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同一首歌》被告孟欣否认侵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2:50 新闻晚报
《同一首歌》被告孟欣否认侵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央视歌会节目《同一首歌》要被原歌曲词作者控告侵权。昨天,孟欣对此的回应很简单,认为该节目已注册了商标,其品牌不存在侵权,并否认对创作者利益的“剥削”。对此,词曲作者陈哲和孟卫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给予了反驳,强调从未见到剧组的分文报酬。更加让两位感到不满的是,自己聘请的律师早在年初就发出了律师函,可是至今还是石沉大海。

  词曲作者 不怕被央视封杀

  《同一首歌》创作于1990年,原词作者陈哲、迎节,曲作者孟卫东。该曲经毛阿敏等歌手的演绎,很快唱红大江南北。几年前,央视音乐戏曲部推出音乐栏目《同一首歌》,原创歌曲成为该栏目的标志性旋律。出乎词曲作者意料的是,该栏目在播出前,没有打任何招呼:“我们是看到了电视,才知道这么回事。”

  碍于面子,孟卫东表示大家一直没有当面较真过此事。“不过,我们也曾向对方暗示过,希望能自觉一点。”可惜的是,央视将他们的歌曲冠以节目名称,进行商业演出多年,至今未与他们达成“有偿使用”协议。“节目组也从来没有和我们联系过。对于一年前发出的律师函,也没有一点动静。”

  至于为何拖延到今天才想到拿起法律的武器,孟卫东表示并不奇怪。主要原因是,和当初的《同一首歌》相比,它目前已完全走上商业化的运作道路,出场费居高不下,原作者却始终“靠边站”,这显然有失公平。“节目大把大把挣钱,很多同行误以为我们词曲作者挣了多少钱,实在是很冤枉。”

  他承认,其实大家都懒得把事情闹到法庭,“但是不平则鸣啊。也许有人怕得罪人,我不怕央视封杀我什么的。这个社会自有公理”。面对如此的侵权,他们将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讨一个说法。据介绍,词作者中的迎节由于是央视工作人员,所以将不会参与进来。

  央视 或低调回应,或暂不表态

  《同一首歌》创办于央视音乐戏曲部,去年底该栏目划归到了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管理。昨天,当记者联系到国际电视总公司负责人高建民时,他不愿对此表态。他还透露,词曲作者目前还没有找上门来,需要回去进一步了解情况。

  作为该栏目的制片人,孟欣伴随《同一首歌》一路走来。她昨天除了表示其栏目已经受到法律保护之外,还给出和词曲作者南辕北辙的说法,否认在支付费用问题上一毛不拔。至于采用了什么样的支付手法,她则挂断了电话。

  业内人士对此则认为,央视此举显然是“店大欺客”,当事人站出来为自己争取合法权益无可厚非。而此事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并普遍对词曲作者的维权行为表示支持和理解。

  律师 损失额度的衡量有一定难度

  记者昨天了解到,根据我国的著作权法规定,著作权人可以许可他人使用其作品,并依照约定或法律规定获得报酬。“音乐作品使用费”应为音乐作品使用者向音乐作品著作权人支付的使用报酬,即著作权人因他人使用其作品而应得的一种报酬。

  据此,原作者方面聘请的北京亿中律师事务所王明哲律师认为,诉讼请求中的“给付作品使用费”一项应该不会遭遇什么争议。不过,他透露,诉讼中的其它款项可能会有较大阻力。他没有透露其具体内容和原因。“因为这些要求还需得到我的当事人的确认。”

  上海郑传本律师事务所的夏冰律师在接受采访时分析,从当事人透露的信息来看,确认侵权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在具体的额度上难免会有分歧。因为“音乐作品使用费”标准只是音乐著作权人与音乐作品使用者进行协商的参考,不具有强制性。有关报酬的支付方式和付酬标准是通过与使用者协商确定的。“而实际损失的衡量也有一定的难度。”作者:晚报记者张建群报道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