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网络歌手:让人欢喜让人忧(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8: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雪村到现在都在感谢戴军,因为当年正是戴军把那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放上网络,才令雪村一夜间红遍全中国。如今,网络歌手的队伍日渐壮大,有消息说,今年的央视春晚将有更多因网络而成名的歌手登台亮相。这支颇神秘的队伍顿时引起了所有人的好奇心。

  成名皆因有个性?

  打开几个著名的搜索网站,长居MP3下载排行榜首的除了人们熟悉的周杰伦、阿杜、蔡依林等之外,常常会有几个名不见经传的歌手。比如《老鼠爱大米》演唱者杨辰刚、唱《丁香花》的唐磊、演唱《你要的只是幸福》和《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的东来东往,还有《大学自习室》的原创郝雨,就算是如今已大红大紫的刀郎当年也在此列。所以今年春晚剧组在央视国际网站上开设论坛“说不尽的春节晚会”,请观众讨论节目安排时,有60%的投票提出邀请异军突起的“网络歌手”上台,比如刀郎、杨辰刚、东来东往,再加上唱“东北人儿”的雪村……网民们喜欢这些歌手,不是因为他们长得帅,理由就是他们的歌都个性分明。

  像雪村当年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一样以“亲民”打动人心的,还有郝雨的《大学自习室》、肖飞的《方便面》、四川一帮用川普腔打造歪唱一族的“牙尖帮”的《斗地主》等。其中郝雨最近凭新作《就说》的犀利言词、轻快音乐加上主唱幽默的唱腔成为今年春晚大热。

  东来东往、杨辰刚(右)都是借网络出名的歌手
网络歌手:让人欢喜让人忧(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络歌手:让人欢喜让人忧(组图)
是非越多越抢手?

  因为直言快语,1981年的哈尔滨“小毛孩”郝雨差点被学校除名,后来他被请进新浪名人聊天室时,也说到有网友认为他的音乐“很低级”。可郝雨解释说:“我直接的目的是让大家觉得更生活,觉得就是在我们身边发生的感觉。”

  因一首《老鼠爱大米》成为网络名人的杨辰刚,最近还惹上版权官司,爆出了《老鼠爱大米》“一女三嫁”的丑事。称拥有此曲“永久版权”的北京音乐人田传均已委托律师要一纸状书把飞乐唱片告上法庭,接着北京一位王虎也拿出有杨辰刚签字的版权转让合同,称网络上所流传最广的《老鼠爱大米》版本演唱者也不是杨辰刚,而是这首歌的编曲兼制作王启文。杨辰刚近日向所有媒体公开了一封自己亲笔签名的“道歉信”,他承认从法律角度讲,《老鼠爱大米》的永久版权的确属于北京音乐人田传均。信中称:“由于我想让自己的作品早日问世和早日走红,我曾先后于2002年11月以2000元的价钱卖给了北京音乐人田传均;2003年3月无偿转让给北京的王虎;2004年6月以2000元的价钱卖给武汉歌手誓言演唱;2004年9月又以8000元的价钱卖给飞乐唱片的歌手香香,造成了版权上的混乱。”他还在信中深刻反省:“这都是我不了解法、不懂法的法盲行为,我的所作所为都是极为羞耻的行为,实在是无地自容……在此,我诚恳地向受到损害的公司和个人、向喜爱《老鼠爱大米》和关心我的朋友、歌迷致以深深的歉意!我作为一个创作歌手,我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争取用自己以后的劳动所得,对受到损害的公司和个人作出合理赔偿。”

  尽管如此,杨辰刚的“道歉信”中仍强调:“近一段时间,确实有十多家国内和海外唱片公司与我洽谈签约的事宜,甚至开出二三百万元的价钱。”

  昙花一现没后劲?

  雪村从《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之后,再难有超越口碑的新作。刀郎到第二张专辑推出之际,仍面临着“见光死”的危机。郝雨、杨辰刚、东来东往等人一一亮相后,他们的实力开始遭到质疑。

  郝雨有自知之明地说,他从没有接受过专业练习,无论在演唱方面还是表演方面,他都只是从模仿开始,因为常听常看,最后才形成自己的风格。

  杨辰刚自称有六七年从事音乐创作的经验,他正准备借势收拾自己过往的作品出版。但索尼唱片内地公司发言人黄先生则直率地评价说:杨辰刚的音乐听起来“感觉像垃圾”。

  音乐人卢中强在接受采访时也曾直言不讳:“这些从网络中出来的歌手大部分做艺人都不合格。只是写了一首还算上口的歌,其他大部分东西都不能听。不光是《老鼠爱大米》,还有前一段的《丁香花》。这些民间的东西大量地浮上来,唱片公司对此趋之若鹜,只会让我们的唱片市场越来越低端。这些网络歌手的音乐的流行让我们的整体音乐水准倒退了很多年。”唱片公司急功近利将“挖宝手”伸向网络歌手的同时,不妨先静下来从培养人才和保护市场做起。

  本报记者 易芝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