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瑞典独立流行乐队Club8访谈 名字来源T恤(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4:30 新京报
  
  对话

  人物:Club8

  本报记者贾维

  地点:新豪运演艺吧

  时间:2004年11月13日晚
瑞典独立流行乐队Club8访谈名字来源T恤(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Club8表示,网络传播使他们的CD卖得更好,并使他们在全世界都有了歌迷(左为主唱卡罗林娜,右为演奏者约翰)。本报记者徐万涛摄

  名字来自卡罗林娜的T恤

  新京报:你们两个人是怎么走到一起做乐队的?

  Club8:事实上我们是在酒吧认识的。当时我们在酒吧聊天,发现我们喜欢的乐队都差不多,像史密斯(TheSmiths)、治疗(TheCure)等等。聊得很投机,所以后来就开始了一起的合作。

  新京报:你们的名字有什么来历吗?为什么要叫“Club8”?

  Club8:这个名字来自卡罗林娜·柯姆斯塔德(KarolinaKomstedt,女主唱)穿过的一件T恤。当时我们正在发愁给乐队取什么名字,结果在卡罗林娜的一张小时候的照片上发现,她当时穿的T恤上有“Club8”的字样。那是一个法国公司的名字,于是我们就选了这个作为名字。

  新京报:在一起合作之前,你们两个人玩过音乐吗?

  约翰·昂格伽德(Johan Angergard,主音吉他):我一直在做音乐。在Club8成立之前,我自己还有另外一个乐队。

  新京报:你们的风格是从一开始就定位为这样清新的独立流行风格吗?

  Club8:不是。我们开始的时候风格是有些接近有些根源乐的,但后来又加了些波萨诺瓦的东西。现在我们的东西很简单,就是人声加上吉他。

  并不反对网络下载歌曲

  新京报:你们刚出道就和西班牙的独立音乐厂牌Siesta签了约,怎么会想到签这家公司的?

  Club8:其实我们在选择唱片公司的时候没有太多考虑它是在哪个国家。Siesta刚好是我们很喜欢的厂牌,它的音乐很对我们的胃口,所以我们选择了它。我们在选择唱片公司的时候,不会在乎它的规模是否大,我们在乎的是它是否真的喜欢我们的音乐,真的认可我们的风格。

  新京报:可是之后你们又和Siesta解约,走上了独立音乐的道路。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

  Club8:因为出了第一张专辑之后,我们发现发行上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在日本和美国就没有发行,所以我们想自己做发行,于是就和Siesta解约了。

  新京报:自己来做发行会不会更加困难?

  Club8:不会。其实我们俩人只负责做音乐的部分。现在一共有4个人负责我们唱片的发行工作。通过网络,我们的CD可以卖到世界各地,现在的效率其实很高。

  新京报:这么说你们并不反对网络下载歌曲?

  Club8:其实mp3下载在更大程度上推广了我们的歌曲。现在我们的歌迷比以前多多了,CD卖的比以前也更多。比如10个人中可能只有一个买我们的CD,其余9个人都是靠下载来听,但即便如此我们的CD还是会卖得比以前多。以前只有瑞典人知道我们,而现在我们在全世界都有歌迷。

  我们选择用英语歌唱

  新京报:谈谈瑞典的流行音乐吧,你们那儿的音乐和欧洲其他国家相比,有什么独特的风格?

  Club8:瑞典的乐队有很多在国际上有名的。他们身上会有一些瑞典特有的风格。但从整体上说,风格好像并不是那么明显。

  新京报:瑞典的流行音乐是受自己民族传统的影响大,还是受欧美地区在流行音乐潮流上占主导地位的国家影响大?

  Club8:事实上我们受上世纪70、80年代的英国流行音乐影响比较大,例如史密斯乐队。而我们的大多数作品也都是英语的,瑞典语的作品很少。

  新京报:为什么?

