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作家北村把脉《英雄》:张艺谋急需心灵拯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3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英雄》祸害不小

  因近日张艺谋被指为“文化的恋尸癖”,而北村此前也与其合作过,对于今天的张艺谋,北村直接表示,张艺谋已经完全商业化了,“艺术性差,其价值观可见一斑,已经到了需要心灵引导的地步。”

  北村认为,在看了张艺谋执导的《英雄》和《十面埋伏》之后,之所以会有那么多的人在骂他,还是因为张艺谋过去的作品给了观众很多期待,而其今天的表现无疑很让人失望,“其中,因为常识性的错误,《英雄》比《十面埋伏》更有害。”

  与“80后”同病相怜

  因北村提出“灵性”写作,当天,他对与此相对立的“下半身”写作也给予了很尖刻的批评,“那是最卑鄙最无耻的说法,其字面中让人可疑的暗示都说明其动机不纯。”为此,他还开玩笑说,“照他们那么说,我也可以进行‘身体写作’,因为每天写,就会写出颈椎病来,那也属于身体写作的范畴呀。”

  相比之下,他对“80后”的一批年轻作家还显宽容很多,他告诉记者,自己刚抵达南京,恰好就看到了《金陵晚报》做的关于“80后”作家的专题。他认为,在对他们进行评价之前,一定要多了解他们,“比如今天报纸上采访的春树,我就看过她的诗,感觉很不错。”细问之下才发现,原来他和少年作家们可谓同病相怜。在10个少年作家被批之前,在一本相类似的《十作家批判》中,北村也被人同样批评过。不过,他很大度地表示,那人写得很有道理,自己会从批评中发现其价值。

  自认曾经很懒惰

  从《玛卓的爱情》,以及后来因有巩俐参与演出而被人所熟知的《周渔的火车》,在北村作品中,他一直在借着爱情这个载体,来表明自己对理想的追求与执著。但在新作《愤怒》中,北村却关注起农民这个群体来。对于这种转变,北村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在自己的人生经验中,要想表达整个现实状况,爱情这个题材相对更容易接近和把握。”

  北村很坦诚地表示,这主要因为,自己当时的写作技巧及能力都很浅薄。随着年龄增长,以及认识上的逐步深入,他发现这是一种很懒惰的方法,因为简单,就产生了对这种表达方式的依赖,“现实真的很复杂,虽然我一直相信,女性在精神层面上会比男性更深入广阔一些,但爱情还不足以概括整个现实生活。”

  金陵晚报记者王峰

  (编辑 小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