为主的作品,我认为这些作品也有文学的美,但是我选择写纯洁的爱情。通过这些描写纯洁爱情的小说,我希望可以唤起人们对传统爱情、对心灵交汇爱情的一种回归。

  纯真而不渝的爱情其实也是存在的,在我身边就有这样的爱情发生着,所以我把它写到我的作品中来。

  新京报:能谈谈你的爱情观吗?

  金河仁:顺其自然的爱情是最美的爱情,我相信随缘,就像一棵树一样渐渐长大,是自然而然的,这很美。

  新京报:你的作品中爱情总是和死亡相关联着,像在《菊花香》、《七朵水仙花》、《玉兰花开》等作品中都会用生命的逝去去凸现爱情的真挚。

  金河仁:其实世界文学作品中,爱情没有与死亡这个主题紧密相连的作品是很难见到的,比如最典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死亡也许更能让人了解爱情的价值。

  作为男人,我喜欢女人,也喜欢花

  新京报:在你最新小说《玉兰花开》的序言中,你说在主人公的经历中放入了你自己的真实故事。你的作品中是不是都有较多自己的经历?

  金河仁:对啊,《玉兰花开》中叫才民的人物就有我年轻时候的故事,还有别的一些书里也有我小时候的经历。不过我更多的是从我身边人的故事中来吸取一些好的题材,《菊花香》中那个头发上带着菊花香味女孩的故事就是我中学老师讲述的他的初恋故事。每个作者都有爱记东西的习惯,如果我听到别人讲述的比较好的故事我都会把它们记下来,当我在写作的时候,我就会考虑可不可以把这些东西作为我小说的素材。而且周边的朋友也会告诉我很多有趣的故事,其实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我喜欢收集故事。(笑)

  新京报:有很多人都奇怪你为什么会都用花、草作为你的书名?

  金河仁:作为一个男人,我喜欢女人,也喜欢花,我觉得爱情就像花一样美丽。还有我从小就在农村长大,我喜欢自然里一切美好的东西,比如植物、花草、河流等等。当然啊,我也不是所有作品都用花草命名,比如我下一部作品的书名就跟一种鱼有关,这种鱼的生活习性让我觉得跟爱情有关系。

  新京报:好像你的创作频率很快,已经连续有七部小说问世,这样的写作速度是不是有商业方面和出版社方面的压力,作品质量如何保证?

  金河仁:我一般两三个月写一本书,我只要一坐下来就会连续写上10个小说不停。我是一个职业作者,写作有时候痛苦,有时候又是幸福的。当我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我会觉得很痛苦,而每当我第二天起床想到自己前一天写出的故事时我又会觉得最幸福。尽管有压力,但是我会很努力,我会尽最大的努力为读者写出好作品。

  新京报:《玉兰花开》的序言中你说你现在觉得写作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金河仁:是啊,这个故事中有我自己的经历,所以写作中让我回想到过去。有时候工作完以后,怎么都不能入眠,脑海中有自己的身影在,闭上眼睛也让我觉得像白昼,那种痛苦的确让我觉得写作很不容易。不过,我还是喜欢写作,读者们认同我觉得很重要。(笑)现在的韩国青年们都喜爱看电影、不喜欢读书了,这也让很多作家觉得很累。

  新京报:你的《菊花香》也被改编成了电影,你认为改编的电影还符合你在小说中想表达的东西吗?

  金河仁:在韩国,先看了《菊花香》这本书再看电影的人,都觉得电影的细节描写不像小说中那么出色,但没看过书的人也说很感人。我想也许电影对于某些细节的描写受到限制,不过至少还能感动大家,也就够了。我不排斥把我的作品改成电影,也许这也可以说是一种很好的表达方式,它能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到作品,了解到作品的主题。我也有想改编自己作品的想法,把我的小说故事改编成更有意思的电影故事,然后让导演拍摄,也挺不错。本报记者甘丹

  人物

  金河仁,出生于韩国庆尚北道尚州,中学求学于汉城,大学求学于大邱。大学三年级时在《朝鲜日报》、《京乡新闻》、《大邱每日新闻》等媒体举办的新春文学大赛中获奖,并在《现代诗学》上发表诗作,从此登上文坛。

  其职业经历包括杂志社记者、MBC电台撰稿人、MBC电视台撰稿人,现为专业作家。早期主要作品包括长篇小说《我心中的风琴声》、《王木》、《蓝色记忆里的房间》、《阿戈斯之目》、《爱情的复活》等,其中《王木》获第5届“推理文学爱好者奖”。

  自发表《菊花香》之后,成为了热门的韩国畅销书作家。并连续创作了《菊花香2》、《早安》、《像少女一样》等近十部爱情小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