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线2005节目巡礼 “金枝欲孽”引跨年效应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1:24 南方网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蔡丽怡

  南方网讯《金枝欲孽》简直是火到极致,该剧虽然已经下档,但是其影响已经延伸到了明年的无线新剧制作计划上。15、16日一连两天,无线在送出的“2005无线节目巡礼”小册子中,向媒体及广告客户公布了明年全年翡翠、明珠两台的剧集、电影及各类节目制作。其中,公布的明年大部分制作剧集的阵容被《金枝欲孽》戏里的四女二男:邓萃雯、张可颐、黎姿、佘诗曼、林保怡、陈豪所瓜分。

  明年又会有什么新剧令人眼前一亮?哪一部剧集又将像《金枝欲孽》或《栋笃神探》一样,掀起呼风唤雨般的全城效应?哪一位小生或花旦又将被无线力捧上位?……

  古装剧备受青睐

  从名单上显示,无线一如既往地重视本土剧集的制作,但相较于每年开戏几十部的密度,节目单上显示的数量似乎远远不能满足大家的渴求,或许无线还藏着掖着一些宝贝给大家明年留点惊喜,但从几部大制作的风格上,已透出明年剧集制作趋向的某种端倪。包括已开拍的《同捞同煲》、《御用闲人》、《酒店风云》、《十兄弟》和即将开拍的《胭脂水粉》、《开心宾馆》、《黄土大地》、《绝世无双》、《谍变危情》、《壮志凌云》、《我要高飞》及《太极》。在13部公布的剧集中,古装、清装剧占据了半壁江山。由《金枝欲孽》引发的古装剧热潮,不但令无线破天荒将今年台庆剧的赌注投在并不讨好的历史剧《楚汉骄雄》上,此效应还将一直延续到明年。

  《金枝欲孽》众角各挑大梁

  在《金枝欲孽》引发的跨年效应下,剧中的“四妃二臣”明年将各自单飞,在各档新剧中独当一面。最为瞩目的自然要数由“如妃”一角而火速上位的邓萃雯,明年将主演两部古装大制作《胭脂水粉》和《御用闲人》。《胭脂水粉》展示上世纪三十年代香港“胭脂水粉”业的翘楚之家的兴衰,当中环绕在一个男人身边的数位红粉知己,各自为了生存而明争暗斗,争妍斗丽背后竟是陷阱处处,涂胭抹粉下的面孔难辨真情与假意,剧情与《金枝欲孽》可谓如出一辙,人性的复杂难测,善良与邪恶的纠结难分,依旧对准了观众追看的胃口。

  而《金枝欲孽》中的其他三位妃子,黎姿将出演《绝世无双》,“玉莹小主”摇身一变成为“唐朝公主”;佘诗曼在美食时装剧《YUMMY YUMMY》中担纲;张可颐配上林保怡,在民初戏《谍变危情》中再次飙戏;连在《金枝欲孽》中略为逊色、在《争分夺秒》出场未几就死的陈豪,明年也可以扬眉吐气,在讲述黄土高原名门望族史的《黄土大地》中饰演一名陕北汉子,形象、戏路大变,且因此剧一直相传为港版《大宅门》,现虽证实为讹传,但戏未开拍名气已被炒热。

  一边克隆一边创新

  港剧素有成功的“拿来主义者”的称号,今年的《争分夺秒》被批大抄特抄,荧屏外的口水战反倒引起更多的关注,收视依旧不俗。明年的多部剧集也有“涉嫌抄袭“的成分,《谍变危情》剧情与电影《滚滚红尘》惊人的相似。但港剧拥有众多金牌监制,比如徐正康、戚其义,都是擅用演员又有收视保证的剧集大腕,今年他们分别炮制出高人气剧集《栋笃神探》和《金枝欲孽》,剧集全为当中小生、花旦度身订做,令其充分发挥本色,毫无保留地诠释角色,这套哲学套用在他们明年的新作《御用闲人》和《妙手仁心Ⅲ》中,也许能把郑少秋、吴启华、林保怡等众位无线老牌小生再次带上事业高峰。而新人胡杏儿、吴卓羲、杨怡,也分别在《同捞同煲》、《酒店风云》、《御用闲人》中担纲,可见无线由前两年推出《冲上云霄》、《四草叶》时一口气抛出众多新星的手法,变为重点培养几位有潜力新星的以作长线发展的更为实际的方法。
无线2005节目巡礼“金枝欲孽”引跨年效应(组图)
重头剧Ⅰ《胭脂水粉》成功克隆《大宅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阵容:欧阳震华、邓萃雯、向海岚、曹敏莉

