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尽心打造《长生殿》 叶锦添想做的比传统还传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26 中国新闻网
尽心打造《长生殿》叶锦添想做的比传统还传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翠竹、盖碗、戏服、木雕屏风、明式家具,昨天下午,位于东方广场内的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被这些雅致的物件装饰一新,在这里,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昆曲与现代剧场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话题是即将于12月11日至13日由苏州昆剧院在保利剧院演出的全本《长生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该剧的舞美及服装造型设计叶锦添,虽然近几年活跃于国内、国外,行走于服装、造型以及视觉艺术领域,但他昨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却是“我想做的是比传统还传统”。

  所谓全本《长生殿》其实也只是从原本50折中节选出27折进行上、中、下三本的演出,昨天两位主演王芳和赵文林现场演出的《惊变》就是其中的一折,仅从这一折的演出便可窥见叶锦添有别以往昆曲服装的设计思路。“为了找到那份独特的古朴感,我找到一本名为《生平署戏曲人物画册》的书,上面的作品主要来自咸丰和同治时期,从中我找到了一些灵感。再有就是通过音乐来寻找依据,我想做的是区别于京剧的设计,京剧是西皮二黄,有时很吵闹,而昆曲是水磨调,始终柔和雅致,因此服装应该是不同的,但现在的昆曲服饰大都适用于京剧。”

  在叶锦添的观念中,演员身上的戏服不再是只可远观的粗糙东西,《长生殿》中的140套服装每一件都是苏绣精品,甚至可以成为博物馆中的展品。剧中,全堂红、全堂黄和全堂白三个经典场景串联起了唐明皇与杨玉环从大婚到宫廷生活再到两人在阴阳两界的追忆,这种演出方式并非是叶锦添在戏曲美学观念上的创新,“这是100多年未见的演出方式,是回归传统的一种演法。我对创新这个词非常敏感,因为一般人分不清创新与西化的概念,认为创新就是西化,这是完全错误的,所以我说这次我想做的是比传统还传统,因为传统的东西往往不够精细,而我在细节上苛求完美,在连线与行针上都要求精确,比如我们这次衣服上的龙都是盘金的,以往只有主演身上的衣服是这样的。”(来源:北京青年报记者:郭佳)

  【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