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氏贺岁力作《天下无贼》专题 >正文

《天下无贼》作者赵本夫:本不想“刘德华”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1:38 北京娱乐信报
《天下无贼》作者赵本夫:本不想“刘德华”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天下无贼》小说作者赵本夫

  下月9日,冯小刚执导的2005年贺岁影片《天下无贼》将在亚洲同时公映,已成为无数喜爱冯小刚贺岁片的观众和媒体关注的热点。而作为电影《天下无贼》的“母体”——赵本夫的小说《天下无贼》也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面市,而根据他的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走出蓝水河》,眼下正在好几家电视台热播。记者就《天下无贼》这部作品采访了赵本夫。

  两天时间写出《天下无贼》

  记者:你遇到过贼吗?

  赵本夫:当然遇到过,我还抓过贼呢!不过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天黑,最终让他跑掉了。但那时穷也没丢什么值钱的东西。

  记者:你写《天下无贼》用了多长时间?

  赵本夫:只用了两天。我写东西喜欢把选定的题材放上几年,哪天觉得成熟了,想写了,动起笔来速度就比较快。其实,这篇小说在1999年就已经发表在《作家》上了,还获得过第八届小说“百花奖”。

  经常有犯人给我写信

  记者:你研究过贼的心理吗?为什么在他们身上寄托了美好的理想?

  赵本夫:我经常接到一些从监狱里寄出的购书信,还有汇款,我通常都是把书寄给他们,同时把钱也寄还给他们。我曾经与犯人聊过天,他们犯罪的因素其实是很复杂的。贼有很多种,有的没心没肺一肚子黑心肠,这类就不用说了;也有一些人是因为某种原因走上犯罪偷窃这条路的。我认为,对这种因为偶然因素或者因为生活所迫而犯了法的人,不能够简单地与惯偷惯犯一概而论。有些罪行可能是合情合理的但不合法,但社会必须用法律来维持秩序,所以对这种犯罪也必须惩处。好人也有邪恶的一面,坏人也有善良的一面。我很想把复杂的人性表现出来。

  记者:你打算继续写这类题材的小说吗?

  赵本夫:我一直在写,还会继续写。曾经有人对我说:“老赵,你的作品里面没有特别坏的人。你笔下的那些坏人都有着善良的一面。”我曾突发奇想,如果那些上了刑场即将枪毙的犯人,忽然减刑了、释放了,估计90%的人都不会再犯罪,而且要比一般人善良。

  不知道冯小刚让“贼”死了

  记者:你作品里的人物都特“死心眼”,如“女贼”和“傻根”,如《铁笔》中的“老吕”,这些人在生活中有原形吗?

  赵本夫:小说就应该理想主义。现在,人们生活中不完美的地方太多了,小说满足了我们对理想的追求。

  记者:据一些报道介绍,在电影《天下无贼》里,刘德华演的那个男贼王薄最终的结局是死了。这与你的原著不同,你对电影里的这个结局怎么看?

  赵本夫(很吃惊):他死了?我不知道。写小说的时候,我从一开始打心里就没想让他死,舍不得他死。我的小说里只是让他的肚子上挨了一刀,留下的余地比较大。不过,我没有看过电影,不好下结论。毕竟冯导是从电影的艺术效果考虑的,情节的发展离不开之前的铺垫。

  《天下无贼》是小说自选集

  记者:在你的新自选集《天下无贼》里,这篇《天下无贼》是排在这本集子的最后一篇,可却把它作为整部集子的书名,为什么?

  赵本夫:这本书里一共收了我的16篇短篇小说,有一篇《卖驴》是出版社收进来的,这篇小说是我1981年发表的处女作,获得了当年的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其余15篇都是我自己从这些年创作的短篇小说中选出来的,我个人对这些作品比较满意。用《天下无贼》做这本集子的书名,出版社的考虑是这篇小说被冯小刚拍成贺岁片有卖点吧,我也同意,毕竟这是我自己比较满意的一篇东西。

  冯小刚很聪明

  记者:你跟冯小刚以前合作过吗?

  赵本夫:没有合作过,只是几年前到北京出差见过一次,觉得他是位很聪明的导演。我很少到电影院去看电影,但是在电视里看过一些他导演的影片,比如《不见不散》,都挺好玩的。他当时告诉我,他想转换风格,想试着拍点别的题材,就相中了我的小说。

  记者:你看过剧本吗?留意过这部影片的进展吗?

