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彭浩翔:当导演因为功课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03 北京晨报

  他是第三位在东京电影节举办个人影展的华人导演——彭浩翔:当导演因为功课差新闻背景:

  本届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上,除了导演陆川获评委会大奖外,香港导演彭浩翔更举办了个人影展。这是继王家卫、陈果之后,第三位在该电影节举办个人影展的华人导演。这位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年轻导演吸引观众视线的是他未在内地公映但碟市大卖的影片《买凶拍
人》和《大丈夫》。

  彭浩翔昨天应新片《公主复仇记》投资方之约到京。面前的他长得圆圆乎乎,戴着眼镜的年轻的脸很像中学生。他不太健谈,很多东西拍得出但说不出,还要不时拿过记者的笔写下关键字。他的经历多是不常规出牌,由此可以理解为何彭浩翔拍摄的电影全都与众不同。

  他的电影:有一点点活力

  记:东京方面为何邀请您这么年轻、只拍过三部电影的导演去做影展?

  彭:他们觉得我的电影日本观众会喜欢,但奇怪没人把它们弄进来,所以让我来办影展。他们说我的电影有一点点活力,是这几年香港电影里很少见的,现在香港电影都比较模式化,而我弄出的东西有很大不同。他们还感觉这三部电影完全不是同一个人拍的,所以很喜欢。

  记:您以前的电影都是喜剧,而且是很黑色幽默的喜剧,调侃社会,调侃男女,为什么?

  彭: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解释,我只是拍自己想拍的东西。比如《大丈夫》,讲老公背着老婆去嫖,完全因为这些都是曾志伟告诉我的,他们老跟我说以前夜总会多么发达,现在好多家都关门了,看他们那么怀念,我又完全没见过以前那种热闹,就很羡慕,所以去拍那个内容的电影。里面所有演员都很真,因为那就是他们的经历啊。梁家辉在拍摄现场很开心,叫副导演给他拿啤酒,好像真的在夜总会一样。我喊停他们都不理,还在继续玩。

  他的片场:喜欢捉弄演员

  记:为什么这次拍爱情电影要用纪录片式的风格?

  彭:电影的故事来自我在台湾上学时的经历,两个女孩计划溜进男生宿舍,偷回放在前男友手里的裸照。我喜欢自然的电影,生活化,给人真实感。我过去很想做纪录片导演,但赚不了钱,这次大家都不管我,让我随便拍,所以就拍成这样。

  记:追求这种真实感是不是就是您有完整的剧本,但拍摄过程中却故意不给演员看的原因?

  彭:演员知道剧本自然就会表演,这样就不会有惊奇的效果。比如你等你的男朋友,如果你早知道他不会来,就不会有不知道时的种种反应。有一场陶红的戏,她从洗手间出来洗手,试了几遍已经变成机械动作了,实拍时我故意让工作人员把龙头关上,她一拧,没有水,很惊讶。这种反应就很真实。

  记:你喜欢捉弄演员?

  彭:有点吧。不过他们都觉得很有趣,我们拍戏好像排舞台剧,演员可以随便发挥。工作人员觉得我很烦,但我想试所有的可能性。

  他的入行:耍了一个花招

  记:香港电影界入行需要背景或者学历,这两者您都不具备,您是如何入行得到机会的呢?

  彭:我当导演是因为我学习很差,非常差,中学毕业不知道能干什么,我一直想,发现自己就喜欢看电影。爸妈问我想干什么,我说想当导演,他们说绝不可能。你想入行,要么有钱,要么有亲戚朋友在圈里。我什么都没有,所以爸爸让我去学修空调。我当然不肯,便参加了一个编剧培训班。但发现这个班完全是骗人的,然而我认识了一个重要的人,我的老师林超荣。他告诉我当编剧要先写影评,我就去报社拿很多免费券看电影,每次认真写下影评投稿,但一次都没有被采用。因为他们告诉我,只有影评人才能发表影评,想当影评人,就得有影评发表。按这个逻辑,我一辈子什么也干不了,所以,我就找来一家不怎么知名的报纸,把我写的影评打印出来,粘贴在这个报纸的电影评论版面上,再弄成旧旧的复印出来,这样,我就发表了第一篇影评,成了影评人。我就是这样入行的。晨报记者侯柠柠

  新闻链接

  电影《公主复仇记》由香港美亚和北京金英马影视公司共同投拍。作为彭浩翔的新作,该片在刚结束的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上首映大受好评。演员除了香港的吴彦祖、TWINS组合的阿SA,还有内地的陶红。

  彭浩翔,1999年首次执导短片《暑期作业》崭露头角;2001年首次拍摄长片《买凶拍人》,大获好评;2003年彭浩翔凭借《大丈夫》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晋导演奖。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