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朱熹惟一大字真迹“出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5:12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王健)一幅从未被史料记载过的南宋理学家朱熹书法册页被一位香港收藏家带到内地,将在本月举办的中贸圣佳拍卖会上拍卖,估价未定。这幅手卷是如何被发现的,又是如何被确定为真迹、填补我国书法史空白的呢?本报记者走访了中贸圣佳公司和有关专家。

朱熹惟一大字真迹“出世”(图)
专家在鉴定朱熹书法册页 刘浚/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神秘册页来自香港

  著名文物专家赵榆先生介绍,中贸圣佳公司此次推出的朱熹《赠门人彦忠、彦孝同榜登第诗册》十一开,是朱熹于1182年为福建南乐的弟子陈彦忠、陈彦孝弟兄二人同榜登第而作。此诗在朱熹诗集中没有记载,堪称是我国书法界的一个重大发现。从该册页中不难看出,朱熹的书法笔墨雄健,超逸绝伦,善行草书,下笔沉着,有晋人风度,书法造诣不逊颜真卿,因为他的学问太大,将其书法成就掩盖了。

  赵榆介绍,这套册页从来未被任何著录记载,只是多年来收藏界中口头流传有这么一本朱熹的书法,但是没有人见过。几年前,香港的一位收藏家钟先生无意中在旅居海外的一位华人收藏家那里看到这本册页,就买了下来。

  朱熹后裔确认为真迹

  当年夏天,钟先生把这套册页拿给朱熹嫡传第二十五世孙、著名文物鉴定家、前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家溍老先生那里。当在故宫工作多年、平生阅奇珍无数的朱家溍见到这套册页的时候,顿时一惊。朱家溍经过仔细鉴定,认为朱熹的诗集中没有这首诗,但字迹却是朱熹的笔体。朱家溍说:“看到这套朱熹的真迹诗册,就如同时雨送来凉爽一样。”

  钟先生为了保险起见,请既是当代著名书法家又是权威文物鉴定家的启功先生再次鉴定。启功在仔细研究了这套书法册页后,也确认为真迹,并欣然在册页后面题跋。中贸圣佳拍卖公司总经理易苏昊和钟先生是多年好友,在得知钟先生买到这套册页后,就将其征集到中贸公司拍卖。

  中贸圣佳公司不久前为这个册页召开了一次学术研讨会,专家们认为,根据诗册上面的钤印和题跋,可知这件朱熹墨迹的流传经过大致是:朱熹诗赠陈彦忠、陈彦孝弟兄后,其家人如获至宝,很可能一直在福建家中保存。清代某个时间,册页从福建流传到了广东,几经周折到了番禺的陶敦临手里。陶敦临是当时番禺大藏书家陶福祥的次子。陶敦临得到这件墨迹后,因嫌原件过于破旧,便将它重新改装。陶敦临在诗册的后面有四段题跋均署有年款,最晚的是1921年。后来册页流传到海外。

  诗册页究竟有多珍贵?

  赵榆介绍,朱熹的作品传世极少,仅南京博物院藏《行草书诗札》,故宫博物院藏《城南唱和诗》,辽宁省博物馆藏《四书注稿》三件,新发现的《赠门人彦忠、彦孝同榜登第诗册》是第四件。而且前三件朱熹的书法都是小字,只有这一件是大字,其价值可想而知。书法史上记载,朱熹当年以大字著称于世,而《赠门人彦忠、彦孝同榜登第诗册》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惟一一幅朱熹大字,也很有可能是仅有的一幅。

  国宝可能再次漂泊海外

  赵榆先生透露,这套册页的拍卖估价未定,但已有很多海内外著名收藏家表示了购买的兴趣。由于册页是从香港征集到的,所以还可以由海外藏家购买并携带出境。如果这套册页在香港的苏富比或者佳仕得公司拍卖,最终的成交价很可能比内地高,钟先生之所以将其拿到内地拍卖,就是想让它最终回归故里,这个愿望最终能否达成,还要看国内收藏家的实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