  赵本夫:只看过第一次改编后的剧本,现今的剧本没看过。但我想,剧情肯定会更丰富。我当然会关注这部影片,毕竟是自己的作品改编的嘛。(顾晨燕/文)

《天下无贼》作者赵本夫:本不想“刘德华”死
刘德华饰王薄,刘若英饰王丽演《天下无贼》。

  《天下无贼》一个美丽的梦

  不相信有贼的傻根

  带着六万多元回家乡

  21岁的傻根,与村上的民工为沙漠里的新油田盖房子,五年没回家。过了春节,傻根带着五年的工钱共有六万多块要回家。

  第二天,傻根跟一辆大货车离开大沙漠,副村长派个民工陪着。傍晚时,到达小火车站。民工让傻根把钱寄回去,傻根火了,说你傻不傻?汇费要几百块,能买一头牛,我干吗要花这冤枉钱?傻根在火车站大声说,我这钱不是偷的捡的,是我在大沙漠干了五年的工钱,哈!怕人抢?喂喂——傻根把脸转向站台上等车的人,放开嗓门喊,你们谁是劫贼?站出来让我瞧瞧?几十个人面面相觑,没人搭理他。

  傻根“无贼”的单纯

  感动了女贼王丽

  在火车上,有个刀疤脸坐傻根对面。这时一对夫妻模样的男女走过来,女子挨着傻根坐,男子坐对面,和刀疤脸挨着。

  这对男女王薄、王丽都是贼,不是夫妻是搭档。两人都爱旅游,一年瞄住老板、厅级干部作两三次案,有了钱就花,有时还寄些钱给希望工程。在车站看到傻根时,两个人全愣住了。这个从沙漠走出来的傻小子,居然固执地认为世界上没有贼!

  王丽突然有点感动,她扯扯王薄的衣袖小声说:“这小子……特像我弟弟,傻里傻气的。”王丽时常给弟弟寄钱,可弟弟不知她是贼。

  王丽保护傻根

  得到搭档王薄帮助

  车厢里王丽制止傻根让座,并把那个瘸腿老人赶走。因为王丽看出瘸子是个扒手,王丽是不想让他在这个车厢里作案,准确地说是不想让傻根发现真有贼。王丽被刀疤脸瘦子踩了一脚,瘦子疑心王丽要下手,从中作梗。王薄笑起来。

  其实王薄早已看出那个刀疤脸是个角色,只是一时还不能确定是什么角色,小偷还是劫匪?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的注意力同样在傻小子的帆布包上,他不会允许任何人碰它。王薄说,你也别碰,大家都别碰。王薄决定成全王丽。这是一个美丽的梦。

  同车的刀疤脸

  原来是便衣侦查英雄

  此后的三天三夜,傻根和他周围的人没谁下车。王薄和王丽早已达成默契,两人轮流睡觉,不管傻根临时下车买东西还是上厕所,总有一人跟在后头。一次傻根下车买烧鸡,钱被人偷走后,王丽立刻又悄悄把它偷回来放回傻根包里。

  王丽从北京火车站买了三张票,要送傻根到家。三人上了火车正寻找铺位,一个小偷,手刚伸向傻根的帆布包,就被王薄一把捉住。但王薄没有声张,只用力捏捏他的手腕,小偷赶紧溜了。

  王丽对王薄说,到郑州咱们真的该分手了。两人就这么牵着手,一动不动,心里都有些伤感。突然王丽往旁边指了指,王薄转头看去,那个消失的刀疤脸正临窗站立,不禁吃了一惊。王丽凭直觉断定刀疤脸是公安人员,她要自己送傻根回去,让王薄先走。刀疤脸确是公安人员,并且是个侦查英雄,碰上傻根他本想顺便保护,没想到却撞上这一对大盗。但显然,他们在保护傻小子。这不仅离奇而且有点浪漫,他想成全他们。

  车刚缓缓停下王薄就跳了下去。但这时车上却突然出事了。

  王薄为夺回傻根被偷的钱

  被盗贼一刀扎在肚子上

  王丽对面上铺的一个男子本来一直蒙头睡觉,就在列车即将停下的一刹那,突然跃起扑到傻根铺上,抓起他的帆布包就要逃。傻根仍在沉沉大睡。王丽死死抱住那人的腰,那人挣脱不了,拼命用胳膊肘捣击王丽,刀疤脸一个箭步跨来,正要扭住那人,突然又冲出两个歹徒。那男子看看挣扎不开,一甩手将帆布包扔给一个同伙,那人接过帆布包三跳两蹦冲下车去。

  刀疤脸飞身下车,王丽满脸是血也跌跌撞撞追了出去,一边大喊:“抓贼啊!”那个携帆布包的歹徒正在几十米外狂奔,背后一个高大的汉子紧追不舍。眼看要追上时,歹徒好像回手一刀,高大汉子踉跄一下猛扑上去将歹徒压在身下,两人就在地上翻滚。王丽赶到了,看到王薄一身是血,抱住他大哭起来。王薄坐在地上脸色苍白,苦涩地笑笑说:“不要紧,肚子上……挨了一刀。”

  刀疤脸把歹徒交给几个随后追来的乘警,背起王薄对王丽说,你在后头扶着,咱们赶快送他去医院!王丽从王薄怀里拿过帆布包,看看几捆钱还在,把帆布包交给乘警,怯怯地说:“这钱是16号卧铺那个小伙子的,他吃了安眠药还在睡觉。等他醒来,请你们把钱还给他……还有,别告诉他刚才发生的事,好吗?”

  乘警不解:“为什么?”刀疤脸转脸凶他:“叫你别说你就别说,别问为什么!”说罢背起王薄大步朝站外跑去。

  忽然乘警在后头喊:“姑娘,车上还有你的行李呢!”王丽扭转头,一脸泪水,说:“不需要了。”(顾晨燕/缩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下无贼》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