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吴宇森:成功非侥幸 电影是成长阶段的最大安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4:19 中国新闻网
吴宇森:成功非侥幸电影是成长阶段的最大安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吴宇森(图片来源:新闻午报)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八日电(记者张淑琴)对大部分人来说,电影是娱乐、是生活调剂,是艺术。但对青少年时期的吴宇森来说,电影却是他生活中的最大安慰,带给他很多快乐、希望和梦想。

  港产好莱坞导演吴宇森今日与来自香港、内地、新加坡、台湾及澳门等地数百名学生分享成长点滴时说,小时候很贫穷,居住环境恶劣且治安不靖,生活上有很多不愉快的事
情,包括被流氓欺负;而电影院则是他唯一能找到安慰的地方。

  吴宇森忆述,由于没钱买电影票,他与其他小孩经常央求成年人带他们进电影院(当时电影院容许父母免费带小孩进场),却经常被工作人员认出而给驱赶出来,但是“为看电影,怎样辛苦也觉得值得”。小小年纪已看过很多电影的吴宇森,当年最喜欢的是歌舞片,因为歌舞片的气氛很美好,总是表现出人性崇高的一面,画面漂亮且充满动感及节奏感。

  少年时候从歌舞片中得到的快乐,日后仍深印在吴宇森的脑海里,使他拍电影时非常重视视觉及音响效果,亦努力表达人性的美善,同时对“恶”有包容,因他相信人不是一出生就是坏的:“所以我的电影中,很多主角都是介乎忠与奸”。

  谁也没想到,今日的大导演,年轻时竟然一心想当演员。吴宇森说,当时“以为自己长得蛮可以……有书卷味……有性格”,因此曾经活跃学校的话剧演出,但中学毕业后了解自己长得不高,又不是当年国语片需要的那种帅哥。他不无遗憾地说,自己有点性格,可惜当年并不流行性格演员。

  当不成演员,吴宇森却没放弃电影,因参加了一个电影会,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者,经常省吃俭用地买胶卷拍实验电影。因缘际会下,吴宇森加入了电影公司从事幕后工作,更有幸成为大导演张彻的副导演。不过,当时的吴宇森,还不了解自己的能力,也从未想过要当导演。反而是张彻看到了他的潜质,说他将来会是一个导演,对此吴宇森十分感激:“他看到了连我自己也看不到的、我的将来”。

  后来,吴宇森与朋友合资开设一家制片公司,并于二十六岁之龄正式执导,成为当时的异数(当时的导演都是四十岁以上)。虽然影片后来因暴力问题未能上映,但吴宇森却凭此片得到嘉禾电影公司的赏识,与他签订三年的基本导演合约,开始了他的导演事业。

  成功非侥幸。吴宇森自小醉心电影艺术,经多年努力钻研、实践才有今日的成就。虽然多次谦称自己懒散、又有好运气,但他在今日与学生们的交流中,处处表现出其对电影事业的热爱与执著,使有志投身电影事业的在座学生们,更清楚知道要成功必须专心致志,努力不懈。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吴宇森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