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视明星演《雷雨》多了抒情少了沉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18 北京日报
影视明星演《雷雨》多了抒情少了沉闷(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上海9日电(记者贾薇)由潘虹、濮存昕、达式常、田海蓉、雷恪生、蔡国庆、顾永菲等众多影视明星联袂演出的话剧《雷雨》,今晚在上海大剧院公演。著名导演陈薪伊借助音乐的力量为该剧涂抹上淡淡的忧伤与哀愁,使这一版《雷雨》呈现出与北京人艺《雷雨》完全不同的抒情气息。

  两版《雷雨》文本上没有太大差别,最吸引人的自然是明星们的表演。潘虹与达式常这对在《人到中年》中饰演恩爱夫妻的老搭档,在剧中分别饰演繁漪和周朴园。虽然潘虹自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就没有再出演舞台剧,但是走上舞台的她并没有生疏感。当身着墨绿色旗袍的她从楼梯上款款走下,那一份高贵和凄美让许多观众不由得发出啧啧的感叹。潘虹的美是足够了,但是在有些地方却显得过于厉害,尤其是她与达式常演对手戏时,锋芒甚至超过了对方,从而使原来压抑与被压抑的人物关系突显不足。在最经典的“劝药”一场戏中,潘虹一句“我不想喝”,似乎使人听到了几分孝庄皇后的威严。对此,潘虹却有自己的理解。她说:“人有多压抑,爆发就有多猛烈。原剧本描写繁漪就像一个蜡头一点点熄灭,而我希望她像烟花,即使毁灭也要留下最后的灿烂。她在痛苦中挣扎,在痛苦中爆发,留下生命最后的叹息。我希望用这种融合了当代女性价值观的解释,赢得年轻观众。”

  剧中最驾轻就熟的要数濮存昕和田海蓉了,他们一个在人艺版《雷雨》中演了十几年的周萍,一个在电视剧《雷雨》中演四凤而被观众熟悉。濮存昕曾因为年龄偏大不再适合演周萍而辞别了人艺版的《雷雨》,而此次演出被他称为是“与周萍的最后一次拥抱”。舞台上的濮存昕与田海蓉十分般配,那一段美好爱情的毁灭让人看来更为痛心。蔡国庆继《生活秀》之后再续舞台缘,在剧中饰演周冲。做为中国儿艺话剧演员出身的蔡国庆,演起周冲来可谓得心应手,台词、形体、表演样样都不差,只可惜观众对他太熟悉了,无法摆脱歌星的印象。当他挥动着球拍,一脸天真地跑上舞台,许多观众都笑了。

  全剧最出彩的当属雷恪生饰演的鲁贵。他在电视剧中曾饰演同一角色,多年的舞台实践使他的表演不温不火,游刃有余,那一份松弛让人佩服老艺术家的功力不凡。明星版《雷雨》与人艺版《雷雨》最大的不同是全剧被配以音乐,如泣如诉的管弦乐,爆发力强的打击乐成为人物心理活动的外化,极大丰富了舞台表现力,使整个话剧呈现出一种电影大片的厚重感,一扫原来的沉闷与压抑。全剧的结尾也是导演最有创意的地方。周萍的自杀从幕后搬到了台前,倾盆大雨从天而下,宣泄着说不尽的情感。

  明星版《雷雨》并不完美,比如有些细节还欠讲究,有的地方音乐与剧情还不十分贴合,但是《雷雨》本身就是说不尽的,明星们的加盟为经典做了一次很好的普及。

  (网络编辑:张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