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小艺:抬头看路 低头演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5 今晚报
陈小艺:抬头看路低头演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外来妹》、《母亲》再到《军歌嘹亮》、《苦菜花》,陈小艺一路走来扮演很多不同的母亲角色,但对于电视剧《苦菜花》中的颇受争议的“年轻冯大娘”,陈小艺担心的却不是什么非议,她说:“我担心的不是外界会怎样评论我,而是我能不能演好一个五个孩子的娘,毕竟与剧中人物的背景相距悬殊。”陈小艺坦言这是自己拍戏以来最犹豫的一部戏:“看完剧本,与导演探讨了三天,直到试镜时导演说我完全可以胜任这个角色,我才下定了决心。”

  陈小艺在剧中饰演“母亲”,她的扮相和电影中曲云的扮相很不同,看上去非常年轻。陈小艺说:“电视剧中的母亲和电影中曲云老师扮演的母亲不太一样。其实小说和电视剧中的母亲只有三十九岁,电影《苦菜花》虽是经典,但毕竟篇幅有限,小说中的人物和情节大部分被删减了。母亲其实是王家大院的一名使唤丫头,与王柬芝有着密切的关联,年轻时帮助三少爷王柬芝‘逃婚’,以至王柬芝最后罪恶暴露要求见母亲一面,与电影有很大不同……”

  关于《苦菜花》,陈小艺还要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如何看待原著中没有的她与王柬芝的关系,对此,陈小艺说:“其实这两人没有什么暧昧关系,只是在不知道王柬芝特务身份之前,冯大娘对其很有好感。而整部剧将这个情节处理得非常妥当,我演的冯大娘年轻时就在王柬芝家当丫头,那时候,王柬芝是个进步知识青年,还曾在他二哥要强奸冯大娘时救过她,在这种情况下,冯大娘因为崇拜而对王柬芝产生好感是很正常的。在这之后,两人就分开了,再见面已是二十多年后了,冯大娘依旧是个革命母亲,而王柬芝已变身成了特务,但这是谁也想不到的。”陈小艺说,这种处理更能衬托出王柬芝的欺骗性,她说:“后来,冯大娘也知晓了王柬芝的身份,有一大段痛斥他的戏,所以两个人并没有什么暧昧关系。”

  原作者冯德英认为陈小艺饰演的“苦菜花”应该算合格,他说:“我在看剧本时发现年轻部分的戏删得很多,这点比较遗憾,但导演希望能表现一个时代女性的群体形象,因此整部戏给‘苦菜花’的戏分不多。陈小艺一上场就直接到了中老年的状态,她的造型和我的想像有些差距,当年曲云版冯大娘是满头银发,而陈小艺不能往脸上贴太多皱纹,那样不够自然。但她的造型以现代人的眼光看会习惯,毕竟现代人显年轻。”冯德英认为,“苦菜花”未必外形美,但她要有股“精神头”。

  对于演完之后的结果,陈小艺说外界的压力往往并不会影响到自己,她奉行的准则就是抬头看路,低头演戏。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