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在家中心系舞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1:53 今晚报
人在家中心系舞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长安市酒家眠,亚赛那琼林饮宴……”听着这慷慨悠扬的旋律,您会想起那位在舞台上塑造了众多艺术人物形象的老艺术家吗?对,她就是居住在本市的卫派梆子“五杆大旗”硕果仅存的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王玉磬。

  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记者拜访了这位老艺术家。阳光温暖地铺在老人的屋间、床上,屋里暖融融的。老太太刚睡醒午觉,面色红扑扑的,依然带着一股爽气。也许是从小爱听戏的缘故,记者与老人谈起话来,很自然就切入了戏曲。老人当年在舞台上塑造了栩栩如生的艺术人物,李白、苏武、海瑞……因为老人在河北梆子艺术的巨大贡献,1995年获得金唱片奖,今年还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了唱腔“珍藏版”,这得益于她对戏曲事业的痴迷,早年打下的艺术功底,更得益于她对河北梆子表现力的不断改革。直到现在,老人无论是在看电视还是在听广播时,还是在琢磨哪点应该再改。她认为,戏曲要发展,要保持青春气息,必须在遵循传统的基础上改革,符合时代的审美。

  王玉磬说到高兴时,还要唱上几句,这让记者大为过瘾。不仅如此,记者更感到一位德高望重、艺术成就斐然的老艺术家虽颐养在家却心系舞台,这不是戏曲艺术之幸吗?这时,王玉磬的老伴、天津音乐学院副教授刘克忠端来温开水和药,照顾老人一点点喝下去。接着,王玉磬还对目前河北梆子舞台上出现的一些现象提出自己的看法:要振兴河北梆子事业,剧目和声腔要丰富多彩。她说,在过去一个世纪里,河北梆子已有数以百计的丰富剧目,仅天津曾经出版发行的《河北梆子剧目汇编》就有20多本,且行当齐全,而时下能在舞台上演出的剧目却显得很少。王玉磬对河北梆子声腔艺术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有的行当唱腔太简陋,缺乏表现力,不能充分表达人物的思想感情。针对目前唱腔、演员模式和演唱技巧,她认为,本市梆子男性老生演员的唱腔能否多样化?她列举了当年多位老艺术家的唱腔及形成原因,指出要根据自己的条件选用唱腔;河北梆子的演唱现在似乎出现了误区,不是调门越高越好,音量越大越好,拉腔越多越好,而是要根据剧情人物的需要而定,用观众的话说就是越美越好;旦角唱腔收尾时突然声音变粗的唱法当杜绝,否则会失去旦角唱腔的魅力,破坏了美感;要演人物,绝不能为耍技巧而耍技巧,这是演戏的原则之一。不仅如此,王玉磬连演员演唱发音吐字的规范、乐队的托腔保调和音响的调节都提出了建议。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