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长生殿》连本演出百年一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27 北京日报
《长生殿》连本演出百年一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贾薇

  昆曲《牡丹亭》在京城造成的余热未退,由台湾著名设计师叶锦添担任服装造型、舞台设计的昆曲《长生殿》又将于12月11日至13日亮相保利剧院。

  再现最原始风貌

  《长生殿》由清代文人洪 创作于康熙年间,原本共50折。该剧是昆曲中最具代表性的宫廷戏,因其场面大、阵容强,非一般戏班所能胜任,因此一直是昆戏班的重头戏,各戏班也以上演此剧来表现自己的实力。但是,清末以后该剧的演出机会越来越少,逐渐成为折子戏流传至今。该剧原有爱情、政治两条线索,如果将全本恢复,整个演出将在20个小时以上。此次排演从50折中精选出28折,以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为主,由在昆曲界德高望重的顾笃璜重新进行梳理,将未曾上演的《闻乐》、《冥追》、《神诉》、《尸解》等折目重现于舞台。据导演介绍,此次创作遵循了昆曲的基本法则,都是旧有程式的重新组合,力求原汁原味地呈现出该剧的风貌。

  140套戏装全部手工刺绣

  顾笃璜导演在昆曲界是有名的“保守派”,但是这次与他合作的却是驰骋在影视等多个现代艺术领域的台湾设计师叶锦添。叶先生2001年凭借《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

  该剧投资达800万元,舞台上见不到什么,都用在了细节上。叶锦添为该剧设计的140余套服装,全部选用上等丝绸手工刺绣,而参与刺绣的工匠平均年龄都在六十岁以上,每件服装都堪称是一件艺术品。

  该剧的舞台也非常讲究。舞台内搭建了一个古戏台式的表演平台,一桌二椅的简单道具,出将入相的上下场门,最大限度地维持了传统戏曲固有的虚拟表演空间。舞台外框则是刻画戏曲故事的花架木雕,传统工笔彩绘的花鸟、竹叶,使外框既生动又古朴。

  昆曲是文化补药

  该剧今年2月在台湾首演,6月参加了世界遗产大会,至今演出不超过18场,而每一次观众的热烈反响都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一位艺术评论家称,《长生殿》是一部大戏,一生有缘看到一次完整的演出,是莫大的福分。

  从事了一辈子昆曲事业的顾笃璜,眼看着昆曲从没人看,到今天的观众逐渐多起来。他说,看昆曲不是为找乐子,是文化享受,只要你肯静下心来,看一次就会被它吸引。昆曲好比补药,吃着有点苦,但作用很大。

  此次在保利剧院的演出,依然坚持了面向大众的低价位,学生三场套票的价格仅90元。

  网络编辑:张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