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濮存昕要做最后一次自杀 广州倾泄“雷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2:03 金羊网-新快报

  “以前常听人说广州的话剧演出没市场,很难过语言关,但这次明星版《雷雨》在广州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壮观场面,这就证明只要是好的作品就一定能在广州扎根。话剧的魅力是永恒的。”陈薪伊导演昨日率领濮存昕、潘虹、达式常、蔡国庆等演员亮相广州,为今晚开始演出的明星版《雷雨》造势。

  “《雷雨》滋养了几代人”

  身为北京人艺副院长的濮存昕已经成功演出过百次《雷雨》,这次据说是他最后一次饰演周萍,“《雷雨》已经发表70年了,我一次次地参演《雷雨》是因为我觉得它有无穷无尽的魅力。我不认为有人曾演好过《雷雨》的角色,我们只是一次次尽可能地去接近曹禺先生,希望在一次次的演出中完美我们的创作和表
濮存昕要做最后一次自杀广州倾泄“雷雨”(图)
演。曹禺先生的《雷雨》滋养了几代人,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位,很高兴。”

  “自杀发生在客厅里”

  濮存昕表示他已经不想再演《雷雨》了。但谈到该剧,他仍表示这次由女导演陈薪伊编排的《雷雨》和过往他在人艺演出的版本有很大的不同,更加抒情,在结局上有了很大的改动。在原来的剧本中,四凤和周冲冲出屋外因雷电而亡后,周萍走上二楼继而传来一声枪响,最后是以鲁妈木然走向舞台深处结尾的。明星版《雷雨》观众们看到的将是所有人都冲出了屋外,哭号哀鸣,周家阴森的客厅里剩下周萍一人,如行尸走肉般游走一圈,掏出裤袋中的枪指向自己,在观众面前轰然倒下,增加了全剧的悲剧性和震撼力。经过这番改动,结尾一幕在长度上比原剧本短了1/3,更精炼也更干净,濮存昕说:“这样的改变很痛快,是我最赞许的地方,三个年轻生命的突然消失给观众前所未有的震撼。这次的人物性格刻画得最自然,把人性本来的东西全部掏了出来。应该说,正是陈导演要求我要打碎以往周萍的烙印重新来过,这一点吸引了我来再演这一次周萍,如果只是重复,我是不会接的。话剧中我有很多形体动作,如最后5秒钟的‘自杀定格’,以及跑步啊、微弯着腰走路啊,但这并不是故意要和以前演过的周萍区别开来,我觉得这是发自内心的、水到渠成的,因为演出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创作,而创作则是随意的。”

  “明星就应该拍广告”

  濮存昕侃侃而谈在《雷雨》中的表演,但当有记者问起最近艺人做广告的问题时,濮存昕的语气顿时强硬起来。“我觉得明星就应该拍广告,关键是怎么拍,拍什么而已。现在是市场不规范才会导致那么多的问题,不要随便指责演员,演员是没错的,有关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力度,这些不是我们演员能说了算的。”濮
濮存昕要做最后一次自杀广州倾泄“雷雨”(图)
存昕表示自己的准则是不拍影响形象的广告,然后就匆匆结束话题,不愿再多说。

  “她有神经质的情绪”

  记者会上潘虹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黑白相间的套裙、优雅的发髻,简简单单却掩饰不住大明星的耀眼光芒。记者会开始时潘虹搀扶着陈薪伊导演就坐,并细心地为她摆设好桌上的话筒,那一刻她又变得非常亲切。潘虹说这是她从戏剧学院毕业20多年来第一次踏上话剧舞台,“繁漪是很多女演员期待的角色,她拥有美丽的外表和神经质的情绪。她也是我非常喜欢的角色,站在舞台上的感觉挺好的。我一直提醒自己注意和台下年轻观众的沟通,因为走进剧院看《雷雨》的观众有些很年轻,在他们看来传统已经被颠覆,就像剧中的乱伦,在今天的社会也不算什么了。或许有些人认为只要你爱我,我爱你就够了。在舞台上我就时刻提醒自己要注意和观众的交流,我很在意他们的反应。”潘虹说为了排演话剧《雷雨》她推掉了电影《七剑》的演出,虽然演话剧的收入无法和拍影视剧相提并论,“纯粹是因为我喜欢《雷雨》,喜欢繁漪这个角色。至于以后还会不会再演话剧那就要看剧本而定。”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濮存昕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