  Club8:因为我们觉得英语是流行音乐的语言,它最适合演唱。英语比瑞典语更加柔和也更加动听。而且我们瑞典南部的方言会听起来更加硬,不适合演唱。我们的音乐都是听起来很柔和的,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用一种比较柔和的语言来演唱。

  更喜欢在录音棚里做音乐

  新京报:在瑞典,你们的现场演出频繁吗?

  Club8:不频繁。事实上我们从出道到现在的正式演出一共也就10场左右。我们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呆一起研究音乐应该怎么做,但是很少现场演出。

  新京报:卡罗林娜,听说你的另一个身份是老师,你更喜欢当老师还是做一名歌手?

  卡罗林娜·柯姆斯塔德:嗯……还是更喜欢老师的身份(笑)。因为其实我是一个比较害羞的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演出比较少的原因。

  新京报:你们是喜欢现场演出,还是更喜欢在录音棚录音?

  Club8:演出如果现场气氛很好,那我们也会很享受。但我们更喜欢录音棚里的感觉,因为在棚里更加自由,可以反复琢磨我们的音乐。

  希望中国歌迷能偶尔感动

  新京报:之前你们也去了台湾和香港演出,对这两个地方的感觉如何?

  Club8:那里的人看起来都很相似。人们都很友好而且温和。很容易交流,可能我们在台湾的歌迷更多一些,所以那里的歌迷更加疯狂一些。

  新京报:你们在台湾也参加了音乐节的演出,对哪些当地的艺人和乐队有比较深刻的印象?

  Club8:其实我们并没有看到太多的当地乐队演出。给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在我们之后上场的陈珊妮,当地的乐迷叫她“台湾甜心”。她的音乐和演出确实很专业。

  新京报:对中国的歌迷有什么要说的?

  Club8:也没有什么特别要说的。我只是希望他们能来听我们的音乐,然后能觉得里面有些东西让他们感动那么一两下,这样我们就满足了。

  本报记者贾维

  关于Club8

  成立时间:1995年

  团体成员:主唱卡罗林娜·柯姆斯塔德(KarolinaKomstedt);词曲作者、编曲、乐器演奏约翰·昂格伽德(JohanAngergard)。

  1995年Club8正式成立于瑞典。乐队成立后不久便与西班牙独立厂牌Siesta签约,并在旗下发表了单曲《Metoo》和专辑《Nouvelle》。之后他们离开Siesta,选择自行制作唱片。

  Club8的第二张专辑《ThefriendIoncehad》和单曲《Missingyou》分别于1998年和1999年发表。《Missingyou》在欧美迅速成为风靡校园、酒吧和电台的金曲。

  随后他们在2001年发表第三张同名专辑《Club8》,顿时风靡全欧洲。西班牙、英国、美国、日本的各大独立厂牌都争相要求这张专辑在各自国家的代理发行。

  2003年春天,Club8发表第四张专辑《StrangelyBeautiful》,这是迄今为止乐队最为成功的唱片,在2003美国CMJ排行榜上名列第18位。(TS)

  采访手记

  Club8这对来自瑞典的男女二人组合,让我想起了陈绮贞和她的男友小虎(但我没有验证club8的两组员是否是情侣关系),因为他们的音乐确实有些相似的地方(其实我还是更喜欢陈绮贞)。

  但那天在新豪运的演出却让我有些失望,或许因为他们的音乐太安静了,清凉的音乐似乎并不能成功降低新豪运里慕名而来且挤得水泄不通的歌迷的热度。大家在听完他们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后,明显还有些不太满足。

  也许因为没有签约大的唱片公司,组合的两个成员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丝毫不像艺人,女组员KarolinaKomstedt真的像她自己所说的那样,有些害羞,有些天真。

  当我的采访结束的时候,她突然问我:“你是不是觉得一个老师同时也是歌手会很奇怪?”我告诉她:“不会的,我们中国的歌坛大腕刘欢老师也是和你同样的情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