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谭咏麟册封“新四大天王”引发多方争议(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22 金羊网-新快报
谭咏麟册封“新四大天王”引发多方争议(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四大天王”

  谭咏麟枉做好人歌迷强烈抗议

  日前,谭咏麟私人“册封”李克勤许志安古巨基和梁汉文为乐坛“新四大天王”,但在11月11日的《第27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揭幕记者会上,当记者叫谭咏麟和“新四大天王”合照时,谭咏麟起初并不乐意,频说与他无关。至于获“册封”的四人,对此称号更是诚惶诚恐,异常谦虚地表示自己并没有达到天王的高度,颇有坚决不接受的意思
。此外,歌迷们基本上都在表示强烈不满。不仅如此,连各大媒体和业内人士也认为这个称号名不副实。看来,“新四大天王”快要变成一个笑话——这一方面说明“四大天王”弥足珍贵的江湖地位,另一方面,只能说明香港乐坛的不景气,新一代歌手难以像老一辈歌手那样给歌迷留下无法磨灭的好感。

  歌迷:“我倒不是觉得‘新四大天王’有多糟糕,也不觉得老四大天王有多伟大,只是当它(指‘新四大天王’)出来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年轻时的好多回忆被人活生生地抢走了。”

  香港著名电影人文隽:“‘新四大天王’不如叫‘环球四大天王’,那更为恰当。”

  著名音乐节目支持人舒高:“把他们四个相提并论,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歌迷、媒体、业内人士三大质疑

  质疑1 他们有与称号相匹配的实力?

谭咏麟册封“新四大天王”引发多方争议(组图)
谭咏麟

  谭咏麟这一次真的是好心办“坏事”,他在一次接受采访时突然提出,要给现在香港乐坛几个发展势头不错的男歌手李克勤、许志安、古巨基和梁汉文一个封号,叫“新四大天王”。既然德高望重的谭校长都“册封”了,“新四大天王”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既定事实。可是,万万没想到此举会引起歌迷的强烈抗议,直质“他们是否有实力做‘新四大天王’”。很多歌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不客气,说他们人气不够旺,外貌不够靓,也没有什么代表作和社会影响力,最糟糕的是他们都出道很多年了,年龄已经很大了,说是新人实在是抬举他们了。其中歌迷张小姐说:“你看李克勤,都唱了好多年歌,一直都是半红不紫的,也就是在去年唱《高妹正传》,和校长搞了‘左麟右李’演唱会才红起来。还有,你看梁汉文,你能想起他唱过什么经典歌曲吗?”而黄先生就说:“我最受不了古巨基,唱《好想好想》唱得让人肉麻麻的,说实话他们四个都不算什么太出色。”

  “批斗”完新四个,歌迷就夸起老四大天王。张小姐说:“以前四大天王实在太经典了,获选为‘四大’的时候,正是他们事业的高峰期。你看刘德华演技好,张学友唱功一流,黎明够靓仔,还有郭富城跳起舞来真的迷死人了。”梁先生则说:“现在像我们这样30岁左右的人,谁不会哼四大天王的歌,像《一起走过的日子》、《今夜你会不会来》、《祝福》、《对你爱不完》等等,到了K房多是点他们的歌曲,可以说是他们的歌曲、他们的电影伴随我们这代人长大的。”王先生表示,“新四大天王”的歌,他几乎不听。老四大天王中,刘德华唱演俱佳,在娱乐圈长红。张学友是公认的歌神,演戏也很出色。黎明是金马影帝,又做制片人,导演MTV。郭富城虽然大不如前,但是他的广告不断,他的舞技依然是数一数二,不愧为“香港杰克逊”的称号。

  不仅歌迷对他们的实力还有怀疑,连谭校长和当事人自己都不自信。谭咏麟说赠予四人的锦囊是多劳多得,因为娱乐圈是一条很长的路,现时只是一段落的句号,还有好长时间去跑。11月11日,《第27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揭幕记者会上,当记者叫“新四大天王”的封号人谭咏麟和四人合照时,谭咏麟最初显得不太愿意,频说关他什么事,最后才肯拍了合照。至于那四个人对此称号是诚惶诚恐,异常谦虚地表示自己并没有达到天王的高度,颇有坚决不接受的意思。据悉,香港一资深记者道出内幕:“‘新四大天王’出炉引起大家的不满,这不能责怪谭校长。谭校长也是好心肠,其主要目的是推动香港歌坛发展。这几年,香港歌坛一直不景气,唱片界很低迷,歌坛一流唱匠青黄不接。”

  质疑2 为何新“四大”都属环球唱片公司?

   这次“新大天王”引起争议的另一大原因就是评选没有公信力。媒体指责新“四大天王”缺少权威性,是谭咏麟自己封的,没有经过歌迷、媒体记者公开投票。最令人质疑的就是,李克勤、许志安、古巨基和梁汉文都是环球唱片旗下的艺人,如此推选,是不是为本公司艺人造势和炒作,以便在第27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多有斩获。日前,著名电影人文隽也在媒体发表言论,嘲讽其何不叫“环球四大天王”更为恰当。不少乐评人都认为这个评选放在今天乐坛的大环境,也是没有多少公信力的,比如排名在外的陈奕迅,其歌唱事业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更有人提出,当时评选四大天王时,香港乐坛和内地沟通还很不够,如今随着音乐上的交流越来越多,即使要评选“新四大天王”,最好放在整个华语音乐圈里评,比如朴树周杰伦,无论哪方面都绝对有资格当选,这样的评选才显示出时代性,有更广泛的基础,不至于昙花一现。

  质疑3 评选新四大天王是否有必要?

  昨天,著名音乐节目主持人舒高对记者说:“每个阶段的歌迷都有自己对歌手的认知度,我个人更倾向于老一代的歌手,他们出道多年,无论唱功还是其他方面的成就都是很难被超越的。同时我也能够理解新一代歌手的处境,现在是E时代,要求歌手有自己的风格。李克勤等这四个人,我都见过,感觉他们都有自己的想法,他们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歌路和固定的歌迷群,所以其实有没有这个称号都不是很重要,他们四个要不要在一起说,我也觉得意义不大,毕竟他们都还是四个独立的歌手,有自己的发展方向。像古巨基就是先在内地拍电视剧带动他的人气,然后再回香港出新专辑。他在内地的影响力恐怕比在香港还要大,所以把他们四个相提并论,没有什么特别的作用。”看来,在竞争日益激烈,越来越讲个性的歌坛,并不是靠称号打天下的,关键还是看歌手自己的实力以及有没有自己独特的音乐风格。(记者 艾辉)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谭咏麟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