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刘晓庆版“金大班”年后进京(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47 新京报
刘晓庆版“金大班”年后进京(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定妆照中的刘晓庆的确有几分旧上海舞女的风韵。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天蓝)由于是刘晓庆的话剧处女作,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谢晋影视公司联合制作的大型歌舞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备受媒体关注。昨日,记者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采访了该剧制作人之一朱大坤,他向记者透露了全剧的筹备情况,并称该剧有望于明年二月春节后进京演出。

  演出规模将创上海话剧之最

  虽然目前该剧的关键人物谢晋和刘晓庆都在外地拍戏,但制作人朱大坤还是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该剧目前的情况。

  既然定名为“歌舞话剧”,是否表演形式会模仿美国百老汇音乐剧的样式?朱大坤介绍说,《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定名为歌舞话剧,它的故事情节主要发生在上海和台湾的舞厅,因此歌、舞的成分占到了20%,基本还是以话剧加唱为主,与美国百老汇音乐剧还是有区别的。

  此次演出规模也创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排演话剧之最,工作人员规模不亚于今年北京国家话剧院的大作《九三年》。

  超豪华阵容打造“金大班”

  歌舞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的主创阵容堪称豪华:剧本根据白先勇小说改编、谢晋担任艺术总监、余秋雨担任文学顾问,《长恨歌》的编剧赵耀民任编剧,作曲家陈钢作曲,导演目前已圈定深圳大学戏剧学院院长熊源伟。演员方面除了刘晓庆之外,也已确定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骨干演员张名煜、高亮、宋茹惠等担纲。记者还了解到,本月25日,筹备了整整三年的剧组将宣布正式成立。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所有演员都将进入全封闭式训练。

  明年2月有望在保利剧院演出

  朱大坤告诉记者,这部投资上百万元的歌舞话剧将于明年1月7日、8日先在上海美琪大剧院进行首轮演出。现在已经收到明年上海国际艺术节以及全国十多个省市向他们发出的邀请。而他们与北京方面的谈判也正在进行之中,初步确定明年2月左右进京。北京观众可以在保利剧院欣赏到刘晓庆塑造的旧上海百乐门舞女。

  幕后故事

  谢晋曾先后考虑巩俐梅艳芳刘嘉玲为主演

  朱大坤告诉记者,现在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中,谢导的头衔是“艺术总监”。两年前,谢晋本想担任该剧导演,他既要圆话剧梦,也要把这大半个世纪的人生感悟交付舞台。但正是因为选角上的颇多周折,所以谢晋的话剧梦还是未能圆。

  本来考虑找巩俐担任主演,但由于她档期已排满,谢晋马上就圈定了梅艳芳,并设想一旦梅艳芳加入《金》剧,他们即将为她设计更多的歌舞部分以弥补她念白的不足。而且还准备邀请陈道明濮存昕赵薇担任重要角色“陪衬”“梅姐”。但最终因为梅艳芳要价过高只得作罢。

  而在巩俐和梅艳芳之后,谢晋还考虑过刘嘉玲。并且刘嘉玲还专程赶到上海与谢晋他们进行过商谈,但刘也因不愿与梅姐竞争而婉言谢绝。

  朱大坤称,也正因为选角时间过长,谢晋只能选择先去拍电影了。尽管如此,在剧本改编过程中,谢晋导演和编剧赵耀民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商谈,因此现在的话剧剧本中有许多谢晋自己的主张和想法,并提出这出戏重点突出“最后一夜”。剧中许多戏剧冲突,矛盾冲突,就是谢晋和编剧赵耀民讨论后加入的想法。

  刘晓庆认为自己演“金大班”最合适

  最终“金大班”还是落在了谢晋的老搭档,从《芙蓉镇》走来的刘晓庆身上。那么刘晓庆拿到这个角色的幕后情况又是怎样?

  朱大坤告诉记者,他和谢晋是同一天在报纸上看到刘晓庆取保候审的新闻后,马上就圈定她为该剧的女主角。朱大坤表示,谢晋希望主演能表现出有着各种人生经历的沧桑感,这正与刘晓庆这些年的经历相雷同。所以金大班非他莫属。而白先勇的解释是:“刘晓庆这几年,历尽沧桑,一定能够很好地表现出金大班的风韵。”

  这些情况,刘晓庆全都知晓,看过剧本后,刘晓庆非常自信,所以没有顾忌之前的选角事宜,再加上和谢晋的渊源感情,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刘晓庆不但自信地认为:这出戏她演最合适,还向谢导承诺,排练一旦开始,她将在上海艺术中心认真排2个月,决不再接任何别的戏。

  刘晓庆首次演话剧在体力上是否也能接受挑战,朱大坤说,刘晓庆绝对是剧中的第一女主角,而且全剧歌舞唱都将亲历亲为。据他介绍,对于体力问题刘晓庆从没担心过,她本人也表示自己要真唱,真跳,所以这一点观众不必担心。

  剧情链接

  小说《金大班的最后一夜》诞生于1968年,是当代文学中的重要作品之一,根据它改编的同名电影曾经轰动海内外。作品着重表现上海滩十里洋场的繁华和奢靡,成为“海上旧梦”追忆的一个缩影;也为观光人士记忆中的一个摩登时代。

  根据小说改编的歌舞话剧主要叙述的是上世纪40年代至60年代,从上海“百乐门”到台北“夜巴黎”的一段风花雪月的故事———一位风华绝代的舞女大班金兆丽(刘晓庆扮演)及“百乐门”四大美女的风月传奇和悲情因缘。

  全剧由轻歌与曼舞、灯红与酒绿、朱颜与白发、香鬓与丽影、西装与旗袍、金钱与爱情、苍凉与华丽交织而成的一部醉梦人生。

  话剧中,为了能不断穿插表现金兆丽在台湾回忆上海的情景,舞台中间将出现两圈转台,背景更是霓虹灯闪烁,服装也以旗袍为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刘晓庆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