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访谈正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43 金羊网-新快报
  记者:你看过贾樟柯的电影吗?他很像德·西卡的风格。

  克莱·麦:《偷自行车的人》的那位吗?我很喜欢。贾我没看过,希望有机会看到。他有什么作品?

  记者:最近的一部叫《世界》,说的是在一个世界公园里的故事。

  克莱·麦:公园?有意思的故事。

  记者:我们注意到,不管意大利的新现实主义和美国的直接电影运动都只是一段时间内的电影流派,相比之下英国纪实电影的历史却一直没有断过,你觉得是什么样的环境与土壤,使得它能够一直这样存在下去?

  克莱·麦: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从格里尔逊提出纪录片概念以来,英国的纪实电影已经发展了很长一段时间。我想因为英国是一个岛国,它的电影制作模式与欧洲及美国有所不同。英国独立制片的历史很长,他们很多时候并不只是为了钱或者其他的目的来拍摄电影。

  记者:我看过迈克·李的两部电影,其中一部叫《赤裸》。里面大段大段地出现对话,整个过程显得十分拥挤烦闷,对此你是怎么看?

  克莱·麦:我个人也非常不喜欢这部片子。对于纪录片来说,过多的对话会损害图像拥有的意义。另外,过多的阐释将让电影的信息过于明显,这样显得片子片面和肤浅。

  记者:他不像伍迪·埃伦与侯麦。

  克莱·麦:是的。他们不一样。

  记者: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现在英国电影中已经很少出现那种现场式的纪录片了,而更多的是以一种“追访”的形式出现,比如说一部叫《黑色九月》的电影。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克莱·麦:也许有,你没有机会看到吧。现场记录是纪录片最为直接,也最为有力的方式。但是你说的这种追访式的记录也是一种形式,它更多时候是一种事实的还原。以当事人的身份回到过去,真相会更加多面,也会更加丰富。
访谈正文(图)
记者:可是搀杂了当事人自己的感情,这将影响真实。

  克莱·麦:关于纪录片所追求的真实一直就有争议。现场也不一定真实,因为现场的真实只能说是一种表面的真实。追访式的记录通过一个时间的跨度,有时有助于你对事实本身意义的理解。这是一个有趣的话题,但是很难将它解释清楚。我们只能主观上尽量追求真实。

  记者:那你认为纪录片精神主要是体现在技术上,还是体现在制作态度上?

  克莱·麦:纪录片应该最大程度去记录现实。

  记者:这是不是意味着在技巧上并不存在优劣之分?有这样一种观点,即当纪录片由于能够反映真实,它被赋予了更多的信任,因此在道德上显得很有优势。但是纪录片的效果是可以通过技术上来达到的,或者说可以伪装真实。当拍摄者的目的并不出于反映真实的时候,这种形式的欺骗性将更大,像里芬斯塔尔的《意志的胜利》。

  克莱·麦:《意志的胜利》是一部美妙的电影。但它尽管很美,却在服务纳粹,我不喜欢纳粹,因此我不喜欢这部电影。事实上,在媒体如此深刻地改变世界的这个时代,我们确实缺乏衡量真实的标准。纪录片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的时候,它的危险更大。但是没什么是纯洁的。我想只存在什么叫真正的电影,而不是以种类来分别。哈里·波特在天上飞来飞去,但是这不是问题。

  (本文张海律有所贡献)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