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贾平凹再卖影视版权 喜欢陈凯歌《黄土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1:38 北京娱乐信报
贾平凹再卖影视版权喜欢陈凯歌《黄土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关于影视——《病相报告》将拍电影

  记:改编成影视作品对名作家来说是司空见惯的,但是你的小说被改编的好像不是很多?

  贾:我的小说被改编的也有七八部,改编成舞台剧的也有七八部。但除了电影《野山》、戏剧《土炕上的女人》,大多都改编的不成功。有好多作品都被人家买了改编权,但因不好改,我又顾不上亲自改,有些就搁下了。

  记:最近有没有涉及改编的作品?

  贾:我的长篇小说《病相报告》已被人买走了电影版权。但最近还没有实际操作。我对自己的作品改编是有信心的,这里边有一个地域的关系,北京影视操作机构相对来讲比西安的要活络,我希望有人来改编我的东西。

  记:您认为购买方为什么看上这部作品呢?

  贾:《病相报告》讲的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主人公胡方和江岚用一生来演绎了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书名《病相报告》是反映数十年的中国,各个时期有着不同的情况,这就是作者要报告的事情。至于人家看上这部作品,自有人家的理由。可能是看到了这部作品在某些方面蕴含的价值吧。

  记:您对影视改编有怎样的期待或者禁区?

  贾:具体的故事情节可以改动,但大的主题和灵魂性的东西一定要忠实于原著,我希望自己的作品即便拍成影视也应该是很厚重的。另外,就是在某些地方不要有太多的商业操作。艺术有它很神圣的一面。

  记:那么您最喜欢哪位导演的作品?

  贾:陈凯歌的电影还是不错的。他以前的《黄土地》拍的多好呀。我认为中国其实有很多好导演的。中国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无论从哪个方面讲,在纯粹的艺术领域应该出几个大人才的。

  关于爱好——我是个业余书画家

  记:您本人非常喜欢书法,并且还在这方面取得了好评,但也有人认为您的字画之所以在市场上走价偏高,主要因为作家的身份,您怎样看待自己的书画?

  贾:我喜欢书画,从小就喜欢。书画对我来讲只是业余的事。至于我的书画作品在市场上的价格,我觉得确实不能排除我作家的名声、文学创作的影响,但更主要的还是书画本身的作用。我的书法作品蕴涵了我的生命体验和自己的思考,在这一点上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吧。

  记:收藏也是你的一大爱好。除了石头,您平常还都收藏一些什么东西?

  贾:对收藏我并不专一,不像有些专业收藏家那样把收藏看做是自己的生命。我喜欢收藏民间一些石刻、砖瓦、罐什么的,从中汲取文学书画方面的营养。人生活得要有趣味,艺术的趣味要高。并且这些东西可以养心,也能提高自己的生活境界。

  记:你好像对足球也非常地迷恋。

  贾:我是准球迷,用文人的眼光看足球。

  上世纪60年代,一本名叫《一个中锋在黎明前死去》的连环画让我对足球产生了兴趣。1978年,当我守在一台9寸黑白电视机前津津有味地观看世界杯时,足球就成了我生活的一个部分。我认为足球从另一个方面在表达着人生的意义,拼搏、竞争、失败、成功、泪水和欢笑,这些东西都能打动人的心灵。

  记:您比较喜欢哪类风格的球队?

  贾:我最喜欢巴西、阿根廷和意大利的风格。这份喜爱是长期观看世界杯得出的结论,我觉得这些球队表达了一种很可贵的体育精神。我也喜欢突然冲出来的黑马。

  关于生活——无法归隐的城市生活

  记:在西安生活了那么久,您对西安的感觉肯定和别人不一样?

  贾:西安曾经有它辉煌的过去,虽然现在这个城市的经济还不算太强,但是我非常喜欢这个城市,喜欢这个城市的氛围,有时晚上你围着那古老的城墙走一圈,你就会发现这个城市多么有韵味。我喜欢这里的环境。

  记:据说您在太白山盖了一套房子,您是不是有归隐的想法?

  贾:其实那所房子盖好以后,我也没太过去住过。我是一个比较喜好安静的人,但在当代社会的都市里生活得久了,你有时就无法逃脱了。那所房子也就只能给梦住,给心住了。

  记:从事文学几十年,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雨,肯定有很多感触。

  贾:我觉得我一直在努力,也没放弃过在这方面的追求。这几十年来,我经历了太多的事,但在我的内心深处,我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需要摈弃的是什么。

  我一直以来虽然对人生看得不是很乐观,但我一直相信世上还是善良的人多,好人多。我希望这些人生活得美好。(实习记者师小枫)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