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点评《谈恋爱》:貌似前卫实则守旧的恋爱大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4: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评《谈恋爱》:貌似前卫实则守旧的恋爱大全

  正在热播的《好想好想谈恋爱》可以说是部全方位、多角度的恋爱大全集,剧中人物谈恋爱的次数不下百次,令人瞠目结舌,也算是我迄今为止看到谈恋爱最多的戏了。

  看着《好》剧,你会轻易想到《欲望都市》抑或《粉红女郎》,虽然该剧没有前者露骨,刀刀见“性”,也不像后者夸张,搞笑连篇;但故事总体模式却惊人地一致———都是通过四个都市女性大谈特谈男女关系(时下荧屏似乎兴起了一股“四个女人唱主角”的电视
模式热潮,像《金枝欲孽》、《律政佳人》等,莫非进入了“女人飙戏”时代?),其热闹就不止一台戏或一条街了。

  《好想好想谈恋爱》完全是围绕着“永恒而又神圣”的爱情与婚姻两大核心展开,当然按剧中黎明朗(那英饰)的话来说,整部戏不过是说些“男男女女之间蝇蝇苟苟的一点屁事”而已。该剧的叙事形式倒有点独特:每一集都是通过四位女主角的“言”(所认为)与“行”(所实践)来对爱情婚姻中的某个典型问题进行探讨辩论,每集独立成章又相互关联;以四个女主角轮流旁白作为叙事视点,讲述着自己和其他三人的爱情经历,让观众有种娓娓道来的阅读乐趣。不过,有时过多的旁白让人觉得像长舌妇一般唠叨,毕竟戏是靠演的而不是说的。

  叙事视点的频繁交叉转换也易造成混乱。该剧中四位三十好几的大龄未婚女人虽不像《粉红女郎》里的人物那样性格极端漫画化,但也算是个性鲜明,有棱有角了。书吧老板谭艾琳(蒋雯丽饰),优雅聪慧,对爱情像朝圣教徒般虔诚、固执;节目制作人黎明朗,泼辣直率,对男人实际上是刀子嘴豆腐心;造型师毛纳,前卫不羁,竭力保持其“万人迷”魅力;软件公司职员陶春,浪漫而又传统,对男人与爱情充满天真、美好的幻想。这四位单身女人谈恋爱的次数着实惊人,简直就是换男友比换衣服还频繁,约会就像一日三餐般平凡。而其谈恋爱的对象更囊括了七十二行,恋爱模式同样五花八门,“跨国恋”、“姐弟恋”,“爱上朋友的朋友”已算一般,更有先后与兄弟两人相恋的巧合。不过在该剧结束时,自称“男人专家”、人称“爱情博物馆”的毛纳最终结局及其那一番感叹不仅让“姐妹党”其他三人大跌眼镜,也让我吃惊不少,“我再也玩不起了,女人终究要找一个男人安身立命,女人终究是男人应运而生的”,或许这代表了大多数大龄未婚女性的心声,又或许是创作者对传统意义上爱与幸福的美好向往的肯定。看着这样的结局,我突然发现原来这部貌似前卫、激进的女性主义抑或后女性主义(剧中“姐妹党”的宣言)作品,到最后依旧是对男权话语时代传统道德价值观的臣服和回归。

  这部以轻松幽默为主调风格的《好》剧并非完全以深厚的生活底蕴为基础的,而是不乏主观性杜撰的“纸上谈兵”,其娱乐性远大于教育性,更多的是让人伴随着主角们在这些光怪陆离的爱情历险、爱情战争中一同感受个中的酸甜苦辣,感受那趣味盎然与苦涩无奈。(谢世明)

   75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好想好想谈恋爱》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