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纪中透露《神雕》细节 "襄阳大战"借鉴《指环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1:36 燕赵都市报

  制片人张纪中日前从四川九寨沟返京,他在接受笔者采访时透露了《神雕侠侣》中三场重要场景的细节。

  李莫愁的9个血手印

  原著场景:在小说第一章,只是在陆家庄大厅墙上,出现了9个血手印,而没有说明是
怎么来的,李莫愁也是在自己的徒弟之后出场的,而且还唱了那首著名的“问世间,情为何物”。

  电视场景:张纪中告诉记者,自己拍的武侠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完美表达小说的魅力,“比如像书里提到的万兽山庄、李莫愁骑豹都会完全再现。别的戏里大雕都不会飞,在这部《神雕》里,结尾的时候,杨过、小龙女和大雕向众人告别,然后二人骑上雕背,大雕滑翔而去。而在电视剧开篇,李莫愁去陆家庄寻仇那一段是这样拍的:夜色黯淡,李莫愁立于湖中荷花之上,然后几个腾跃,到达岸边,拂尘一挥,卷起9朵荷花,穿过陆家庄大门,钉在大厅墙上。为什么会是9朵荷花呢?因为在金庸书里没有解释李莫愁怎么在陆家庄大厅墙上印上血手印的,所以我做了这样的处理。没有乱改原著,而且比较合情理。”

  小龙女幻想幸福

  原著场景:小龙女在被欧阳锋点穴之后,面上蒙着青布,被尹志平奸污,没有什么幸福感,更多的是羞愧、气愤。

  电视场景:对于书中小龙女被尹志平迷奸的一段戏,张纪中表示,不会像以往几版《神雕》那样非常写实,而是要突出意境美,反映人物当时的感想。“我们当时是这样设想的,小龙女在最初的感觉是很幸福的,因为她以为那个人是杨过。拍的时候应该是小龙女躺在草地上,身上的衣服随风飘动,然后草地变成一湾清水,小龙女逐渐沉入水中,从水中向上看,模糊地出现一张杨过的脸。可是实际拍的时候,九寨沟特别冷,把刘亦菲放在水里,第二天就别拍了。万般无奈的时候,我看见驻地旁边有一温泉游泳池,就让刘亦菲躺在温泉里,底下铺一大块蓝布,这样才把这个镜头完成。”

  “襄阳大战”效仿《指环王》

  原著场景:“襄阳大战”一节取材于史实,郭靖等侠士与蒙古铁骑誓死周旋,令读者荡气回肠。

  电视场景:对于如何再现这个情节,张纪中颇费了一番心思:“这场戏应该是场面最大的一场戏,估计会在明年三四月拍。现在定在浙江象山拍,它四面环海,只有一条10公里的通道连着陆地。我们在象山修了一座两万平方米的古城,到时最少要几百人和几百匹马。而且这场戏,我设想是不断的长镜头,先是拍郭靖,然后往后拉,逐渐出现其他守城将士,镜头拉高,俯视整个襄阳城,城外蒙古大汗蒙哥和他的骑兵、攻城机、抛石机都尽收画面。应该说这个构思参考了美国大片《指环王》中冈多保卫战的创意,包括后期的三维动画也借鉴了《指环王》。”(刘鹏云)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