  此剧再度克隆《金枝欲孽》的成功经验,剧中所有角色都不能以简单的“善”或“恶”来区分,女人的艳丽背后掩饰不了赤裸裸的人性丑恶,而男人用美丽的女人来显示自己的权力,却不料女人更棋高一着,用胭脂水粉来操控男人的心。而故事情节酷似内地大剧《大宅门》的情节安排,这是一部以上世纪三十年代香港大事为经,方兴未艾的“胭脂水粉”业为纬,构成的一幕幕扣人心弦、悲喜无常的场景。

  剧情

  镜花堂,上世纪三十年代香港“胭脂水粉”业的翘楚。一个大家族的二世祖,经历了家业的兴衰,自身的沦落,继而发奋做人,重振家声。环绕在他身旁的红粉,各自为了生存而明争暗斗,争妍斗丽背后竟是陷阱处处,涂脂抹粉下的面孔,对他到底是真情还是假意?
无线2005节目巡礼“金枝欲孽”引跨年效应(组图)
重头剧Ⅱ 《谍变危情》重现林青霞、秦汉当年情

  阵容:林保怡、张可颐、邵美琪、陈鸿烈

  重现当年林青霞与秦汉的经典名片《滚滚红尘》中的一段生死恋,探讨乱世烽火中的男女,是生命更可贵,还是爱情价更高?此剧虽可能落下抄袭之名,但爱恨交缠的剧情,必是收视的灵丹妙药。电视剧毕竟篇幅自由,在一些人性的刻画上可以挖得更深,在一些生死相搏的间谍斗智戏中,可以编出扣人心弦的故事来。不过无线能不能花心思做出一部精品来,姑且拭目以待。

  剧情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伪满洲国,战云密布,一对男女邂逅,生死悬于一线。女的出生于没落贵族家庭,热心抗日青年团,不甘当亡国奴;男的却是一介日本军官,绝对效忠天皇,化身间谍搜集情报,以巩固军国霸权。但一段至死不渝的爱情,令他在民族责任与人性良知间苦苦纠缠,自身已变成动荡时势的一只棋子,与命运展开一场生死角力。
无线2005节目巡礼“金枝欲孽”引跨年效应(组图)
重头剧Ⅲ 《同捞同煲》看郭晋安男扮女装

  阵容:郭晋安、胡杏儿、马国明、江芷妮、黎耀祥

  描述上世纪六十年代香港地的怀旧剧集,剧中怀旧的歌舞连场,经典的粤语片场面、耳熟能详的谐趣人物穿梭其中,精致惟美的画面令人目不暇接,且郭晋安与马国明二人男扮女装,争相逗趣,搞笑意味十足。剧情更借古喻今,表达做人只要脚踏实地,坚守用双手打拼未来,最终必有所成的简单道理,相信能吸引老一辈的爸爸妈妈观众,对追求小资、怀旧情调的年轻人也颇具吸引力。

  剧情

  老实忠直的祥哥从大陆来到香港,投靠住在板间房的表叔阿鹿,从而认识到香港地的人浮于事,光怪陆离。祥哥坚守原则,学习如何在这个社会中生活,更周旋于歌女碧云及千金小姐阿凤之间,陷入友情与爱情的大考验。
无线2005节目巡礼“金枝欲孽”引跨年效应(组图)
重头剧Ⅳ 《黄土大地》港产“红高粱”

  阵容::陈豪、郭羡妮、米雪、王青

  相信观众一看剧名,乍还以为是一部内地剧!黄土地是中国人根苗所在,亦是七情六欲的战场,多部名家大片均出自黄土地。描写人类的挣扎求存,也反观在历史巨轮下,人如蝼蚁,困于情欲恩怨之中不能自拔。全剧在中国实地拍摄,呈现浓郁的黄土地景色。香港剧很少能有如此大气、血性的题材,如果能有好的剧本和监制,相信未必会令习惯升斗小市民题材的师奶观众们知难而返,可惜阵容上不算吸引,是为一大瑕疵。

