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华商报:贺岁片的前世今生 相见不如怀念(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5:56 华商网-华商报
华商报:贺岁片的前世今生相见不如怀念(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星爷今的大动作是贺岁片《功夫》

华商报:贺岁片的前世今生相见不如怀念(组图)
《天下无贼》剧照

华商报:贺岁片的前世今生相见不如怀念(组图)
《手机》海报

华商报:贺岁片的前世今生相见不如怀念(组图)
《红蕃区》海报

  它们曾经是你除旧迎新时的欢乐记忆,风头过后一度偃旗息鼓,今天又将卷土重来如果说前些日子闹得沸沸扬扬的冯小刚骂人事件只是一个前奏,那将于12月份角逐贺岁档期的《天下无贼》才是真正的演出开始。然而这一次,冯导是否依旧能创下票房奇迹获得全胜,恐怕凶多吉少。另外,熬白了头发的星爷将携带新作《功夫》与之一比高低。随着《天下无贼》、《功夫》等贺岁片上映档期的确定,2005年贺岁电影票
房争夺战已经提前打响。

  据了解,目前已确定以贺岁片名义在新年前后上映的国产影片多达10余部。照此势头看,影迷们今年难免又要身陷贺岁片大战中。从今日起,本报记者将带您全面回顾贺岁片的“发展史”和“血泪史”,在系列讨论中提前窥视明年的贺岁片之战。

  贺岁片票房之谜

  提起贺岁片,中国观众第一个直接的反应恐怕就是冯小刚,夹杂着冷幽默的小人物的生活形态在他的镜头下,以喜剧的形式展现出来。实际上,中国的贺岁片之路走过了一段颇为艰辛的漫慢长路。

  1995年岁末,香港贺岁片《红番区》出现在内地的各大影院里,内地观众第一次知道了还有一种电影被称为“贺岁片”。在领略了“贺岁片”的独特魅力的同时,它的8000万元人民币的票房也让一直困扰于低迷票房的内地电影人大吃一惊。1996年、1997年成龙借着《红番区》的成功在内地接连推出了《白金龙》、《义胆厨星》等贺岁片,并频频得手。成龙的成功给内地电影人以极大的启示。

  1997年底1998年初,内地电影人独立摄制的贺岁片《甲方乙方》亮相北京,导演是冯小刚,演员是几个善演喜剧的名角:葛优、英达、刘蓓、何斌等,包括冯小刚本人。这部讲述梦想与现实之间可怜又可笑的矛盾的贺岁片备受国人喜爱,当年即创下了良好的票房,全国票房3600万元人民币。

  1998年底1999年初,尝到“贺岁”甜头的冯小刚再度推出贺岁片《不见不散》。不过,这一年的贺岁片市场不再是冯氏的“家天下”,陈佩斯、温兆伦主演的《好汉三条半》,冯巩主演的《没事偷着乐》,赵本山主演的《男妇女主任》等十余部贺岁影片都参加了角逐。该年内地摄制的贺岁片票房冠军依旧是冯氏贺岁片,全国票房4000万元。但是成龙的贺岁片《尖峰时刻》以及在此期间上映的并没有以贺岁名义发行的进口大片《拯救大兵瑞恩》也有不俗的战绩,但其票房都低于《不见不散》,只获得了500万—600万的票房。

  去年冯小刚再战江湖,《手机》再次出击,给一度低迷的贺岁片市场带来了新的希望。关于贺岁片的票房之谜开始呈现,难道贺岁片的市场只能是冯记的江湖?在这片小天地里,张艺谋都不是对手?

  贺岁片暗存隐患

  在连续几年的“轰炸”下,中国观众似乎逐渐熟悉并接受了贺岁片的形式和概念。但究竟什么是贺岁片,却没有几个人能给出准确的说法。最常见的一种说法就是,在新年前后档期上映的片子就叫贺岁片。但也有人认为,“贺岁片就是一种喜剧类型片”。持这种观点者有中国电影资料馆的电影学专家胡克、《大众电影》杂志社总编辑蔡师勇以及北京新影联公司经理高军等人。这样的观点的形成,应该说与冯小刚的努力密不可分,人们似乎已经开始习惯于接受他那种略带夸张的幽默喜剧,贺岁片图的就是热闹和喜庆。

  一位独立影评人给记者分析,其实冯小刚的贺岁片之所以能火起来,主要是迎合了市场和观众的需要。既然是贺岁片,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就应该带有喜庆色彩,要好笑,要让人轻松。但另一面,如果只是单纯地重复搞笑当然也会让人反感,缺乏新意。所以冯式喜剧让人看到小人物的无奈和幽默,略带夸张的风格让人们又在观影后觉得轻松。所以火起来是理所当然。但这样的模式化,也给贺岁片带来一个隐藏的硬伤。看惯了冯氏贺岁片的影迷开始走进一个误区,片面地认为贺岁片就是那样单纯统一的风格。而内地的贺岁片也真的就在这样的单调的循环中按兵不动,越来越多的人想分吃这块诱人的蛋糕,但越来越少的人能从思想上根本突破冯氏模式。

  里程碑:两巨头之战

  据有关专家分析,今年的贺岁片市场份额会较往年有所上升,但票房大战的结果将依然是“赢家通吃”:《功夫》等少数几部大片会赢得大部分票房份额,而其他多数中小影片则充当“陪衬”。毋庸置疑,今年最终决战的两部影片就是《天下无贼》与《功夫》。

  已确定于12月9日在国内及亚洲公映的《天下无贼》,是内地“贺岁片导演”冯小刚继《手机》之后拍摄的又一部贺岁大片。影片讲述一个民工与贼的故事:男贼王薄(刘德华扮演)和女贼王丽(刘若英扮演)是一对扒窃搭档兼亡命恋人,他们在火车上遇到了一个名叫傻根的农民(王宝强扮演),他刚从城市里挣了一笔钱要回老家盖房子娶媳妇。王薄和王丽最初想对他下手,后来却被他的纯朴所打动,决定保护傻根,圆他一个“天下无贼”的梦想,并由此与另一个扒窃团伙(葛优扮演头目)引发了一系列明争暗斗。该片被视为冯小刚电影风格的转型之作,一向以调侃、揭伤疤、玩黑色幽默为乐的冯小刚,在这部影片中开始有了所谓的“人文关怀”。

  而喜剧动作大片《功夫》是周星驰继2001年《少林足球》之后推出的新作。周星驰在片中饰演一名无药可救的小混混———阿星,该片也延续了周星驰最擅长的“小人物力争上游”的主题。全片除了传统的喜剧元素外,还结合壮观的动作场面及电脑特效,务求全方位展现周星驰的才能。专业人士分析说,这样两部影片的对垒,极有可能成为贺岁片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因为市场将会客观地反映出观众对影片多元化的需求,将会进一步体现出他们新的口味。(本报记者 李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