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MC靖将亚洲印上嘻哈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16 金羊网-新快报
  邹志渭

  还记得当年阿姆横空出世的时候,黑人们吃惊的表情吗?

  这次吃惊的不仅有黑人,还有阿姆本人。原名欧阳靖(Au-YeungJin),今年才21岁的MC靖在还未出专辑就已备受媒体瞩目,权威的《纽约时报》曾以《亚洲饶舌艺人开腔,痞子阿姆走着瞧吧!》(“SlimShady,WatchIt:AsianRappersGotIt”)的标题,为MC靖写了篇光彩的报道。如今他已经是美国首席华人饶舌艺人。

  作为美国第一名被大HipHop唱片公司RuffRyders签约,唱片交由百代发行的华人饶舌艺人,欧阳靖———MC靖肩负着重大的任务。而他也认清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在《同声呐喊》(SameCry)里他唱道:“我必须开口,不吐不快。没我,我族就只有沉默。”为了配合MC靖的首张英语饶舌唱片《其余的通通已历史》(“TheRestisHistory”),他正在进行亚洲巡回演出。他上个星期二在新加坡开了演唱会,在本地街头文化圈中引发剧烈震荡。

  黑人腔为华人唱

  MC靖的歌词极为火爆,经常引起许多猜测与误会。他控诉亚洲人在美国仍被视为二等公民。被人误解的火爆歌词让美国人注意到:华人在黑人当道的HipHop乐坛发出第一声怒吼。在一首《学华文》的歌里,他使劲唱道:“每次给他们骚扰到我要爆炸/火车本来就应该给我们免费乘坐,现在的铁路当初不就靠我们建造!”

  他说:“我不是要说我们华人比你们黑人、拉丁人、犹太人受到更多歧视,我只想代表我们亚洲人说出我们每天所碰到的异族成见。我在里头唱的:‘你们将学华文’,不是真的要他们去学讲华文,而是要他们通过我的歌去了解华人不一定只是能做电脑数学专才,或只能在唐人街开洗衣店、唐人餐馆、送外卖。”

  这个在黑人白人当道的说唱界硬生生杀出的黄皮肤小伙子说:“我希望每次都可以带头打破他们的一个成见,他们就会被逼用不一样的眼光来看亚洲人。”

  对于这样一个华人说唱乐手,许多美国华人都感到十分自豪,许多人都把他当作一个模范来对待,认为他唱出了华人的处境与心声。而许多媒体也评价说,他把亚洲带进了说唱版图。

  “我不知道我是否能成为大家的模范,但我知道,我可以成为MC靖,”他说。
MC靖将亚洲印上嘻哈地图
题材越来越敏感

  美国说唱音乐一直就以话题火暴,言辞激烈著称。许多著名的说唱乐手也是著名的社会评论家。他们对社会现实的各个方面都有涉及,并以说唱这样的形式表达自己的看法。无论是种族、宗教、人权等等都是他们经常评论的题材。前几天刚刚出碟的白人说唱乐手就把美国总统骂了一顿。

  而MC靖也不例外。他曾经在一首歌里关注跨国企业对华人劳工的剥削问题:“你脚上那双‘中国制造’的球鞋百元一双/我们被剥削的中国工友却一天只赚一毛半。”而对政治问题,他也一样关注。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来使得大家关注这些话题。

  如今MC靖已经是声名在外,但是说到华人的境地,他却还有清醒的认识。他说:“我从小就看到我的父母在唐人餐馆流汗、打拼,即使从清晨做到深夜,之后还不能大富大贵,全家只能勉强地过活,这样一直熬到现在。”

  这个满口黑人腔,装束怪异的年轻人,其实心里深处还是一个传统华人后代。

  自掏5块钱播处男作

  14岁前,MC靖还在迷张学友、谭咏麟。某天无意听到他平生的第一首Rap歌后,迅速被里面的街头精神与动感迷住了。到了15岁他不单是听,还开始钻研HipHop,沉迷于找出最锋利的饶舌MC。他也开始在家里用录音机自制饶舌音乐。有一次还塞了5块钱给学校负责扩音系统的同学播他的Rap卡带,结果一播就轰动全高校,同学立刻对他刮目相看。他也因此颠覆了他们“华人都是数学很好的书呆子”的成见,从此大家喊他:“那个黄皮肤的黑人小子”(ThatBlackChineseKid)。
MC靖将亚洲印上嘻哈地图
连续7周“骂”倒黑人

  如许多华人父母一样,MC靖的父母当时并不支持他玩HipHop音乐,他说:“父母最担心我Rap到忘本,丧失华人身份。因为那时HipHop形象不好,总与黑人的暴力枪击事件挂钩,他们担心我会学坏。”但是到了18岁成年时,他很肯定不想升大学,便全职朝HipHop音乐发展,他的父母虽然很失望,但也尊重他的决定。

  于是他投入了无数场大大小小的饶舌赛战,技艺越来越纯熟,带回家的奖杯一个又一个,还把比赛实况录下带回给父母看。就这样这些实际的成就让家人安心。他说:“他们虽不完全明白我在说些什么,但看到台下观众对我疯狂的反应,还见我把周围高头大马的黑人‘骂’下去,他们知道我不是在做坏事。”而他也并没有忘本,他的粤语说得很溜,在《学华文》还加了几句广东话。MC靖在美国迈亚密出生,父母是从香港移民到那里开中国外卖餐馆的华侨(他在《学华文》里也细数了帮父母送外卖的往事)。

  MC靖真正受到注意是3年前在电缆频道BET每星期举行的“106&ParksfreestyleMC赛战”中连续7个星期夺冠军。这项记录让美国HipHop意识到:哗!这个华人居然Rap得比黑人还好。比赛的评委是美国著名的饶舌艺人WyclefJean。之后,MC靖便被签入Wyclef的公司RuffRyders,成为同门师兄弟。Wyclef还为MC靖的《学华文》献声,在歌里肯定他是“第一个华人饶舌艺人”。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