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专题 >正文

独家专访:刘晓庆怎样成了“金大班”(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7:07 北京青年报
独家专访:刘晓庆怎样成了“金大班”(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晓庆怎样成了“金大班”

  本报记者自上海报道 曾经是呼风唤雨的大姐大,经历了一系列大起大落之后,身上增添了几分沧桑感,刘晓庆与白先勇笔下的金兆丽有着相似的经历,几经换角风波之后,她成了“金大班”的不二人选。前后近三年的筹备,舞台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目前已是箭在弦上,本月25日,刘晓庆将正式进组排练,明年1月7日、8日,该剧将在上海美琪大戏院首演。昨天,记者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见到了该剧的制作人朱大坤,作为整个筹备过程的参与者,他讲述了“金大班”这三年来经历
的点点滴滴。

  巩俐梅艳芳刘嘉玲都曾与“金大班”擦肩而过———宁可不排也不能凑合

  2002年,谢晋导演打算把白先勇的小说《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搬上舞台,当时我们第一个接触的是巩俐,她对剧本很感兴趣,可惜那时她正准备去好莱坞接拍007,只好放弃了。第二个接触的是梅艳芳,她同样认为剧本很好,双方一谈就是四个月,最终因费用问题没有谈成,为她参演而配备的其他主要演员濮存昕陈道明赵薇等也一并搁浅。其间我们还接触过刘嘉玲,当时她正身陷《东周刊》裸照事件,可谓新闻人物,看过剧本后她同样爱不释手,但由于那时我们与梅艳芳的商谈还没有明确宣告终结,而梅艳芳又在裸照风波中给予了她最强有力的支持,因此为了不与梅姐争这次演出机会,她委婉地表示这个角色还是梅姐最合适。

  几次失败之后,谢导很懊丧,从国际影后到香港大姐大都与此剧擦肩而过,后面的演员要想得到公众的认可很难,宁可不排也不能凑合,此事也一度冷却了下来。去年年底在去东京的飞机上,我无意中看到《文汇报》上的一则消息,说刘晓庆已取保候审,当时我特别兴奋,一下飞机就打电话给谢导,可以说是一拍即合。因为谢导与刘晓庆曾在《芙蓉镇》等多部影片中有过合作,是很熟识的老朋友,于是我们开始与刘晓庆接触。

  “这个戏里有我一个明星就足够了”———刘晓庆舍我其谁

  在没有接触刘晓庆之前,我对她的印象是“弄潮儿”,毕竟她曾经是呼风唤雨的人物,但经过422天的洗礼之后,她的心态完全变了,一改过去招摇的作派,时时处处都很谨慎,即使在话剧中心隔壁的酒店包房吃饭,她都会刻意用手遮挡面部,低调赴约。但不变的是她直率的个性,和舍我其谁的霸气。看过剧本后她就说:“我是最合适的人选,这个戏里有我一个明星就足够了。”她的这种自信给了我们很强的信心,虽然没演过角色分量如此之重的舞台剧,但很难想象刘晓庆站在舞台上会怯场。

  刘晓庆与角色的年龄差距和对台词的把握是外界提出疑问最多的,建组前我专程到横店看过她拍电视剧的状态,化了妆之后,我觉得

  年龄感根本就不是问题,从我们拍摄的宣传照上可以看出她的脸光洁得如同剥了皮的鸡蛋。至于普通话水平,她有80%以上的发音都是标准的,应该说比梅艳芳那一口广东腔要好,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应该没有问题。由于饰演的是一位风华绝代的舞女大班,所以刘晓庆将用10天左右的时间专门研习探戈、华尔兹等舞蹈,文工团出身的她还需把演唱技巧重新捡回来。

  戏剧是多年来的夙愿———谢晋领衔主创班底

  在众所瞩目的演员班底之外,该剧主创班底也很强大。虽然谢晋仅担任监制,并不亲自执导,但《金大班》的每一个场景、每一段台词都是谢导与编剧几经探讨的成果。谢导在抗战时期便深受洪深、熊佛西、黄佐临等戏剧大家观念的影响,他从艺半个多世纪以来,前5年在做戏剧,后55年在做电影,戏剧是他多年来的夙愿。导演由熊源伟担纲;而该剧编剧是陈白尘的研究生、《长恨歌》的编剧赵耀民;作曲由作曲家陈钢担任。至于舞美设计,肯定是怀旧的基调,届时舞台上将有两个大转台和四个推台,整个舞台将处于自然流畅的运动中,暗合了原著意识流似的写作手法。

  据悉,该剧演员人数将达45人,除刘晓庆外,其他演员大都来自上海。上海首演后将进行不超过10场的全国巡演,目前进京演出的时间正在洽谈中,有望于明年1月底登陆保利剧院。(作者:郭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刘晓庆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