  剧情

  查家为黄土高原上的名门望族,家业庞大,无奈族长年迈而无所出,更兼双脚残废,却偏偏要娶妾生儿。纳妾之夜,族长欲揭发妾侍与敌对佃农家族长之子有染,两族人为荣辱而战,为情欲而战,为生存而战,斗争朝夕之间,风云变色,政局动荡,军匪难辨,敌友不清。名门望族烟消云散,佃农家族平地崛起,浮沉聚散,周而复始,惟有黄土大地见证千秋。

  其他剧集
无线2005节目巡礼“金枝欲孽”引跨年效应(组图)
《御用闲人》看郑少秋做全能闲人

  阵容:郑少秋、邓萃雯、魏骏杰

  IQ过人的老生郑少秋,再次出演满腹经纶、武艺非凡的人中之龙,但这次他偏偏只是皇帝身边的“御用闲人”。金牌监制徐正康再显神通,从《金牙大状》、《状王宋世杰》到《男亲女爱》、《栋笃神探》,他从来不打没收视信心的仗,每部剧必为一个人度身订做。此剧除重用秋官幽默、抵死的本色,也令演皇帝的魏骏杰有新突破。加上邓萃雯与新小花旦杨怡的担纲,风流的秋官自信这又会是一部“才色双收”的好剧。

  剧情:乾隆精通诗词歌赋,其实有幕后代笔,就连朝政大事,背后都有人出谋献策,这正是御用闲人——高升。此外他还要居中调停乾隆身边女人的纷争。御用闲人,其实绝不清闲。
无线2005节目巡礼“金枝欲孽”引跨年效应(组图)
《绝世无双》魔幻版的“大唐双龙”

  阵容:张智霖、马俊伟、黎姿

  今年的特技古装《大唐双龙传》正对年轻人胃口,《绝世无双》也如法炮制。剧情由新派漫画改编而成,把漫画演化成凌厉影像,并遵循电玩游戏的结构形式,利用电脑特技展现剧中的大场面,如在钱塘江万马奔腾的潮水中拯救弱女,或在宏伟的敦煌石窟中生死相决,带给观众崭新的视觉享受。

  剧情:南宋末年,各式邪教妖惑天地。傲天、绝地两侠客应劫而生,誓与魔神作雷霆决战,不料英雄难过美人关,两位英雄少年与黎姿饰演的唐朝公主陷入一段三角恋……
无线2005节目巡礼“金枝欲孽”引跨年效应(组图)
《开心宾馆》自由行时代的“大饭店”

  阵容:陶大宇、吴美珩、黎耀祥

  本剧是《楚汉骄雄》的监制李添胜的又一部新作,耗资千万的楚汉风云历史剧居然在台庆档上大败而返,令李添胜痛定思痛。《开心宾馆》不追求大制作,但胜在小细节上能让人品出人情味,且题材配合香港都市的步伐,反映自由行旅客与香港本土市民的冲突,是一部可以出奇制胜、具有强烈时代气息的时装剧,相信能够引发各层次观众的共鸣。

  剧情:“开心宾馆”是“抢钱家庭”在经济不景气下开设的宾馆。他们看准时机,本意是要获取香港自由行的利益,岂知过分浮夸卖弄,一切从钱出发,不知自己已成井底之蛙。宾馆中过客万千,性格形态千奇百怪,引发段段风趣诙谐的故事。
无线2005节目巡礼“金枝欲孽”引跨年效应(组图)
《壮志凌云》郑伊健也玩“冲上云霄”

  阵容:郑伊健、黄宗泽、唐文龙

  《冲上云霄》曾以豪华的演员阵容、青春热力的题材而成为2003年度的台庆大剧,收视及口碑都相当不俗,题材近似的《壮志凌云》相信可以有相同的成绩。以政府飞行服务队的事业精神为主题,用写实的拍摄手法介绍这一行业多元化的特色,剧情有点类似木村拓哉曾演过的同类型日剧《Good Luck》,就连贯穿全剧的飞行服务队格言——“未到最后关头,绝不轻言放弃”的励志手法也相似。

  剧情:一群专业的飞行服务队员,怀着不同目的加入了目标一致的团体。每次拯救行动,也是发挥团体精神的见证,每一位飞行服务队员竭尽所能,危难中磨炼意志与灵魂。(图片提供:特约香港记者 阿MAN)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