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六百岁的天津》祝母亲生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1:53 今晚报
《六百岁的天津》祝母亲生日(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津南巨葛庄贝壳堤大约形成于数千年,是退海成陆、不同历史时期海岸线变迁的客观记录。
《六百岁的天津》祝母亲生日(组图)
“海进示意图”反映了天津平原曾是渤海的一部分。
《六百岁的天津》祝母亲生日(组图)
(选自即将出版的《600岁的天津》一书,文图均有删节)

  本报讯(记者魏新生高丽)12月23日,天津就要迎来她600岁的生日。为纪念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600岁的天津·历史就在身边”系列活动今天开始启动。

  这项活动是由本报主办,郁美净集团协办的。系列活动包括出版图文书《六百岁的天津》、开辟“历史就在身边”专栏、举办座谈交流会和游津城等内容。

  即将出版的图文书《六百岁的天津》,是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该书百余篇通俗生动、深入浅出的文章,由本市数位精研天津历史的专家撰写,并配以数百余幅珍贵图片。该书在编排上突出新意,使读者真切感受到“历史就在身边”。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文联主席冯骥才为本书作序。冯骥才在序中说,我们的母亲六百岁,她依然年轻。我们热爱她的最好方式就是,心中永远放着她,并为她而奉献。《六百岁的天津》出版后将举行隆重的首发仪式,并将邀请该书作者与本市市民举办座谈交流会,共同回顾天津历史,展望津城未来。

  从今天起,本报在本版开辟“历史就在身边”专栏,每天刊发有关天津历史的图片文章和图片,这些文章和图片全部选自《六百岁的天津》一书。

  本次系列活动将持续近两个月时间,其间还将举办“身边历史津城游”以及其他公益活动。

  天津曾是一片海贝壳堤是见证人

  天津的周围,是一片一望无垠的沃土,这片沃土就是天津平原。这片平原的形成,经历了沧海桑田的演变过程。

  大约距今1万两千年至1万年,渤海又一次发生“海进”,波涛汹涌的海水吞噬了渤海湾西岸的大片土地。海水肆虐了将近4000年后,海平面逐渐转向回落,海退开始了。被海水淹没的土地慢慢显露出来。镶嵌在土地上的一道道贝壳堤,也被留了下来。

  当渤海湾西岸地区正形成天津平原的时候,燕山南麓却早已有人类在那里耕作生息,那时在蓟县山前居住着两支以种植粟谷为生的原始部落。

  距今4000年,是包括天津在内的中国北方地区,气候由温湿转为干冷,历史也从史前时代进入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时代。蓟县山前的土著居民受到先进的商文化的影响,学会了使用青铜制造的器具。西周初年,天津北部地区纳入周朝版图,并接受了周文化。动荡的战国时期,海河以南以北地区几乎全被燕国占领,齐国也曾将它的触角伸到海河以南地区。在兼并战争中,海河以南以北地区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天津平原上涌现出许多聚落和城邑。

  强大的汉帝国依靠中央集权完善了秦朝建立的郡县制,汉朝廷分别在今蓟县、武清、静海等地建立县城,这些地区的人口迅速增长。

  自东汉末年,一直延至唐代末年的全国人口大规模南迁,使中国古代城市分布重心由黄河流域转到长江流域,黄、淮,海河流域的许多县城因而被废弃。(陈雍)

  漕运咽喉战略重地直沽寨成京畿门户

  北宋初年,在中国的北方,宋辽两强相遇,今天的海河成为双方对峙的“界河”。海河以北属辽,以南属宋,双方在两岸戒备森严,沿用至今的武清、独流、当城、沙窝、小南河、双港、泥沽等则是当时众多“寨”、“铺”军事据点的历史遗存。

  在北宋与辽鹬蚌相争之际,居于东北地区的女真族建立了政权,国号称“金”,日渐强盛,先兴兵灭辽,继而推翻了北宋,统治了淮河以北的半个中国。1153年(金天德五年),完颜亮夺取帝位后将都城迁至中都(今北京)。为满足京师用粮需要,每年都要将大批粮食用漕船由河南、山东、河北通过运河送到中都。这样,使得地处南北运河与海河交汇处的“信安海”开始成为漕运咽喉。为保证漕船运粮能够安全抵达中都,金朝才在武清(今武清区杨村镇)和柳口(今西青区杨柳青镇)派驻了巡检(中级武官),1214年(金贞佑二年)又在信安海土需设立了“直沽寨”,派“都统”(高级武官)率兵把守。从此,直沽寨与国家首都的安危联系在一起,从而奠定了天津地区的战略地位。

  元朝灭金后,仍定都北京(时称大都),漕粮由河运改为海运。因漕船进入河身狭窄的北运河前,还需在直沽故地换成船身小的平底驳船,所以这里仍是转运枢纽。因漕运元朝于泰定年间修建的天妃宫保存至今,元大都外围最大的仓储基地———十四仓,即在今武清区大沙河乡的东西仓。

  1316年(元延祐三年),元王朝命伯颜镇守直沽,改直沽为海津镇。从金代的直沽寨到元代的海津镇,天津作为京畿门户的位置完全确立,此后各代均在北京建都,天津以其优势,政治、经济、文化随之进入了急剧发展的历史时期。(赵文刚)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