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男性走向成熟的扶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2:01 金羊网-新快报
  西班牙电影对女性的关注、阐释充满了异域风情。本片也如是,虽然并没有直接选取女性视角,但导演仍然以简练的凝缩、细腻的手法和娴熟的技巧勾勒出一个棱角分明的女性人物,她对惊鸿一瞥的碎片倾注了无比的关怀,对撕裂的伤痕苦痛给予温柔与抚慰。然而即使如此,影片仍然无法回避女性创作意识之觉醒仅仅是对另一半时空世界的弥补。

  1996年荷兰导演马林·格里斯的《安东尼亚的方式》(Antonia’sWay)用精神分析探索母性主体在男权世界的地位,影片中“性”被描述为母性的主体欢乐意识和男性受赐行为,以往象征男系社会繁殖工具的性成为母性主体主动期望体验传承生命之乐的过程。本片似乎也在以孩子的口吻重塑母体的权威地位,然而实质上是在诠释一个男性走向成熟的故事。影片用从音乐盒中冉冉升起的女性躯体开篇,以女性再次陨落进入音乐盒结束。女人的抚慰与宽怀看似贯穿跌宕起伏的故事,轻灵地游弋于三个无辜男人之间,或许博取了同情,或许满足了欲望,抑或宽慰了灵魂,然而她的行为却无异于促使三个男人人格方面的转变,从容、不惊波澜地将男性推上了舞台的中心。女性的这种推波助澜的作用在前后两次的“人梯手”造“人塔”过程中彰显无遗。孩子阿泰是“人塔”的“塔顶”,他最初畏惧登顶,在毫无依靠的边缘坠入一片红色海洋。而在经过一段纠葛后,孩子对母体的向往和追忆变得内敛而凝砺,在结尾他终于冲破懦弱的心理防线成功登上了人塔顶,这也昭示了男性权威的回归和男性中心的确立。
男性走向成熟的扶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影片对另外两个男人成长的表现要隐讳得多,米歇尔无法抵御爱情的诱惑卷入痴迷、沉醉,自杀未遂后重新投入新的生活,正如片中所说的“地中海只适合小孩子玩”,男人需要去追寻更为广阔海洋。也许男人从幼稚的孩童走向成熟、走向城府与深沉的成年需要很多这样的脚步,女人总会在这其中扮演铭记与传承的辅助作用,用女性独特的阴柔和坚韧哺育、繁衍、生息。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